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研究下歷史2》

西河 | 2022-04-19 08:36:29 | 巴幣 12 | 人氣 111

  那裏頭有很多關於XX主義的文集,而且主要,我的讀書小組的書單也主要開的是這些東西。

  但我現在感興趣的,倒是關於這個主義落地之後的歷史。

  那完全來自於一個偶然。它來自於一場遲到了四年的探險。而最終我去時,收穫卻和當初的目的不一樣。
  我把那本偉人傳記從舊書攤裏頭拯救出來(?)

  且不得不說,那本傳記寫的真的好,文筆好。

  看到一半的時候我不禁感嘆。人類的重量還真的不一樣、我們的際遇不一樣、經驗不一樣、看到的東西不一樣、思考的東西不一樣、推動歷史的力量也不一樣。

  很多時候,我們都渴望擁有偉人的一生。但是,當我以一個管、一本短短的1000頁去窺探這些英雄人物的時候,那般的波瀾壯麗,若沒有他們的高度、能力,並不是一般人能夠承受的。

  當我們以一個比較遠的距離看人類的故事的時候,似乎所有的故事都饒富趣味。我們其實不太在乎他們到底信仰什麼、在乎什麼,因為他們的存在早已超越了這些意義。

  人啊!是來走一趟根本不知道有什麼目的的旅行,這是我們都知道的。
  既然沒有目標……
  可是,我們身在其中時,通常看哪裡人多往哪裡去。



  說遠了,繼續談這本傳記吧!

  因為我從這本傳記中,碰上了一些偉人之間的【恩怨】、【冤屈】。
  這很有趣,當一個歷史作者針對一個人物抱持著強烈的情感,那我們就應該小心的檢驗。

  而且歷史學家到底怎麼捏造、造謠歷史,亦或是他說的是事實呢?我倒很想知道。

  可我手裡苦無沒有材料。
  而現在,材料正在這個書庫裡……



  經過我早前對歷史的考察,直接杜撰歷史絕非藝術,這種手法惡劣、而且太過粗糙明顯。現在通常是十分材料,八分真、兩分夾帶私貨。

  而且杜撰的部分,可能是有心人精心設計的一個陷阱。
  有些歷史學家跟我們一樣無辜,只是中了這個圈套,犯了缺乏人性觀察經驗的毛病。又或者是因為信仰,使他在書寫時忘了自己的職業操守。

  就我觀察,更多的時候,歷史的歪曲並不是靠著杜撰來完成,而是靠著避重就輕。比如說甲方迫害乙方,這件事我就大書特書,找了一堆證據、人物佐證這個觀點。而乙方密謀計畫刺殺甲方,這件事我就絕口不提、輕描淡寫的帶過。

  可一旦我們不提這種雙方互相的密謀、刺殺,我們在判斷這個人的動機的時候就會偏頗。因為,如果我被別人刺殺,那麼我布局要反殺回去,就是一件十分合理的事情。

  這種事情,不僅僅一方幹,其實雙方都幹過不少這種見不得光的事。彼此互相的栽贓、陷害。

  我們到底該如何知道事實的真相呢?我不知道,我也沒辦法。看來歷史書並不能提供我們很好的情報,而需要更原始的史料才能還原真實。然而史料並非我們這種業餘人士能夠在閒暇時間中收集到的。

  而我為什麼要追查這一段歷史?

  出於一種好奇、借古諷今、以史為鏡等等,
  我總想搞清楚今天的世界到底是怎麼運轉的。

  就拿末代沙皇來說好了:

  從檔案來看,沙皇是一個好人;這一家人都挺好的;至少在他們的職位上。他不是個暴君、也不是壞人,但他被趕下來,被軟禁,然後最後被殺掉。

  當然這中間有一些值得商討的部分,同情沙皇的人不會提當時國家陷入一戰、人們不想打仗,皇后親信一個像是先知、或者江湖術士的人。

  可是,這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他不是……壞人嗎?
  人民生活的很苦,在他的暴政之下等等的,他們不斷在算計人民等等。

  或者,算計的不是他?
  是某種決策的小組?
  官僚?



  這便是我在這裡研究五天的心得。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