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班恩的王子》-9

西河 | 2022-10-01 13:20:54 | 巴幣 2 | 人氣 100

  我有幸跟一個學者一道旅行,他是我在天堂谷的嚮導。我們是在某個荒漠的酒館裡認識彼此。

「雖然你看上去衣衫襤褸,又好幾天沒洗澡,又臭又髒。但我可以一眼看出來你和這群人不一樣。」他如是說道,請我一杯啤酒。

「你是怎麼看出來的?」我一杯清涼下肚。

「人身上會有一種氣質,這種氣質我很難描述;因為我也不知道具體到底怎麼看的,也許是從一種社會習慣、也可能是一個眼神,姿勢等等。起初我只是懷疑,但等我和你搭上話時,你一談吐,便洩漏了你的身份。」

「唉,我現在只是個流浪人。」我說。「我現在打算到處旅行。」

  「我看你沒有錢。」

「被搶了。又有一部份當作旅費,總之兜兜轉轉什麼也沒留下。不知道我會不會哪天就死在這個荒漠中。」

「不會。」學者說道。「因為你遇到我。我正要去天堂谷的金字塔那朝聖。你要與我同行嗎?」

我想也沒想便答應下來,畢竟我也不知該去往何處。

我像是一個斷了線的風箏,你可以說我是自由的、完全自由、全然自由的。但這有何用呢?人們要的從來不是自由,而是自己的定位。自由被定位吸引的過程,本身是一個假想力。一個沒有根的自由,本身就是一個永恆的悲劇,它注定孤獨、可憐、毫無去處。

就像,這裡有所有的蛋糕可以選擇。你本不知你喜歡哪種口味,嘗試了幾個之後你發現你對香草口味的最情有獨鍾。這時讓你吃別的以外的蛋糕口味,你便會覺得自己被限制。你覺得自己頓時失去自由。可看似你被別人剝奪了,卻不曾想過,對香草口味的蛋糕情有獨鍾的你,已經在香草蛋糕前失去了自由,此人在香草蛋糕面前毫無自由可言。然而他興然接受,甚至是高興。這是所謂的自由從來無法帶給他的。讓你再選擇吃其他,本是自由的事,現在卻是最不自由的事。因此自由本身就不存在。



「可人們卻都說自己想要自由。真可憐啊!他們從來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卻趨之若鶩,他們盲從的像個…...不!我們本來就是傻子。豈知,自由從來不能帶給他們任何東西。」路上,學者同意的說道。「我聽過有人講,存在主義的核心之一是:人的存在是要找到真實的自我。但他又知道,我們根本完全不認識我們自己。」
「我說就是這個!他無意間把命運放進來,他似乎終於明白自我就是那塊香草蛋糕。如果人真是自由的,那麼找不找到自我其實一點也不重要。可是為何要自我實現、尋找自我?既然你已經自由了,為何又要執著於香草蛋糕上?可是他思想一轉,沒去擁抱那發現的真相,而是又回到他那絕對自由和選擇的邏輯思辨上面。就像一個數學家,為了使證明得證,而拋棄了一路上發現的東西。」

「那你說說看這是為什麼?」我倒想聽聽他怎麼胡謅。

「他應該把【選擇】這個詞彙換掉,換成【天命】。如果我現在說:命運沒有先驗標準。命運不受必然性制約。命運是個別的、特殊的。每個人都得為自己的命運負責。你感覺如何?我們只是換個詞彙去描述同樣一件事而已。當然,我很清楚,換了一個名詞並不能治好你們愚蠢的通病,你們因為你們從來視而不見。僅僅簡單一個詞就能把人們困住,管它是什麼詞都能做到這一點。」

「好像有點道理。你今天若讓我去選擇草莓蛋糕,就算草莓蛋糕大家都說好吃,我也不願意。因為香草蛋糕正是我的天命。或許便是這樣…...我才離開那裡的吧?人才要開始尋找。尋找著什麼?我們以為的朝聖,其實根本不存在。我尋找的不過只是我自己而已。而愚蠢如我,根本不知道它是什麼,久了,就好像它根本不存在一樣。還再用一堆奇怪的名詞去重新描述相同的東西。」

「我自己有這種感覺,人們在自己的天命面前,會完全失去自我。」

  「哦?這是什麼意思?」

「等你遇到了就會知道。」他笑著。「其實天命一刻也沒離開過人,只是人們一直以為自己亡失了。人生最害怕的,不就是自己得永遠自由下去?就像我,我以前一直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這讓我很害怕、很迷茫。我的家庭可從來沒有一點哲學的影子,完完全全的理工世家。然而,我家裡硬是被我擺了幾本思想的大書,而我對這空之又空的學問情有獨鍾。這是從哪裡來的?這是我選擇的嗎?恐怕不是。它只是我的天命,總是時刻的吸引著人們去接近自己。」

「我想你大概的意思是:當你遇見它的時候,你煩惱它、做著它、為它努力、為它痴狂。你以為你在完成自己,彷彿它對你具有某種意義。其實它和你之間的關係從來不需要意義,它就是存在,如此而已,意義是你瞎編的、找的理由,好像需要這麼一個合理的解釋。其實這件事擁有你、佔滿你、你成為它、它也成為你。其實天命正是你自己。」

「卻又不是你。」他補充。「你看起來似乎是自由的,但其實完全不是。人,到底是不是自由其實已經一點也不重要。本來它也不重要。」

「可是,我是說,為何要如此設計呢?既然天命一開始就存在,為何還要我們自由呢?」

「唉?我怎麼知道呢?我也是個蠢蛋啊!我個人這麼認為啦!就是故意要讓你覺得有所選擇,又要讓你不斷失敗、錯過、痛苦。這樣,當你赫然發現到你那天命的時候,你會大笑並興然接受,說出:『我去它的自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