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TOS徵文18「鵲橋相遇」(WB.Gokuoni)

獄鬼新賀 | 2023-10-13 18:00:14 | 巴幣 2 | 人氣 64

連載中神魔之塔徵文活動創作
資料夾簡介
投稿《神魔之塔創作戰隊》不定期舉辦的主題徵文活動所創作的故事

封面圖源:神魔之塔創作戰隊 貼文
主要角色:潔琪
完筆日期:23.08.31
放榜結果:優秀獎
*欲閱讀附圖版本請前往 專版文章

《鵲橋相遇》

  天色蒼茫,細雨綿綿。

  近來適逢七夕,自古流傳下來成了年輕男女之間互表情意的日子,人們亦會祈求神女庇佑家中幼兒能夠平安成長。

  街道上行人撐起傘來,時而勾肩搭背、暢言歡笑,時而執手佇足、語塞羞赧。不少婦女聚在小販攤前挑選布料和絲線;食堂傳來陣陣麻油香味,偶爾能見到路邊人家擺出牲禮、餅食和手工藝品以作祭祀。

  河道上一座長長的石橋剛翻新過,兩面刻有波濤之上喜鵲排列飛行的浮雕,是為「鵲橋」,在這七夕佳節甚是討喜。而城中相傳一個習俗,互有好感的男女各立於該橋的一端,男方須披上牛皮,戴著斗笠且肩負竹簍,載著「一兒一女」行至女方所在,接著共同唸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便能得到牛郎星和織女星的祝福,恩愛一生。

  這時就會見到一幅有趣的景象──幾名幼童聚在橋邊,等待有人來獻上糖果或食物;只要他們吃得滿意,便會爬進竹簍裡待著,讓「牛郎」能夠完成渡橋儀式與「織女」相會。不少居民和遊人也會圍過來湊熱鬧,在鵲橋兩邊替渡橋的年輕男子加油打氣,成了當地最熱鬧的活動之一。

  「這就是傳說中牛郎與織女會面的景象嗎……」

  旅行至此地的潔琪坐在附近一棵樹下,看著一個又一個挑戰者挑起擔子,氣喘吁吁走到橋的另一邊,牽起心上人之手,立下互許終生的誓言,沐浴在眾人的喝采與祝福之中。

  『突然好想看看,天上的爸爸和媽媽在鵲橋上相聚的樣子呢……』

  「城主大人與城主夫人到──」

  宏亮的聲音響起,幾名從僕抬著一頂轎子前來,一道壯碩的氣派身影從轎中現身,充滿狂氣的粗獷外表令旁人敬畏三分,紛紛行禮並自動讓出一條路給他通行。

  城主那傲然的神情之中帶有一分悠閒的餘韻,他踏著台階走下轎子,右手牽著另一名同行的女子,那人帶著清秀美貌,儀容端正,舉手投足間散發高貴的氣質。

  『我好像在哪見過他們…...是之前掃墓的時候!』

  「媽的,你這渾小子停下來幹什麼?要讓你的女人等到變成老太婆嗎!」

  城主朝石橋方向怒喝,橋上的男子趕忙挑起擔子繼續渡橋,和女伴完成儀式後便匆忙離去。

  「下一個換誰?沒人了話就換老子上!」

  「我們不是已經成為夫妻了嗎?」

  「那有什麼屁關係,要我說幾次會愛妳一輩子都行,妳不喜歡?」

  「我──」

  「別婆婆媽媽的,妳只管到另一頭等著便是。」

  儘管口氣粗暴,城主夫人仍被丈夫的言語感動,撫著紅潤的臉,在隨行侍女撐傘陪同下漫步到橋上。

  僕從替換好裝束的城主拿來竹簍,但孩童們似是畏懼城主的氣勢,全都躲到大人身後不敢出來。

  「罷了罷了,我不稀罕頂著小毛頭們過橋,起碼要一兩個成年人的重量才配上我的力氣。」

  此話一出,連大人們也都面面相覷,心想憑他們卑微的身分,哪敢讓高高在上的城主扛著?要是出了意外,可不是人頭落地就能輕易了事。

  城主沒在意眾人的反應,目光掃視人群尋找目標,最後落在樹下的紅色身影。他先是愣住,隨後哼笑一聲,摩拳擦掌活絡了筋骨走過去。

  潔琪驚覺城主鎖定住自己,打算以魔血力量驅動身體的機關逃走,未料城主用力蹬地一躍,眨眼間已來到潔琪面前攔住去路,繞住她盯著上下打量,突然抓住她的手臂,卻傳來金屬彈簧而非人體肌膚的觸感;城主眉頭一皺,仍然裝做滿意地輕拍她肩膀。

