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永恆的是情感抑或信仰 -- 《冥想曲》(選自歌劇《泰伊思》)/ 馬斯奈

伍德‧瓦懷特 | 2022-09-25 12:25:03 | 巴幣 390 | 人氣 414

  每到澄澈安靜的夜裡,人的思緒少了些白日的喧囂和忙碌,有時似乎就會不受控地四處奔流。那些思索偶爾哲學、偶爾甚至帶點寂寥;這些哲思或許暴露出自己內心脆弱的一面,卻也同時純淨而優美。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適合在那樣的夜裡聽的古典樂,由法國作曲家朱爾‧馬斯奈(Jules Massenet;1842-1912)寫進歌劇作品《泰伊思》(Thaïs)的作品《冥想曲》(Méditation;或譯《沉思曲》)。


  馬斯奈(Jules Massenet;1842-1912),法國人。一生寫了超過30部歌劇,其中最著名的作品包含今天我們聊的《泰伊思》(Thaïs)、《維特》(Werther;取材自歌德小說《少年維特的煩惱》)及《唐吉訶德》(Don Quichotte;取材自賽凡提斯小說《唐吉訶德》)。他在世時就已享有名氣,但當時的歌劇以兩大勢力:德國的華格納義大利的威爾第為主;而在馬斯奈過世後,作品的評價也相對平庸,直到20世紀中期才慢慢被平反為值得一聽*1。

  儘管馬斯奈整體的評價普普,但這首用在歌劇《泰伊思》中的《冥想曲》倒是相當知名。直到現在,不論廣告或影視作品都還是經常聽見。《泰伊思》大致上是部宗教劇,分為三幕,講述修道士阿坦納耶(Athanaël)和煙花女泰伊思(Thaïs)間對愛情及永恆的思考和抉擇。

  故事發生在拜占庭帝國治下的埃及。修道士阿坦納耶認為自己接獲神啓,要勸誘煙花女兼維納斯祭司的泰伊思改宗天主教。而阿坦納耶因此遠赴亞歷山卓(Alexandria;今埃及第二大城)拜訪好友尼西亞斯(Nicias),並意外得知他便是泰伊思的現任情人。在宴會上,阿坦納耶主張自己是來「教育」泰伊思淡看俗事、並擁抱苦難而修道,而泰伊思不但不接受,還對其冷嘲熱諷。

  然而,宴會過後,泰伊思感到自己浮華的人生實則意義空洞,而美貌也終將被時間消磨殆盡。就在此時,阿坦納耶對其提及自己對其的愛無私而基於靈魂、而非肉慾,並開示只要她改宗,生命便將永恆。正當泰伊思心動之際,她對人生虛無的恐懼讓其並未當場答應阿坦納耶。那一晚,泰伊思陷入了長考,而《冥想曲》便在這樣的背景下奏出。

(聽聽純鋼琴版的改編)

  《冥想曲》是很簡單的三段式結構,藉由上升至極點而後迴旋的琴音表達泰伊思內心的掙扎。整篇並沒有配唱詞,而是做為兩折(Act)間的間奏曲。在樂曲最後(小提琴版4:18左右),泰伊思彷彿大澈大悟,終於下了決定。

  泰伊思決心和阿坦納耶一起離去。幾經波折後,阿坦納耶將泰伊思帶到修道院,達成自己原先的任務。然而,阿坦納耶從此茶不思、飯不想,甚至以泰伊思為素材幻想了起來(各位純潔的讀者都知道幻想是什麼意思...)。正當他終於認清自己對泰伊思的愛,並發現自己根本離不開她之際,卻接到泰伊思病危的消息。阿坦納耶對其告白「人世間唯有生命與愛是真實的」,但已然虔誠的泰伊思只在彌留之際見到天國之門開啟,並有天使來迎接,而後香消玉殞,徒留阿坦納耶後悔不已。

  整齣劇基本上就是將原先俗世、而後虔誠於宗教的泰伊思,以及原先虔心修道、而後認清愛的阿坦納耶作為對比。不過伍德個人倒是越想越不對勁──從好友尼西亞斯的角度,整齣戲就是多年不見的好友拐走了自己的情人去信教。而且戲中還有尼西亞斯表示理解,並目送兩人而去的安排,只能說是個苦主好人(慢著)。

  時至今日,《泰伊思》本身已經很少上演,然而《冥想曲》倒是常常被剪出來演奏。不論聽著這段音樂的你沉思的是什麼問題,也希望你能得到屬於自己的解答。

  那麼這次我們就聊到這裡。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不過跟他同時代的天才實在太耀眼了。用手遊的術語,馬斯奈有點像T1中段班角色的感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悠閒紅茶
《冥想曲》聽起來好像正在一步步實現計畫的計謀型反派會去拉的曲子
2022-09-25 13:28:02
伍德‧瓦懷特
只聽曲名好像莫名能懂XD 翻成《沉思曲》可能會好一點(?)
不過音樂本身應該不至於(?)
2022-09-25 13:29:40
鱷魚蘇打
冥想曲的故事很浪漫,既寫出修道士的虔誠,又寫出人性對於浪漫愛情的渴望,以及在兩者間的掙扎。要能寫出這樣曲子,果然還得是浪漫的法國人XD
2022-09-25 13:40:41
伍德‧瓦懷特
不過最後兩人立場倒轉,某種層面上很諷刺呢。
2022-09-25 14:42:07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有種全身放鬆的感覺,很適合當搖籃曲:3
2022-09-25 20:00:24
伍德‧瓦懷特
畢竟本來寫的就是夜晚的景色和沉思呢~
2022-09-26 01:23:22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很優雅浪漫的一首曲子 感謝分享!
2022-10-01 21:59:35
伍德‧瓦懷特
很適合一個人在晚上聽的曲子。
2022-10-02 07:05: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