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古典樂的Made in Heaven -- 《哈利路亞大合唱》/ 韓德爾

伍德‧瓦懷特 | 2022-11-27 16:20:08 | 巴幣 164 | 人氣 487

  宗教自古以來就是人類文明重要的一部份。服之者眾、厭之者也不少。隨著人文主義和科學興起,宗教逐漸(至少在表面上)和政治分家*1,但仍提供不少人的心理寄託。伍德不是教徒,沒有對主或其他宗教的信仰、也無法接收到神說要幫助特定人物的神啟,但仍不可否認天主教、基督教系統對初期、特別是巴洛克時期的古典音樂影響甚篤。今日點播專欄之前比較常談晚近的浪漫時期,今天我們就把倒轉時鐘,來聽聽巴洛克時期作曲家韓德爾(Georg Friedrich Händel;1685-1729)的代表作《哈利路亞大合唱》(Hallelujah),選自他的神劇《彌賽亞》(Messiah)。


  韓德爾(Georg Friedrich Händel;1685-1729),出身於神聖羅馬帝國,區域是今日德國的西北部下薩克森。他的父親是位外科醫師兼理髮師,希望兒子學習法律,因此禁止韓德爾接觸音樂。然而在韓德爾七歲到九歲間,他隨父親造訪宮廷,琴音受到公爵欣賞。韓德爾的父親因此被公爵「建議」讓韓德爾受正規音樂教育。而後韓德爾成為教堂管風琴師,並開始創作清唱劇彌撒曲等宗教相關音樂作品。而後他雖然遵從父親遺願攻讀法律,最後仍走上音樂家的道路,先後旅居義大利及英國。他最後歸化英國、受聘於英國宮廷,並鞠躬盡瘁,一生未婚而沒有子嗣。

  韓德爾的作品以神劇管弦樂最為人所知。除了上述的《哈利路亞大合唱》外,另一首也常被演奏的是《水上音樂》。這是為了英王喬治一世的水上音樂會而寫的曲子,也有因這首音樂深得喬治一世的喜愛,才讓韓德爾仕途一路順遂的說法。

(《水上音樂》;據說當時是在泰晤士河上的船上演奏)

  韓德爾常被和同年出生,被稱為音樂之父的JS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1750)*2相提並論。兩人同年差一個月生,也都知道彼此的存在,可惜巴哈兩度求見韓德爾都錯過彼此,王不見王。不過兩人倒是在一個不幸的點上有所關連:韓德爾晚年因眼疾雙眼失明,當時(1751)醫治他的醫師Chevalier Taylor手術失敗。而更早一些,巴哈也是找上這位醫師做眼睛手術,而巴哈於數月後死於手術併發症──某種程度上巴洛克音樂雙璧都栽在同一個江湖郎中手上。

  現在我們說非常厲害好看的連續劇叫做「神劇」,但在古典音樂中,神劇(Oratorio;或譯清唱劇)指的是某種聲樂表演形式。通常除了序曲和合唱外,神劇通常包含強調敘事的宣敘調(Recitativo)和強調劇中人物情感的詠嘆調(Aria)。和歌劇(Opera)的差別是,神劇一般不上妝,也沒有布景一開始的題材以宗教為主、後期才逐漸轉為神話或甚至世俗化(所以神劇這個翻譯其實有點誤導)。神劇在18世紀達到巔峰,但後來逐漸被更華麗的歌劇取代。

  《彌賽亞》(Messiah;HMV56)*3是韓德爾最具代表性的神劇,分為三幕,講述主耶穌的降臨、犧牲及復活。彌賽亞本意為「被揀選者」,後來成為救世主耶穌的代名詞。而《哈利路亞大合唱》是第二幕的最終曲。「哈利路」是(你們要)讚美,「亞」則是希伯來人對神的稱呼,也因此「哈利路亞」便是(你們要)讚美神的意思。神劇的合唱往往有帶領群眾一起祈禱的作用,而哈利路亞大合唱也不例外。

(聽聽Royal Choral Society(皇家合唱學會)的版本)

  談到這首合唱,還有個趣聞。我們以前(可點連結)聊過,古典音樂中聽到約翰‧史特勞斯一世的拉德斯基進行曲,觀眾有跟著節拍拍手的不成文規定;而聽到這首哈利路亞呢?

  觀眾請起立!

  據說這項傳統來自1743年,彌賽亞首演時英王喬治二世聽到這首大合唱時不知怎地突然起立。旁邊的人看見國王站起來,只好也跟著站起來,於是以後人們聽到這首歌都要站起來。那麼國王到底為什麼有此舉動?有人說是對神的崇敬、有人說是音樂寫得太好、震撼了英王,也有人說只是聽到小號和定音鼓的聲音想看看演奏者(兩者在彌賽亞中都較少使用)。不過根據考據,提到這件軼事的最早來源已經是1780年的私人書信,甚至無法確定英王到底有沒有出席(現在普遍認為沒有)。

  別擔心,現在聽到哈利路亞也沒有起立的義務了。而本意是讚美神的哈利路亞到了現代,有陣子常被綜藝節目拿來在華麗鋪張的場合配著用,最近比較少聽到。而不管你是不是信徒,或許都能聽聽音樂中那份和諧、感受一下那份震撼。

  那麼我們今天就聊到這裡,也祝各位在昨日台灣兩年一度的大型直播娛樂秀後能重新找回心靈祥和。
  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照理天主是不會去幫特定候選人的,大概...
*2. 巴哈整個家族一堆音樂家,所以有時會加上名字避免混淆。不過一般要是直呼巴哈說的都是這位JS巴哈。
*3. HMV:Händel-Werke-Verzeichnis,韓德爾作品目錄。由德國音樂教授巴塞特整理而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不可否認音樂的發展與宗教脫不了關係
如果古人沒有宗教信仰,音樂的雛型和現今的樣貌一定有所落差吧
2022-11-27 16:47:28
伍德‧瓦懷特
實在很難想像沒有宗教,音樂會怎麼發展出來XD
西歐古典樂的雛型也是來自中世紀的聖歌。
2022-11-27 17:19:5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感覺音樂、,畫等藝術不少也從宗教延伸出來,現在的哈利路亞偶爾也能拿來在喜劇上呈現,這樣的方法也挺特別的
2022-11-27 17:20:10
伍德‧瓦懷特
宗教和西歐的藝術史幾乎是綁在一起的,這點和東方不太一樣。不過到了現代這些曲子就不只出現在宗教場合了。
2022-11-27 17:28:28
悠閒紅茶
中國文學史的發展脈絡也曾和宗教有關呢XDDD
2022-11-27 19:16:04
伍德‧瓦懷特
不過中國因為進入春秋戰國,各國競爭激烈造成宗教在文學內的比重相較歐洲提前遭削弱呢。
2022-11-28 04:45:06
小鸚
可以研究十字教諾斯底教派(英語:Gnosticism字源於古希臘語:γνωστικός,或稱靈知派和靈智派)
2022-11-27 20:43:28
伍德‧瓦懷特
我對哲學其實很外行XD
這次引言這樣寫只是想強調宗教系統對巴洛克時期的古典音樂影響仍在,到了古典時期才慢慢褪去。如果有什麼更深的關係我沒注意到,還請賜教。
2022-11-28 04:47:4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