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生命之花END》

西河 | 2022-08-14 20:53:53 | 巴幣 2 | 人氣 106

  我把這些天編的劇本寫下來。

時間永遠在前進。人的生命也在前進,身體也在前進。
直到這一刻,我才明白,在這件事上,人並沒有任何選擇。
  因為時間總在前進。

平常我也沒寫得那麼勤,但這一天很怪,似乎我早上太集中注意在螢幕上,結果我下午休息時,兩邊太陽穴就痛得要命。



就當我接著還想要寫點什麼、寫點什麼的時候,痛苦的勉勉強強的撐著時,一陣風從窗口吹了進來。
那剎那間的涼意、痛快,把我腦中諸多的問題給吹散了。

那陣風,讓我注意放下了窗外。窗外的景色如此之好,下午的夕陽射進校園裡。很奇怪的是,我很少注意到世界竟然這麼美好。每個體驗都好的不得了。

  我想起了前不久聽過的一個故事。

說有一個老伯伯問了一個年輕人;因為他聽說年輕人在峨嵋山得道了。

他就問,因為他這一輩子都沒有做過夢,就問這年輕人:這夢到底是什麼?人家都講作夢,我一輩子都沒做過夢。我跟誰問呢?我曉得等你回來,如果有一天你見到你,一定問你夢是什麼?

這問題把年輕人難住了。他就問位老伯伯:「伯伯,你在這裡做了好多好事,你也這麼大年紀了。你過去幾十年幹什麼?」

  「好像什麼都沒幹。」

  「你總有嗎?」

「吃吃飯、睡睡覺。人生就是那個;言語講人,人就是這樣過的。」

  年輕人說。「這個就是夢。」

  「這是什麼意思啊?」

「這個就是夢啊!」他說。「這就是張開眼睛作夢。那我們做的夢,普通人閉眼睛是這樣,那個叫夢。夢同現在一樣。」

老伯伯一聽,晃歪一個頭,瞪了半天,也不講話。

  年輕人又說。「你相信嗎?」

  「這樣啊!」老伯伯說。「這樣嗎?」

「是啊!現在就是夢。這個就是夢。一般人把眼睛閉著保持思想行為,當成了夢。現在就是夢,你信不信呢?」

「你說的話我當然信。不過…...這樣就叫做夢?我現在正在做夢?」

  「對啊!就是這樣。」

  這小故事差不多結束了。

我當時聽完。忽然,有種恍然大悟之感。古人說聖人無夢。難道這個老伯是聖人?

  這問的人對,回答的人也對。

我倚窗吹風,反覆思量:「做了,又好像從來沒做。來了,又好像從來沒有來。」

這不就是人生嗎?總覺得一路上好像顛簸周旋許久,為了某個目標奮力前行,當回頭一看,卻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沒有做。

  原來這就是人生啊!
人生如夢。

我就在端詳著窗外,奇怪著自己似乎從沒有幾次好好端詳它;好好地端詳著世界。

我想著自己的感受,想著自己做過的夢,很多時候,睡醒了,情緒依然被夢境的遭遇牽引著,我想著自己做的夢到底有什麼意義,為何會做這個夢呢?

  但幹嘛理它呢?它只是夢而已。

樹葉從天上飄落到我頭頂。它們來了又去,去了又來。它總會來,也總會去。你站在樹下,數著葉子來了多少、忽然一個恍神,想到別的東西上去,回來時,已經不知道掉了幾片。所幸不想了,就由它去吧!

  我便問我自己,我到底寫過什麼呢?
我寫過很多東西,寫了很多、很多、很多……

但我現在打開新的章節的時候,總感覺自己其實什麼也沒寫。

  我想這就是生命的意義吧!
  問生命有什麼意義。
  自然是沒有的,
因為你無論做了什麼,到頭回來一想,就好像什麼也沒做。

  走了一遭,好像什麼也沒發生。
  但時間已經過了。滴答滴答。

  沒有任何事具有意義。
  因為生命的意義就是生命本身。

  你說外頭的風景有任何意義嗎?
  沒有。

  但它很美、非常美。
當人們安靜時,它一瞬間就超乎了人們的想像,
可除非你將自己投入進去,否則根本感受不到其中;那生命之花的香氣。



  痛苦。
  當然啦!
但人們永遠分不清什麼是好事,什麼是壞事。
  好比塞翁失馬。

當你某種程度上想刻意逃避痛苦,某種程度上也逃避掉了生命,
  那就變得半死不活。
  既然痛苦能使人成長,學習到東西,
  那麼…...每一件事情,都是好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