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漫不經心在樹下2》

西河 | 2022-04-08 08:43:08 | 巴幣 0 | 人氣 121

  「所以你是個歷史老師?」我問。

  「不,我是教國中物理的。」他回答。

  不知是如何發生的,但他與我;兩人竟討論起《老人與海》這本書。

  「這本書挺好的,我感覺充滿力量。」

  「是嗎?」我說,我最近才讀完這本書。因為我從別人的嘴中聽到不止一種評論,有悲觀的、樂觀的,還有純粹以文學批評的角度去看這本書的。所以我想聽聽他的說法。於是我故意問他。「有人說海明威對於這個故事移情過於嚴重,這篇故事本來可以更短的,所以海明威沒有限制住他一貫可以克制住的心理描寫。」

  「唉,別聽他們的,雖然我沒讀過他其他的作品,但誰又會怪罪一個大師犯了一點小瑕疵呢?何況,他若不這樣流露出他的情感去寫,這篇故事不會這麼有生命力。」

  是啊!我和他交換我的想法。
  你看看,他和自然、大魚做搏鬥,卻又敬重它們、熱愛它們。他把它們是為朋友,這是一場較量,卻心心相惜。

  「瞧這句,」我記在我的小冊子上,因為是最近記的,所以很容易找到。「『這條魚也是我的朋友,我從沒見過這樣的魚。可惜我必須把它弄死。不過我們用不著去弄死那些美麗的星星。』『我們總算還算幸運的,不必去弄死月亮和太陽。』」

  「你會帶一本小冊子?」他驚訝道。「你是一個作家?」

  我承認。至於他有沒有看過我的書,他說他沒看過。(可真是實在的好傢伙。)

  「我相信,他(老人)肯定自己一定打了一場漂亮的仗。」我的夥伴最後總結。

  「是啊,他可真的累壞了,這讓他睡得很香甜。」

  「這……這就是生活嗎?」

  他舉起一隻手,向著那顆被雲朵擋住、可能在那裏的太陽。

  「我也不是很確定?」我說。「可是我們和周遭的關係實在太大了。就不拿自然做舉例,就說一家鄰近國小的老麵包店,它出爐的時間恰好接近放學的時候。何況出去打魚的漁船都要在下午出航、清晨四點的時候回來,難道這不正說明我們跟它們是緊密的相連在一起嗎?我不懂,弄死他們有什麼好處?」

  「難道你不會想弄死他們嗎?」他反問,彷彿有點訝異我沒有這種衝動。

  「有時候,」我不得不承認,我心裡還有些狡黠,可能還不少哩。但正因為你有這樣的武器安心,在善良方面便不是被強迫,而是真正理性的選擇。「但我覺得人們在沒有情緒的時候再做判斷,這樣比較理性一點。」

  「不過,有人又說這是他企圖打的最後一場仗,因為前面有人評價他老了,寫作沒有提升空間了。」

  「哇,是這樣嗎?這麼說海明威與老人確實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想想一開始他在酒館裡被譏笑的場景。」

  「對、對……你說得很對……」

  老人的一切都顯得那麼蒼老,但一雙眼睛卻縣海水一樣湛藍,生機勃勃,充滿生命力,透著一種毫不氣餒、絕不放棄的剛毅,令人難以忘懷。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