  「別想跑,就是妳了。看妳這身奇異的裝束,份量應該足夠;要縮在簍子裡還是讓我背趕緊選一個。」

  「我只是路過的旅人,恐怕不適合讓您如此勞心勞力──」

  「聽話,潔琪,就這一次。」

  「诶?」

  潔琪露出不敢置信的眼神,面前男人和她心中掛念的身影有幾分相似,明明只有一面之緣卻能叫出名字,特別是那充滿不可一世的傲氣,卻夾帶難以言喻的親情的眼神,過去只有一人會以這般神情看著她。

  「背…」

  「啥?老子聽不見。」

  「用背的。」

  「好樣的,準備上來!」

  眾目睽睽之下,城主卸下牛皮為潔琪披上,一鼓作氣將她背起,金屬義肢的重量壓在他身上,卻絲毫沒有半點疲態,彷彿對他而言恰到好處,就這樣往鵲橋一端走去。

  有多久沒給人背著散步了呢?潔琪這麼想著。她靠在城主背上,只覺得像在作夢一般,耳邊傳來那熟悉且沉穩的溫暖細語。

  「都已經長這麼大了,果然是我呂布的好女兒。」

  「我……嗚嗯……我好想念爸爸媽媽……我好想你們……」

  「那在這多待上一會?我把妳介紹給心──貂蟬。」

  「媽媽還認得我嗎?」

  「不知道,老子懶得思考那般繁瑣之事。話說妳的身體怎麼搞成這副德性……」

  雨絲飄渺,輕輕地打溼呂布衣裝,只有潔琪的衣服因披著牛皮而能保持乾爽。父女在輕聲談笑之間一步步前行;酒樓上有名修道者偶見此景心生一念,手擲巨大毛筆一劃,鵲橋頓時被一個隱約可見的結界包圍,同時周圍揚起陣陣怪風,吹向他們減緩前進的速度。

  眾人道是天神欲攔阻「牛郎」與「織女」相會而議論紛紛,只有呂布發現了修道者的存在,知道對方是刻意讓自己和女兒有更多相處的時間;那修道者莞爾一笑便收筆離去,留下祝福和一串念珠晃動的聲響於風中。

  『義弟一家團圓,義兄此行無憾。』

  「多事的傢伙。」

  「你在說誰?」

  「不重要,我們要上鵲橋了。」

  剛踏入結界,映入眼中的景象瞬間轉變。

  佈滿雲雨的天色化作一片璀璨星空,腳下觸感仍是石頭堆砌的橋樑,雙眼所見卻是波濤滾滾之上、無數隻喜鵲於空並排飛行,搭成一座真真實實的「鵲橋」;貂蟬沒留意風景的變化,一心一意等不及要上前迎接他們,仍然靜靜地在終點等候。

  呂布以寬闊的身軀為潔琪遮風避雨,背著潔琪來到貂蟬面前將她放下。貂蟬這才張開手示意要呂布抱她,呂布卻一把將她橫抱起來深吻;潔琪托著面具別過臉去,侍女見狀也羞澀地用雙手遮住眼睛,手指仍忍不住張開縫隙偷窺。

