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所以我說最終季的最終季是... -- 《D大調第一號交響曲(巨人)》/ 馬勒

伍德‧瓦懷特 | 2023-03-05 14:29:11 | 巴幣 164 | 人氣 655

  本週ACG的新聞之一,莫過於全球矚目的《進擊的巨人》最終季的完結篇的前半段終於公開,一小時的表現絕無冷場,讓粉絲們無不興奮以待。本來伍德在發文前還想調侃一下最終季完結篇的後半段遙遙無期,但已有消息指出定檔今年(2023)秋季。至於後半段能不能適當補足結局讓動畫版一舉封神──窩不知道。

  說起來《進擊的巨人》也已經不知不覺超過十年,來聊聊Linked Horizon及《紅蓮的弓矢》其實也未嘗不可。不過今天我們把鏡頭轉向古典樂,來聽聽古典樂中的巨人:這是表現主義大師馬勒(Gustav Mahler;1860-1911)的作品,D大調第一號交響曲巨人》(Titan)

(挪威奧斯陸交響樂團的版本)

  馬勒(Gustav Mahler;1860-1911),猶太裔奧地利人。幼時因家中祖父母留下的鋼琴而和音樂結緣,父親也支持他往音樂路上前進。他在畢業後開始擔任樂團指揮,一生先後造訪奧地利、捷克、匈牙利、德國及美國等地,在當代便以指揮之名為人熟知,而作曲某種程度上是馬勒作為指揮的副業。他的作品數量不多,且集中在交響樂及歌曲。他留下了九首交響樂(及未完成的第十首)*1,大部分在當時的評價其實並不好,加上他的猶太血統使得他在20世紀初期被埋沒,直到20世紀後半葉才慢慢獲得平反。

  馬勒在求學期間,對於文學及哲學也有涉略。他的作品大部分帶有一股悲劇性的哲學思維,被人視為音樂上「表現主義」(Expressionism)的先驅。簡而言之,馬勒的音樂在走出自己風格後不太墨守成規,比起傳統浪漫樂派更加強調描繪內心幽微的悸動,有時聽著甚至覺得不太和諧。這樣的音樂尤其要求聽者全身灌注,體會音樂中的故事性,喜歡的人會非常喜歡。而馬勒也因此被視為從浪漫樂派銜接至更加技術化的二十世紀音樂的代表人物

  馬勒的第一號交響曲《巨人》(Titan)初稿完成於1888年,並於隔年公演,全長約一小時*2。如馬勒大部分的作品一般,在演出時的評價普普。據說這個標題來自馬勒自己很喜歡的一部由尚‧保羅(Jean Paul;1763-1825)所著的同名小說,描述主角經過人生高低起伏、終臻圓滿的心路歷程。馬勒藉此曲表達青年的自身對世界的挑戰,且最後終將勝利。只不過由於巨人的標題有時誤導了聽眾,馬勒後來在1896年決定捨棄標題*3,但後人還是習慣把這首交響曲稱之巨人。

  D大號第一號交響曲總共有四個樂章,其中平緩的第一樂章描寫了大地甦醒的樣貌。在第一樂章完後,初期的版本有段「百花」樂章(Blumine),上面的影片沒有,馬勒也在1896年後將其捨棄,在1960年代才重見天日。

  第二樂章大概是《巨人》裡知名度最高的樂章,是首悠揚的蘭德勒舞曲(一種農民舞曲)。一般交響曲會將小步舞曲或詼諧曲放在第三樂章,但馬勒在這裡將其提前到第二樂章。同樣的設計貝多芬其實就做過了。馬勒在這裡這麼做,其實和他想要呈現的故事性有關係。

(第二樂章;新加坡交響樂團的版本)

  第三樂章的開頭聽來頗為沉重,不過這旋律好像有點耳熟、有好像不太耳熟:這是法國民謠《雅各兄弟》的變奏,在中文圈更熟悉的名字應該是《兩隻老虎》。這是段送葬進行曲。一說這種經驗來自馬勒小時候家中多位兄弟姊妹早夭的心理創傷,而綜觀整首第一號交響曲,其實第三樂章也代表在前兩個樂章看似一帆風順的人生碰到了變故和低谷。

(第三樂章;名指揮杜達美指揮洛杉磯愛樂交響樂團)

  驚天動地的第四樂章開頭象徵人生的波濤,在音樂漸趨平靜之際,卻又隱隱有著不安。在最後第一樂章的片段出現作為首尾呼應,並帶出奮鬥與救贖的樂句,象徵人性的勝利與生命的圓滿,也是青年馬勒對生命的看法。

  馬勒的作品大部分都配器蓬勃,篇幅也很巨大。其哲學性和故事性擄獲了不少忠實粉絲,其中也包括了日本音響監督明田川進。他最知名的作品莫過於田中芳樹原作小說《銀河英雄傳說》(銀英傳)OVA版(舊版),也在其中大量使用古典樂,裡面也包含馬勒的交響曲。可以說銀英傳對古典樂界的貢獻是拉了非常多的馬勒粉。

  那麼今天就先聊到這裡。雖然在當時不受重視,但現今認為馬勒是近現代音樂非常重要的樞紐。可惜的是伍德得承認自己對馬勒實在不甚熟稔,也歡迎各位馬勒鐵粉(不知怎地我有種馬勒粉非常忠貞且能說善道的印象)補充。
  那麼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古典樂有所謂的「第九交響曲魔咒」,許多作曲家都寫了九首交響曲後與世長辭,包含貝多芬、舒伯特、德弗札克及本文的馬勒。不過打破這樣魔咒的作曲家也所在多有,所以就當茶餘飯後的閒聊聽聽即可。
*2. 馬勒的作品大部分都很長,最長的交響樂甚至有100分鐘左右。
*3. 這樣的發展在二十世紀音樂很常見,想來是很有趣的事情:巴洛克時期到古典時期,音樂是不太會有標題的,而在古典後期到浪漫時期,標題音樂是主流,而這樣的風潮在二十世紀又消褪。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蛇hebi(詩音)
100分鐘的曲子也太扯XD 還差個畫面就可以當電影播了(?
2023-03-05 21:38:16
伍德‧瓦懷特
以馬勒想呈現的故事性,他大概就是想把音樂做成沒有畫面的電影沒錯。
2023-03-06 03:42:0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