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奇幻】龍族

∠( ᐛ 」∠) | 2023-08-26 00:00:03 | 巴幣 10 | 人氣 420

龍族
作者:李榮道 評價:4★
簡介
〈朝太陽奔馳的馬〉
〈水壺與腦袋的差別〉
〈50個小孩與大法師費雷爾〉
〈公牛與魔法劍〉
〈復仇的黑手〉
〈頂尖魔法師〉
〈港口的少女〉
〈人類的武器〉
〈星星給予仰望者光芒〉
〈約定好的休息〉
〈看著前方卻想著後方〉
〈不詳的預言〉
〈大法師的輓歌〉
〈沒有正確答案的選擇〉
〈朝夕陽飛翔的龍〉
12本 讀後簡評
籌措贖金的旅行故事。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4★】

▼劇情劇透▼

出場的角色非常多,原本我寫了12段很長的劇情描述。發現篇幅過長,這次嘗試別的方式描述劇情。
角色每個都很有特色,我簡單的畫出比較重要的角色。

角色簡介
本作主角(人類)
職業:蠟燭匠
人類
職業:賀坦特警備隊長
人類
賀坦特領主之弟
巫妖
職業:巫師
妖精
與修奇等人半路相遇
人類
職業:盜賊
人類
職業:法師
人類
職業:間諜
巨魔
職業:艾德布洛伊祭司
人類(龍魂使)
酒店老闆女兒
人類(王族)
職業:流浪旅行者
人類
職業:德菲力祭司
吸血鬼
職業:女間諜
人類
拜索斯貴族
人類(龍魂使)
職業:在家修行祭司
黑龍
夕陽監視者
赤深
〈朝太陽奔馳的馬〉
修奇居住的城市賀坦特,因為長期被黑龍阿姆塔特迫害,因此領主想召集人手以及利用白龍卡賽普來對抗阿姆塔特。村子因為阿姆塔特的關係,周遭經常出現威脅村莊的食人魔等怪物攻擊,因此警備戰力吃緊。流浪巫師泰班,出手幫助賀坦特抵抗巨魔的襲擊。
領主雖然獲得白龍卡賽普萊的幫助,但最終還是不敵阿姆塔特。遠征失敗後,阿姆塔特俘虜遠征隊的士兵們,向賀坦特領地索要十萬元贖金。為了籌措贖金,身為領主的弟弟卡爾與修奇、警備隊長杉森,三人一同踏上旅程。

〈水壺與腦袋的差別〉
離開賀坦特後,在路上遇上精靈族伊露莉。伊露莉的行為準則跟人類不太一樣,修奇出於好奇與她搭話,但他們很快就分離。
他們再度相遇時,在"十二人之橋",橋上還有巨獸人(Urc),巨獸人得知修奇就是把半獸人(Orc)打到落花流水的真凶後,雙方起了衝突。在與遠近馳名的蠟燭怪戰鬥後,巨獸人一敗塗地,又加深彼此的仇恨。
伊露莉第三次與修奇相遇後,答應與他們一同旅行,直到他們順利抵達拜索斯皇城。
在修整期間到達雷諾斯市,遇見利用巨魔吸引民眾賭博放貸的男爵,使得市政府不得不對貴族低頭。修奇為了擺脫被男爵陷害的困境,卡爾想出辦法讓雷諾斯市,不再受到男爵的勢力逼迫而放棄通緝他們。

〈50個小孩與大法師費雷爾〉
離開雷諾斯市後,修奇一行人來到新的領地—卡拉爾,伊露莉察覺不對勁後,勸眾人不要與吸血鬼希歐娜對抗。眾人暫時撤退後,發現卡拉爾變成一塊神臨地。他們在山坡地見到一名巨魔女祭司艾德琳,四人與艾德琳聯手,冒險深入卡拉爾的神殿後,見到一群冒險者。
與冒險者聯手幫助卡拉爾恢復原樣,卡爾等人發現卡拉爾變成神臨地與傑國間諜有關。解除神臨地的現象後,卡爾帶著間諜溫柴與他們的實驗資料,一同前往王城。
而冒險者中的巫師費雷爾,決定要留在卡拉爾幫助村民重建家園。

〈公牛與魔法劍〉
離開了卡拉爾領地後,修奇等人又與半獸人發生衝突。半獸人非常記仇,一直尾隨修奇等人想偷襲他們。途中遇見想打劫的女夜鷹妮莉亞,但妮莉亞實力不及衫森,雖然被擊退了,但她還是尾隨在修奇等人身後。
再度遇見前來復仇的半獸人時,見到一位騎著公牛的男子—吉西恩,他快速的斬殺半獸人,解決眾人困境,與他們一同前王妖精女王達蘭妮安的領地,卻遇上幾名訓練有素的刺客。
刺客們其實是來刺殺吉西恩,他的真實身分是現任國王的哥哥。雖然他沒有要繼承王位,但有心人士還是擔心吉西恩的身分地位會威脅到現任國王。吉西恩擔心自己的敏感身分,會脅迫到修奇等人的安全,因此決定與他們分開旅行。

