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穿越百年的音樂對話 -- 《聖母頌》/ 巴哈&古諾

伍德‧瓦懷特 | 2023-05-07 15:08:37 | 巴幣 452 | 人氣 918

  時間過得很快,一年的三分之一已經過去了。五月最普遍的節日之一莫過於第二個週日的母親節了,這個月的今日點播我們就跟大家聊聊古典樂和J-POP中與母愛有關的曲子。第一個禮拜我們來談談一首有趣的曲子,它的「作曲」橫跨了一個世紀。在十八世紀由JS巴哈(John Sebastian Bach;1685-1750;大家最熟悉的那位巴哈)寫下了基底,而在一個世紀後由另一位浪漫時期的作曲家古諾(Charles Gounod;1818-1893)譜上了旋律。這首藝術歌曲而後以「聖母頌」(Ave Maria)之名最為人所知。今天我們就來聽聽這首溫潤平靜的曲子。

(這個版本走了兩次;第一次是小提琴主奏、第二次則是人聲。)

  這首《聖母頌》由巴哈的十二平均律曲集第一首C大調前奏曲為伴奏(鋼琴部份),而後則由古諾譜上旋律。在推出當時的名稱是「基於巴哈第一首鋼琴前奏曲的冥想曲」(Méditation sur le Premier Prélude de Piano de S. Bach"),而後套上了拉丁文的聖母頌歌詞。

  真要談起巴哈,從生平、作品、貢獻到影響都分別能談一期或更多期的今日點播。今天我們就簡單談:這位JS巴哈可說是音樂世家巴哈家族裡舉足輕重的一位,他統合了巴洛克時期的音樂,作品品質和數量兼具。平心而論,巴哈不是音樂新模式的開創者,但他完美總結了當時歐陸的音樂,並在創作中體現了巴洛克時期的音樂理論體系。巴哈的作品以「複調音樂」(兩三條以上的旋律線同時進行及對話)為主,雖在他過世的年代附近,音樂界轉而追求比較輕巧,僅一條主旋律的作曲方法(主調音樂),但巴哈所留下的作曲技法及理論可說深深影響包含莫札特及貝多芬等下一輩古典時期的重要音樂家。巴哈也因此被稱為「音樂之父」*1。

  巴哈的重要作品非常多,許多至今也都常被影視作品使用,相信也是兒熟能詳,我們之後再來聊。而從音樂理論上巴哈作品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兩套《十二平均律曲集》(The Well-tempered Clavier;BMV*2 846-893)。這個譯名已經深入人心,但某種程度上是誤譯。在音樂理論上,所謂的「十二平均律」(Equal-Temperament),指的是如何在一個八度內刻畫下12個半音,每個音之間的差距應該是多少。最後的結論是,由於中音Do和差了一個八度的高音Do頻率差了兩倍,安排半音的方式就是每半音的頻率乘上2的12次根號(2^(1/12))──對,就是這麼數學。歷史上調音基本上就是音樂家在求這個數字近似值的過程。

(巴哈d小調觸技曲(Toccata in d);有一陣子綜藝節目很愛用)

(布蘭登堡協奏曲(Brandenburg Concerto)第三號;總共有六首,第三首第一樂章應該最為人熟知)

(管弦樂組曲第三號第二樂章,別稱「G弦上的詠嘆調」(Air on the G String);ACG中最有名的場景是在EVA的戰鬥景中作為背景音樂。)

  不過仔細看的你應該有發現,原譯英文寫的是其實是「Well-Temperament」,指的是妥善的調率,說白話點就是調音調得好。巴哈替12個半音的大小調各寫了一首前奏曲賦格(Fugue)*3,因此一套中就有12*2*2=48首樂曲,內容風格多樣,但沒有複雜的轉調,幾乎都在同一個調上進行,用以宣示每個調都能寫出漂亮的曲子。像這樣替每個調寫曲子,巴哈其實不是第一人,但巴哈的這兩套曲子可說是當時音樂理論的集大成。事實上巴哈當初寫這兩套曲子就有留下理論,作為後生晚輩研究題材的用意,而後的著名作曲家們相信都研讀過這些曲子。這兩套《十二平均律曲集》也因此被稱為鋼琴作曲的「舊約聖經」複調音樂的代表*4。

  整套曲子的開頭是C大調的前奏曲。這首前奏曲通篇由分散和弦組成,只是想彈奏的話技巧不難,但要彈得優美也不簡單。學鋼琴的人應該都接觸過這首曲子(伍德也不例外)。某種程度上這首曲子體現了巴洛克時期已知的和弦轉變和進行手法

(巴哈的C大調前奏曲)

  巴哈過世70幾年後,法國的浪漫樂派作曲家夏爾‧古諾(Charles Gounod)和眾多他的前輩一樣,也好好研讀過巴哈的這套作品。古諾出身法國,父親為畫家、母親則是鋼琴家。他從小就接受正統音樂教育,並且是虔誠的教徒。一生的重要的作品大致都和宗教有關,以歌劇《浮士德》為代表。這首《聖母頌》則是某次古諾的即興演奏,而後由其岳父抄寫成譜。後來有鋼琴及小提琴;鋼琴及大提琴;鋼琴及人聲等版本。直到今日因為柔和平靜的旋律,在咖啡廳或圖書館偶爾也能聽見。

(著名大提琴家馬友友的版本)

(純鋼琴版本)

  古典樂中著名的聖母頌除了這首橫跨一世紀的「世紀合作」外,歌曲之王舒伯特(Franz Schubert)的另一首《聖母頌》也相當有名,我們就留待這個月稍後再來談。
  那麼今天就先聊到這裡。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這當然不是說巴哈以前無音樂,而是體現巴哈作為巴洛克時期音樂集大成、甚至是大一統的地位。
*2. BMV:巴哈作品目錄。
*3. 所謂的賦格是一種曲式,音律就像唐詩般複雜。簡單來說由一段主題音樂起頭,接著其他樂句模仿這段主題,在不同的時間進入,最後形成各個聲部既競逐又合作般的對話。
*4. 鋼琴作曲的「新約聖經」、主調音樂的代表則是貝多芬的33首鋼琴奏鳴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鱷魚蘇打
以前只從音樂課知道巴哈是音樂之父
直到長大之後才從很多地方知道巴哈的音樂成就影響究竟有多大
2023-05-07 15:14:49
伍德‧瓦懷特
基本上可說是所有學古典樂的人都要叫一聲師父的等級;巴哈對當時音樂的統整及融會貫通真的太重要了。
2023-05-07 15:39:5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留下來的作品在千百年後與後人相遇,雖然作者不在了卻能讓人們從中窺探作者給人的感覺與作品的美好~(*ˇωˇ*人)
2023-05-07 20:44:44
伍德‧瓦懷特
其實從古典樂採樣的流行歌曲也不少,如果伍德有想到再來聊XD
2023-05-08 06:39:0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