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班恩的王子》-12

西河 | 2022-10-10 22:11:41 | 巴幣 0 | 人氣 91

  「可是,我的朋友,為何這麼在乎會不會神通呢?」僧侶陪同我們下台階時,接續之前的話題。

「神通是展現神蹟最好的方法。」學者答道。

僧侶搖搖頭。「如果真是這樣,那麼對於動物來說,人就相當於神了。可是就人自己來說,他們深刻的體會到,力量和神性毫無關係。不過就是大一點的人。」

學者不服氣。「那你倒是說說,什麼是神?」

「哦!曾有幾次,神通過肉身在世間展現慈愛。這種慈愛使人們自然而然的聚集在他們腳下。他們並非靠法術辦到這一點,只是靠自身的善行。一個肉體凡胎,展現出神性的瞬間,是靠著一股慈悲。所以,任何人都具備神性,但如果不實踐,那也無法展現。他們以人類的形式出現在眾人的面前就是要告訴眾人這一點。」

直到我們抵達底部,學者才跟我說道。「這個傢伙有點東西。」

「你願意接受我們的施捨嗎?」學者說。「就是…...吃個飯什麼的?」

我們打算帶他去吃好的館子,好好宴請他,但僧人婉拒了。「這個嘛!因為我的身體沒辦法很好的代謝這些東西,我吃點油的就會長東西,也不能吃太多,因為我的消化系統沒那麼強韌,胃會出事。」

  「那你過的多無聊啊?」學者說。

「也不見得,有的時候看似缺點的事物,當你過了一段時間回頭看,它可能就變成你人生的助力。這樣的腸胃反倒能讓我避免很多疾病。」

「我們是千里迢迢來這裡朝聖的觀光客,」學者介紹起我們。「請問你是哪個教派的僧侶?」

  「我不信任何宗教。」

「你不信?」學者詫異。「可是你一副僧人打扮!」

「呃,若要嚴格說起來,我年輕時曾經信過宗教,後來離開了。」

  「為什麼?」

「怎麼說呢?因為一件事,那時我對宗教感到憤怒。我發現上帝多麼不公平,他許諾…...可,這就是他對自己虔誠侍奉的子民的回報嗎?給那些既不虔誠、品行劣等的信徒這樣優渥的生活嗎?公理何在?人們信仰這樣的神幹嘛?」
「我去質問他們的僧侶。結果他怎麼回答?」

  「怎麼回答?」我問。

「他說,你應該對神有信心,你應該繼續信仰他,他在試探你的堅貞。」
「當時我就這麼惡狠狠的瞪著他,我對他們的鬼話受夠了。一言不發,眼睛瞪著這個說話的人。僧侶卻不敢再看我,因為他這番話連自己都騙不過。即便他從始自終都告訴自己是相信的。最後,我一言不發離開,因為太憤怒,這一走,便真的走了。」

  僧侶現在問我們一個問題。

「告訴我,旅者。你們認為絕大多數人們為何信仰宗教?」

  「一個心靈慰藉的地方?」

「不,人們信仰宗教,不過是為了在需要的時候能夠獲得神的眷顧而已。就跟儲蓄一樣,我把平常虔誠的行為存進銀行中,必要時再提出來。而我存夠了德行、積善到一定的數量,就能變成特別的孩子、或許還能上天堂。其實無論在哪裡,其實人們信仰的本質沒有變,說哪個地方沒有信仰,只不過是看到很微小的差異而已。」
「我們試想,如果此人真的虔誠,那麼他何必在乎這尊神到底是什麼神呢?神的善惡與他何干?你只要信不就完事了?偏偏人們非常在乎這神對自己是好還是壞,這個前提就有問題。只要這個神在人們的眼中是壞神,人們就不會對他投入任何信仰。為什麼?」
「那次事件之後,直到很久,我才明白。整套宗教信仰體系,崇拜的中心不是神,而是我們自己。神得為我們服務,我們才是那最最特殊的、最被眷顧的一位。這套信仰體系的問題在於,只有神與我的關係,是神與我的契約,跟其他人無關。神被我們審視,以我們的價值觀去評價它。看起來很合理,其實很怪。為何神要這麼在乎人們對它的看法?人們連神到底是什麼都不清楚,人知道什麼是善惡嗎?那如何評價它?為何某個人這麼特殊,要派天使與魔鬼時刻考驗他?而不是去考驗……,哪個比他重要多的傢伙?只是因為你的信仰比他堅貞嗎?」
「當然,我們如是假設,和你們群體比,你們的恩典比較多,而別人完全沒有恩典。但是,一旦到你們群體裏,誰的恩典比較多呢?是不是以誰比較虔誠的人來比較呢?但是,你們又不免發現,那些信仰堅貞、品德高尚的人,往往很慘,而那些只是掛個名、品性惡劣的人過得可爽了。請看,這個信仰邏輯鍊條在這裡便鬆懈了。」

───────





於是我們便讓僧人自己選自己喜歡的店。我們聊了起來,僧人問學者來此所謂何事?

  「來朝聖的。」

  「你在找什麼嗎?」

「我想找人見證我的學問。」他說。「我想,這裡一定有人可以幫我見證。」

「哈哈,恐怕要讓你失望了。因為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真的幫你見證這些東西。」

  「你怎麼會這麼說呢?」

「只是如此而已。」他平靜地說。「我舉個例子喔,關於宇宙如何運作的。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個人問佛,說他也想當佛看看。佛說當然好,不過有一個條件。什麼條件?就是當每一個人經過的時候,都不能開口。這人便答應了。」
「第一個來的是位富人,他希望自己能機些福報,結果錢包不小心掉在佛堂前。第二個人來的是位窮人,他在求財的時候,剛好看到這富人掉的錢包,於是開心的拿著錢包走了。第三個人是位漁夫,他祈求出海能夠風調雨順。結果富人進來找他的錢包,一看到漁夫就不明就理的抓著他理論,兩個人就當場吵了起來。那位正當佛的人再也坐不住了,就把整個前因後果說了一遍。」
「好了,壞事了。因為當他說的時候,他使得富人無法行善、第二位來求才的窮人沒辦法拿到他的錢,第三位漁夫因為提早出海,船會翻覆。這就是宇宙運作的方式。十分的神妙,不浪費一點點資源,就把所有事都辦妥了。而人們完全不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也不知道運行的原理是什麼。但事情都辦成了。」
「所以誰能幫你見證呢?我們都沒有看到真正的象。如果真的有人能說出宇宙運行的原理,別人也不會相信。當你累積一定程度的知識,你會驚訝地發現自己一無所知,其原因便是,你發現之前很多世界的知識是錯誤的。結果我們人生中,到處充斥著這種似是而非的東西,不懂裝懂。你以為你知道了,其實你根本不知道。」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