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本週《落選者文庫》停更 + 聊聊馬太效應

伍德‧瓦懷特 | 2024-01-03 21:05:31 | 巴幣 580 | 人氣 259

  如標題,本週《落選者文庫》因為執筆的玹竹現實有事,臨時休刊一週。休了幾週對大家不太好意思,我們會盡快復更的。

  另一方面,本週六《魔都妖探》確定會更新。搜查篇已經在去年底結束,本週將開始帶各位揭開真相。還沒補進度的各位,本週剛好是最好的時機。說起來,因為這次的事件比較複雜,解答篇應該會分為兩次更新,甚至本來還想過今天來更新一半代打,不過想著還是在一般時間更新比較好。本週六更新的量也會比平常大一些,希望大家看得開心*1。

  作為一般的停更文,寫到上面大概就夠了。不過你伍德總有種不想用有時限性的公告洗版的感覺。來聊聊一個在社會心理學、教育乃至行銷學都被使用過的詞語:「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

  所謂馬太效應,指的是某人或某事物原先和他人相比只突出或只好一些,但因此獲得資源,最後和他人拉開差距。另一種層面來說,當兩人有類似的成就時,大家會傾向相信、矚目或讚賞較有聲譽的那方。這個術語典出聖經的馬太福音第13章第12節:「For to every one who has will more be given, and he will have abundance; but from him who has not, even what he has will be taken away.」,直譯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都要奪去」,最後「富者越富、窮者越窮」。

  中文的維基挺可愛,還引老子道德經佐證:「天之道,損有餘而力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伍德說白了,就是人類會「西瓜偎大邊」。有時人們之間的差別或許只是一開始的微小機運,但就因為如此,資源開始傾注,而和其他人的差距就出來了。

  進入串流時代,演算法推播到首頁就也是類似的道理。或許只是在人群中有人多看了你的作品一眼,而這微小的差距就讓演算法抓到了這部作品,進而給他許多曝光。有的作品則雖然一直在更新,卻不知怎地就是入不了大家及演算法的法眼。對於新作品更是如此,有的新作品僅幾千字就被推播到首頁,作者也跟著受人矚目。有的耕耘幾萬字依舊乏人問津。

  這幾天某出版社的徵文比賽結果公布,伍德看了對方的名字覺得眼熟,還真翻到對方在2020年確實來看過《魔都妖探》,當時給的評論也不錯,算是挺有趣的過往。不過更讓伍德感慨的是,點進同期同樣來留言的人們,許多都已經久未登入或更新,能堅持下來的人終究是不多。就連巴哈以前跟伍德常互動的人也是一輪換過一輪,就像最近看到常更新的也是許多我素未謀面的新朋友(如果你們恰好看到這篇文章,歡迎和伍德說哈囉,伍德不會吃人的)。

  或許我們除了精進作品外,能做的也只有多多走出去,爭取曝光度,和那看似微小、卻能在最後造成巨大差距的差別。或除非哪天中了頭獎,自己出版作品──其實自費出版也沒貴到中頭獎才能做啦,但搞出版社大概真的要中頭獎(欸)。而那透過曝光而爭取到的關注,或許總有一天會造成些不同吧。

  說到這,伍德又注意到部分朋友會重複刷通知,說是怕朋友們漏掉更新。伍德看了是很想跟著這麼做,恨不得天天告訴大家有更新快來看,但又怕朋友們覺得煩(別人對我這麼做還好);再說了,部分小屋的朋友們看的是伍德的今日點播,老是看到小說的推播大概也很煩人。伍德再想想看要不要這麼做吧,或是也能聽聽大家的意見。

*1. 而第二段解謎篇的更新,雖然在考慮1/13,但總覺得整個台灣在那天很忙,應該不會有人看吧XD 要是寫得出來,大概是1/14更新?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蛇hebi(詩音)
哈囉(=゚ω゚)ノ
我覺得人很容易被其他人的看法影響,看見一部作品有很多人表示喜歡,就會出現一個下意識的想法說「這部作品應該不錯」,反之亦然。
所以有些作品爆紅之後,會出現一小群人非常反感這個現象,我猜其中一部分的人,並不是認為該作品配不上大眾的稱讚,而是為其他同樣優良卻無人討論的作品打抱不平吧。
同樣都是好作品,一個被捧上天,一個完全沒被看見,又不知道這樣的情況應該怪誰,只好怪那些不停誇讚熱門作品的人,怎麼不去看看更多不同的作品了。
2024-01-03 23:32:45
伍德‧瓦懷特
哈囉~
人紅是非多,作品紅到極點後也會有黑粉XD 不過就像你說的,我覺得部分人想法是「這作品是不錯,但也沒到能紅成這樣」。不過反過來,我也會希望自己的作品紅成那樣XD
大概還是會希望出版社或有能力推廣作品的人多推廣各種不同的作品,而非單押在某些作者上面。
2024-01-03 23:38:54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推的話也許能嘗試三到四天一次,避免太頻繁又剛好撞到人家忙碌就心生怒火( ´・ω・`)

春去秋來,伍德發現那個精靈彷彿永遠一直都在(x

我覺得剛好就好,有時候人紅是非多,招惹到敵人變得不喜歡創作就不好了( ´・ω・`)

同樣的一杯水伍德可以從裡頭幸好還有水可喝去看,就會變得比較舒服一點,年初忙碌確實很有感,有時候遇到喝酒的心態有好幾次差點破防( ´・ω・`)

平安最重要,以及我們一起召喚該隱回來(?
2024-01-04 03:47:04
伍德‧瓦懷特
推的問題我再考慮看看(
然後確實也是平安最重要呢。
2024-01-04 13:37:46
大漠倉鼠
春去秋來都在的精靈是令人安心的存在~

如果是文人相輕倒是還好,以人為鏡加減能學些東西,純黑粉就算了、任他們鬧去。

馬太效應時常伴隨的就是達克效應,曾經的諾基亞、柯達、飛利浦和奇異都是很好的例子;禍福相依、現在都覺得平安就好,沒有那些世俗的慾望w
2024-01-04 13:21:48
伍德‧瓦懷特
有達克效應(過度高估),但也有冒名頂替症候群(過度低估),共通的是人對自己很難正確評價。
確實平安就好,但有欲望也沒什麼,不要被欲望控制就好
2024-01-04 13:52:38
神櫻
哈囉。
2024-01-04 20:44:07
伍德‧瓦懷特
哈囉!常看到你按讚,希望你喜歡我寫的文章~
2024-01-04 20:45:38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還是覺得開心就好[e34]
2024-01-06 13:42:29
伍德‧瓦懷特
至少我現在不靠寫作小說為生,確實到頭來還是開心就好XD
2024-01-06 14:03: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