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我的工作1》

西河 | 2022-05-01 17:24:20 | 巴幣 16 | 人氣 166

  這天,打烊、收拾完後。我坐在吧檯前,打心裡決定什麼都不想,就緊抓住這一刻。

  我偷偷告訴大家,其實不讓意識跑來跑去才是件困難的事。我是在睡覺時發現的,某段時期我為了幾個理論思考著,那幾天意識就比平常活躍,連睡覺時都能清晰地感覺到它在【跳動】(我用跳動是因為我沒有其他更好的形容詞)。也因為它過於活躍,使得我根本沒有睡眠的感覺。

  是的,我自己的小理論是,人的意識其實是一個難以駕馭的感官統合介面,分析心理學的催眠術,道理大概就像讓人進入睡眠一般,這時,你可以自己觀察,在似睡非睡的階段,會發現意識比清醒時更難控制。它會不受控的跑去看任何腦袋裡收集的知識、經驗、看過的檔案,進行各種連結、想像,就像一個好奇的孩子,我們的夢境就是這麼來的。
  如果當天你腦袋有什麼大煩惱需要它去處理,當天你在睡覺時就有極高的概率夢到這件事,那代表意識仍在活躍的在資料庫找方法。

  而,就因為這樣;意識的到處橫衝直撞,使我對意識本身是【我】也開始懷疑。試想一下,如果你根本控制不了某個東西,你會認為這個東西是你嗎?大概是不會。而如果它也不是我的話,那我很懷疑,這個【我】是什麼呢?

  從身體→知識→情緒→價值觀→意識,這些沒有一個是真正的我?(我現在已經開始認為價值觀是意識的拼湊套裝了,知識是衣櫥裡面的各種衣服搭配,情緒則是意識通過\觀看收集來的知識,留下的東西,有點像……摩擦產生的熱能?)

  總之,我就喜歡駕馭那些難以駕馭的東西,也當作一種休息,我的身體累死了。

  我的小想法大概使各位厭煩,Y希望我將這一段加進去。



  只要人少時,Y喜歡沒事坐在靠窗的地方寫寫東西。
  這天,打烊後,他一個人坐在位子上,手上則拿著一本小冊子,我看書名,叫做《幸福之路》。

  「這是誰寫的啊?」我問。

  他翻了下作者。「是一個叫伯特蘭‧羅素的人。是個數學家、哲學家,好像還有貴族頭銜。」

  「貴族喔……聽起來像是個古人。」

  「他就是個古人。」Y說。

  「奇怪,我學過的哲學家裡面,我倒是沒聽過他。」

  「我也覺得奇怪,他明明是一個比那些主義主義的創始人還要卓越的頭腦。」他做了個結論。「大概人們對幸福不太感興趣吧?」

  「胡說,但卻也是事實。」我笑笑。「我們做的哪一件事情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的幸福呢?可哪件事又跟幸福有關呢?」
  我又道。「我聽說了,艾莉絲那小姑娘把你帶到一個書庫裡,以後她有什麼事要找你,恐怕你又更難拒絕了。」

  「哈哈哈!」

  「你有收穫嗎?」

  「滿滿的收穫啊老闆。就像是用不同的眼睛和角度觀察這個世界一樣,我還看了歷史、很多、很多的歷史檔案。」

  「喔?歷史啊……」我思忖。

  Y則滔滔不絕地講下去,我想各位讀者也早就看過他那一段的論述了。

  於是我問。「那你得到的最寶貴教訓是什麼呢?」

  「喔!就是歷史是不斷的循環,雖然我們周遭遇到的事情形式不同,但原理是一樣的。從歷史的宏觀角度,人類就沒幹過什麼重要的事情、通常是幹荒唐事,多數人更是【絮】一下就不見了,少數人是真的為人類的福祉工作。客觀來說,我們的生活水準越來越好了、變得更有智慧,善在增加,真是可喜可賀。但人們都認為自己的工作、所做的事無比重要,我的意識型態、我的情緒、這場仗不得不打等等。唉……誰知道呢?只好祈禱我們不會在懂事前就先把自己給毀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