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一日之計在於晨 -- 《清晨》(選自《皮爾金組曲》)/ 葛利格

伍德‧瓦懷特 | 2023-01-22 12:49:06 | 巴幣 1236 | 人氣 1073

  各位新年快樂!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我們今天就來聽聽古典樂中描寫清晨最有名的樂曲──由挪威作曲家葛利格於1876年首度公演,選自詩劇《皮爾金》(Peer Gynt)的曲子《清晨》。


  葛利格(Edvard Hagerup Grieg;1843-1907),生於挪威。自幼便展現出音樂才能,並於青少年時期前往萊比錫學習音樂。1867年和堂妹、身為歌唱家的妮娜(Nina Hagerup)結婚。妮娜是葛利格音樂家事業最堅實的後盾,而葛利格也替妮娜寫了不少歌曲。隔年,當時的音樂大師之一李斯特(請點我)替葛利格寫了推薦信,使葛利格能以公費四處遊歷。兩人也在羅馬會面、並相談甚歡。中年的葛利格也曾和俄國音樂大師柴可夫斯基會面,同樣是英雄惜英雄。

  葛利格生涯和卑爾根(挪威第二大城)愛樂交響樂團因緣甚深,一生也幾乎為挪威政府服務。他大部分的曲子都是小品,其中許多都是為了戲劇所做的配樂。他的作曲深受挪威民族音樂影響,部分樂曲也直接使用挪威樂器或樂句,被視為19世紀後半葉國民樂派中挪威的代表人物

  《皮爾金》這齣詩劇原作為現實主義劇本大師易卜生(Henrik Johan Ibsen;1828-1906)*1,他於1874年,委託同樣出身挪威的葛利格為此戲配樂。而葛利格花了一年多時間完成任務,寫下二十餘首配樂,並於1876年首演。

  《皮爾金》講的是一名遊手好閒的農夫皮爾金四處冒險的故事。他有位年邁的老母、一位不離不棄愛著他的女孩索爾薇,卻心傾於另一位少女英格麗,甚至不惜搶婚。不料皮爾金最後拋棄了英格麗,還輾轉和山大王的女兒成婚。後來渣男皮爾金又拋棄了人家的女兒四處遊歷。他的人生大起大落,直到年邁才終於理解索爾薇對她的愛才是真正的愛,最後在索爾薇的懷中逝世。

  葛利格於1891年及1892年各選了《皮爾金》中的四首曲子,組成了兩部《皮爾金組曲》。其中我們聽的《清晨》選自第一部組曲,描述的是冒險到摩洛哥的皮爾金迎接清晨的景象。值得一提的是,同一個組曲也選了《在山大王的宮殿中》(In the Hall of the Mountain King)。這是首有些調皮、喧鬧的曲子,也常常被廣告或其他影視作品使用。

(《在山大王的宮殿中》,本次都選西雅圖交響樂團的版本)

  那麼這期今日點播就聊到這邊,也希望大家有個美好的一年。兔年的今日點播也請大家多多指教!
  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他的代表作是1879年的《玩偶之家》,女主角娜拉最後離開施予她精神暴力的家庭被視為現代女性覺醒的開端。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藤日記
兔年快樂~身體好多了嗎?原本看到「葛利格」的名字很陌生,沒想到點播中的兩首曲子傳播甚廣,一聽到樂曲馬上喚起記憶w(也是因為它們的記憶點很深吧!) 易卜生的《玩偶之家》也是看過一次故事概要,就會把作品永遠留在腦海中了。皮爾金的渣男行為真的很不可取,讓我不禁覺得自己要是當到他的媽媽,大概會被這兒子氣瘋吧XDD
2023-01-22 14:22:44
伍德‧瓦懷特
身體好多了,今天篩陰~
葛利格到現在也是典型歌比人紅QQ
皮爾金的媽媽在故事裡一直都是很慈愛的形象,中期就衰老便當了(
2023-01-22 14:55:14
藤日記
讚讚~過年期間可以挑個近一點的地方走走,怕會悶壞XDD
作者和作品的名氣真的往往沒有絕對關係呢,但感覺越是這樣,越需要像是點播系列的介紹,讓大家更清楚作品的來源、誕生的原因,甚至產生興趣,主動去接觸更多過去不曾知道的知識。
慈母感覺好溫暖,年老過世也沒辦法(只要不是意外離世都好QQ)
2023-01-22 20:08:22
伍德‧瓦懷特
點播系列要是能讓大家了解那些好像聽過、卻又說不出名字或出處的曲子就太好了~
2023-01-23 02:26:12
悠閒紅茶
皮爾金這個渣男憑什麼這麼受歡迎!(O?)
啊,兩首曲子都很耳熟能詳呢XDDDDDDD
也祝伍德新的一年快樂~!
2023-01-23 00:13:14
伍德‧瓦懷特
現實的渣男也是莫名地很受歡迎(O?)
祝紅茶也新年快樂~
2023-01-23 02:25:3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