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班恩的王子》-13

西河 | 2022-10-10 22:13:06 | 巴幣 0 | 人氣 136

「那麼,你覺得這宇宙運行的規律是什麼?」學者來了興致,身體向前問道。

「我並不清楚它真正的運作方式。」僧侶說。「就我看來,人們所謂的神,他的恩典,無論你信或不信他,他都會給你。信不信他根本無差。會有差別的只是你知不知道。」

  「你能描述一下嗎?」學者問。

「好吧!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個人問佛,說他也想當佛看看。佛說當然好,不過有一個條件。什麼條件?就是當每一個人經過的時候,都不能開口。這人便答應了。」
「第一個來的是位富人,他希望自己能機些福報,結果錢包不小心掉在佛堂前。第二個人來的是位窮人,他在求財的時候,剛好看到這富人掉的錢包,於是開心的拿著錢包走了。第三個人是位漁夫,他祈求出海能夠風調雨順。結果富人進來找他的錢包,一看到漁夫就不明就理的抓著他理論,兩個人就當場吵了起來。那位正當佛的人再也坐不住了,就把整個前因後果說了一遍。」
「好了,壞事了。因為當他說的時候,他使得富人無法行善、第二位來求才的窮人沒辦法拿到他的錢,第三位漁夫因為提早出海,船會翻覆。這就是宇宙運作的方式。十分的神妙,不浪費一點點資源,就把所有事都辦妥了。而人們完全不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也不知道運行的原理是什麼。但事情都辦成了。」

「這個宇宙似乎把人們的所有行動的結果都計算在它的規劃裡面了。」我想了想。

「我那時觀察到時,就有這種奇異的感覺。非常令人驚訝。」僧侶說。「你們來朝聖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我想找人見證我的學問。」學者說。「我想,這裡一定有人可以幫我見證。」

「哈哈,真的能幫你見證的人,只有宇宙自然而已。其他人都不可能。至於它如何幫你見證,用什麼形式?借誰的口?還是你自己的嘴?我就不知道了。」

「告訴我,僧人。」我問。「宇宙會照顧我們嗎?」

「嗯。這是肯定的。」他說。「不然我們怎麼能在這裡呢?怎麼可能出現人類呢?這絕不是一個理所當然匯聚的東西,而是集合天地人三者的因緣際會。好好珍惜吧!」
「只不過,我們大多只是這個世界的配角,而不是主角。老天有自己的想法,而我們補助它,不管我們有沒有意識到。老天會照顧你嗎?會。但你一點也不特別。他會給你需要的,而不是你想要的。你需要的往往不是你想要的。」

  「可是,為何人間會有那麼多的苦難?」

「因為自由,大多數是人們自作自受啊!」他攤手。「其實大家太關注於苦難的負面影響了,而沒見到苦難帶來的正面意義。人們已經首先認定苦難是消極的、負面的、痛苦的,並斷定苦難就只是苦難;我當然不是說它好,它當然不好,只是凡事要辯證的看。把它當作一種警告、一種功課。」
──────

僧侶帶給學者很深的印象。當天,我一沾枕便睡著了。接下來的日子,他便獨自在金字塔那邊整日坐著沉思。

我想,學者應也是位痛苦的人,被生活折磨過的人。有人說成功是不幸福者的特權,因為成功是需要極強烈的慾望,而一個處在幸福的人,絕大多數是不會有這種慾望。好奇心、一顆想要得到解脫的心等等。他要是沒缺乏這些東西,能穿越天堂谷這樣的沙漠,只為了去朝聖嗎?我見他並沒有什麼信仰,只懂得幾個簡單的名詞,如此而已。

以為他這個狀況會維持一、兩個星期。結果第三天,學者便迎著朝陽哈哈大笑起來。那天,我來找他要錢來吃早飯。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