  「呂布你等一下──唔!嗚嗯──唔嗚嗚──」

  貂蟬不斷拍打呂布的背,呂布故意多吻幾秒,才鬆口念出誓詞。

  「執子之手?」

  「嘶……呼……與、與子偕老……」

  語落,貂蟬一時乏力,滿臉通紅捧著劇烈起伏的胸口喘氣,倚靠呂布才能站直。

  不知何時結界已經消散,周圍傳來人民的祝賀聲,喜悅之情感染潔琪,藏在面具下的容貌流露欣慰神情,在心裡默默獻上祝福。

✦ ✦ ✦ ✦

  了卻心願的潔琪準備離去時,一只溫暖的手掌卻搭上她肩膀。

  「這就要溜了?都還沒讓妳跟貂蟬好好聊上幾句呢。」

  「我只是個旅人,不太好意思留在這打擾你們。」

  「請別這麼見外,再怎麼說妳也當過『我們的孩子』,不介意了話還請收下這點薄禮。」

  「妳就這樣把老子辛苦做好的那朵送人了?」

  「有什麼關係?你再做一朵給我嘛。」

  無意間的言語令潔琪呆住,貂蟬捧著雪割花造型的髮飾,替她別在帽子上。

  「太好了,很適合妳呢,希望它能一直陪伴妳。」

  貂蟬牽起潔琪的手想為她送行,在肢體接觸的瞬間,貂蟬感到一陣莫名強烈的酸楚和懷舊感,腦海閃過短暫光景,彷彿她遺忘了什麼很重要的過去,只記得一名女子哄著嬰孩入睡的背影。

  「媽媽?」

  「咦?」

  回過神來她已將潔琪緊緊抱在懷中,眼角盈滿滾燙的淚水。

  「不是的!對不起、我──」

  貂蟬陷入慌亂,鬆開來轉身跑向轎子;潔琪伸手想叫住她,似是害怕什麼的又縮了回去,表現出失落的模樣。呂布走過來拿出一塊令牌遞到她手中,摸摸她的頭安撫。

  「錯不在妳,也許冥冥之中我們注定只能走到這一步,但不代表之後的緣分就此結束,之後我會向她坦白一切的。」

  「我還能再見到你們嗎?」

  「那當然,老子還很命長呢,拿著剛才給妳的東西就能在城裡自由進出,這裡永遠有一個屬於妳的『家』。」

  潔琪握住令牌沉思了片刻,將令牌收入行囊,然後上前給了呂布一個大大的擁抱。

  「我每隔一段時間會回來看看,爸爸和媽媽要一直過得幸福喔!」

  「嗯,一言為定,妳也要照顧好自己。」

  雨過天晴,曲終人散,街道又回復平時的模樣。

  潔琪再一次回望,城主夫婦已乘上轎子離開;她也踏上旅途,摸了那餘溫尚存的雪割花,內心被暖意所包容,期待著明年再一次的鵲橋相會……


【後記】
  感謝從創作大廳或是專版蒞臨寒舍,願意讀完這篇作品的朋友們,您的評論是筆者進步的最大動力,歡迎留言表達自己的閱讀感想或批評建議。

  這篇投稿其實約在月初就寫完一大半了,結果剛好卡在上橋之前的段落,擱置到截稿日當天才寫完,中間完全沒動筆,於是呂布就這樣揹了潔琪整整一個月大哥您的膝蓋還好嗎?

  有關前段對七夕習俗的介紹,筆者稍微查了點網路資料研究,也包括牛郎織女的傳說起源,時間大致在春秋時代之前,而本篇在三國時代時序上應該是沒有太大問題的,希望對於大家進一步認識七夕這個節日有幫助。

  至於文中潔琪提到掃墓的事件,源自 Miin敏 所創作的《祭奠抒思》漫畫故事,神魔官方在2017年清明節釋出了影片版,板上專門整理神魔故事的準人大哥也有整理文章,推薦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可以去看看:

  由於9月主題在10/11剛放榜,官方通常在一周後陸續公開分享得獎作品,而筆者的習慣會是等官方發文後再寫心得發布到巴哈姆特;一方面有專屬圖片可做分享使用,另一方面筆者會利用等待期間準備下期投稿蒐集素材製作梗圖來搭配故事,或處理一些日常的事務,生活重心總是要做好分配的。

  另外筆者的作品似乎被官方刻意安排在後面的序位才分享出來,所以下篇《花好月圓》預估在兩~三周後才能同步發文分享,至於是什麼原因,筆者無從得知,也許經營團隊有自己的考量吧

  再次感謝各位讀者們,下一篇故事有緣再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