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研究下歷史5》

西河 | 2022-04-28 13:50:34 | 巴幣 2 | 人氣 81

  當我佇立著,想像著有扇大門在我面前,而我要將它關上時。醫生卻在我後面慢悠悠地走來。

  「老弟,你果然在這兒。」

  「醫生?你怎麼到這裡來了?」

  「我發現有人好久來找我聊閒話了,我就想打過去問問。發現你市內電話沒人接,正巧艾莉絲晚上來看診,我就知道你的下落了。這小姑娘,竟然還跟我收費。所以她這次的掛號費省了。我看你的氣色不是很好。」

  「我嗎?」我下意識去摸摸我的臉,雖然我看不見自己的臉,但是底下的鬍子一摸就知道已經幾天沒有刮了。「嗯……我到底幾天沒有照過鏡子了呢?」

  「你就像經歷了一場災難一樣。」他溫和的告訴我這一點。「像極了一個因為某件事極度興奮的人而忘記了進食這件事。一個癮君子,或者沉迷於電子遊戲、賭博的人會看到這種症狀。」

  「哈,那是絕對沒有的事,這裡全是書哩!」我告訴他。的確,經他一提醒,我逐漸感覺到自己身體的虛弱。大概是那種興奮感正在退卻導致。「可是,也正如你所說,我的確像是經歷了一場災難。但我也有很豐厚的收穫,瞧,我這裡頭的筆記可以寫出好幾個精彩的故事。」



  醫生載我回家。路上我是話匣子沒有停過,滔滔不絕的談著我在裡面的所見所聞。
  「……就是這麼回事。」我說。「很有趣啊,但這中間我不少感到難過、痛苦、憤怒。人類某種……醜陋、不,應該說是幼稚不成熟的一面。但我也從那些偉大的人物之中學到了不少有用的一面,比如說剛毅、果敢、不放棄。但我該學習他們工作狂的工作態度嗎?」

  「好了,老弟,你得休息,恐怕你是認為自己的工作太重要了,這視神經崩潰的症狀之一。身為一個醫生,對任何這樣症狀的病人,我開出的藥方都是休假。」

  「什麼?我還好吧?我才沒有病。」

  「對於你剛才談到的偉大人物,我可是也略有了解的。你知道他後期神經痛、頭痛不止。他的醫生診斷他有興為的神經衰弱,是勞累過度造成的。但是放假對他來說無意,因為他整天煩惱著他的國家大事,休息不會降低他的焦慮。」
  「這表示他其實並沒有真正的讓自己放鬆。他這個人已經習慣了焦慮,即使無須,也告別不了焦慮了。」

  對於他這樣的說法,起初我是不高興的,總感覺他把我當不懂事的小孩。可是醫生多年行醫的經驗,所以我不得不重新調整我對此事的觀點,畢竟我對這方面根本一竅不通,他說的可能還真有幾分道理。

  可是,他又批評起我《最初的願望》裡寫的東西,這讓我火氣又不好了。

  「你怎麼能如此批評它呢?」我埋怨道。

  「是老闆跟我說的。他覺得你對生命的看法還幼稚了些,在退休方面,你採用了正是以高強度的緊張活動,來逃避隨處可遇的無聊。我也贊同這句話,因為那本書所採取的方法,只會使得精神耗弱。那本書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超越死亡,而是用行動來躲避死亡。因為那種活動的緊張正是貪欲和恐懼有限的時間所導致的。而老闆是這麼說的,死亡帶給人們領悟的有很多不同,而你只體悟到了恐懼。」

  「可是我能怎麼辦?難道恐懼不用去克服嗎?」我不客氣地問。

  「為何要去克服恐懼呢?恐懼。首先你得知道,恐懼從何而來。你在《最初的願望》中提出的方法,強調的是對抗它,但就我的經驗,融入其中會比對抗來的輕鬆很多。」
  「當我遇到一個陌生人,心裡總會不安,原因是我們總擔心雙方個性無法契合,可當我能夠習慣於他的相處方式,我感覺我們可以相處的愉快。這代表我稍稍的將我自己的性格給拆散了。」

  他說的……不無道理,當我看那位偉人的傳記的時候,我那兩個禮拜的生活確實緊繃到了極點,我都感到精神有些吃不消了。恐怕我寫的真的有些幼稚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