〈復仇的黑手〉
修奇等人順利到達拜索斯皇城後面見國王,卡爾想與國王討論關於黑龍阿姆塔特要求的勒贖金,他卻發現國王對賀坦特的危機意興闌珊,國王更在意的是前線的戰爭危機。
卡爾為了要準備贖金,在王城進行調查,卻發現貴金屬早已缺貨。

〈頂尖魔法師〉
卡爾與矮人艾賽韓德溝通後,得到情報赤深龍克拉德美索正在甦醒中,這便是貴金屬稀少的緣故。
赤深龍是亦正亦邪的龍族,牠會根據這世界上惡與善的數量,來平衡世界勢力的一種存在。為了讓赤深龍不威脅到人類,因此需要龍魂使來幫助人類加強與赤深龍的關係。
卡爾接下委託去尋找擁有龍魂使血統的女孩,去與赤深龍締結關係。夜鷹妮莉亞與修奇因為去探聽龍魂使情報,反而被涅克斯·修利哲捉住。為了解救妮莉亞,修奇答應涅克斯去偷走哈修泰爾侯爵的重要物品,但他們發現這個"重要物品",居然是國家的軍事分配圖。

〈港口的少女〉
哈修泰爾侯爵告訴卡爾,"重要物品"是涅克斯要賣給敵國彭傑的情報,而他是無意見得到的。
卡爾在得知涅克斯逃跑後,修奇告訴眾人他的食人魔力量手套被涅克斯帶走了,法師亞夫奈德想到如何追回食人魔力量手套的方法,但在定位涅克斯後,發現涅克斯早已逃出皇城。
涅克斯在修奇等人出城後,又回頭追擊對方。他們發現在卡拉爾領地遇見的吸血鬼希歐娜,是涅克斯的幫手。希歐娜出手壓制修奇等人,被趕回來的伊露莉干擾。伊露莉趕跑希歐娜,告訴眾人她到伊斯公國後,見到修奇他們想尋找的"紅髮少女"龍魂使

〈人類的武器〉
伊露莉帶著修奇等人進入伊斯公國。
修奇從伊露莉口中得知,原本她跟他們分道揚鑣,是因為她想尋找創造"第十級魔法"傳說中的大法師亨德列克。亨德列克已經是據今300年前的人物,人類照理說並沒有這麼長的生命。卡爾推斷亨德列克可能已經成為巫妖。
很快的他們在伊斯某個旅店中,找到紅髮少女蕾妮。祭司傑倫特告訴修奇等人,蕾妮的確具有龍魂使資格。
蕾妮也被說服,與修奇一行人踏上旅途,成為赤深龍的龍魂使。

〈星星給予仰望者光芒〉
不久後涅克斯發現修奇找到龍魂使,便綁走蕾妮逃進永恆森林。在永恆森林內,修奇等人見到許多個"自己",但因妖精伊露莉是個和諧的種族,她讓眾人沒有輕易地動手殺死另一個自己,直到所有人清醒,順利的回到原本的狀態,修奇等人察覺要是殺死"自己",便會失去原本屬於自己的某一部分。
神龍王在涅克斯脅持蕾妮的現身,他驅逐涅克斯留下修奇一行人問話。從修奇等人口中得到他與亨德列克之間的戰鬥落敗的原因後,便放走修奇等人離開。

〈約定好的休息〉
救回蕾妮後,伊露莉告訴眾人她想找到亨德列克的原因。伊露莉擔心精靈的存亡,因此需要追尋第十級魔法,來創造新世界幫助精靈在未來能繼續存在。
修奇等人在路上遇見一名巫妖,他殺死基果雷德的幼龍,並把屍體拋到修奇等人附近。基果雷德原本想遷怒修奇一行人,卻發現龍魂使蕾妮的存在。雖然蕾妮拒絕成為基果雷德的龍魂使,但基果雷德還是放他們離開,並追擊逃走的巫妖。

〈看著前方卻想著後方〉
修奇等人在戴哈帕的港口休息,卻遇到尾隨他們來尋仇的半獸人。城市警備員對修奇等人帶來災禍感到憤怒,但市長卻在看到300名半獸人,想起路坦尼歐大王的傳說。
修奇與半獸人戰鬥中,被半獸人敲昏綁走。當修奇清醒後,見到另一名也被綁架的人類—涅克斯。涅克斯告訴修奇,他原本的目的是要尋找八星中的最後一星,而那顆星是有可能會影響種族的存滅的關鍵。兩人在半獸人的巢穴,協力計畫逃走。直到修奇被同伴救回後,他發現自己成為大名人。大街小巷傳著修奇為了拯救城市的居民,隻身進入半獸人巢穴的傳聞。

〈不詳的預言〉
修奇等人在拜索斯遇見哈爾修泰逃走的養女艾波琳,她告訴眾人她真正的父親並不是侯爵,侯爵為了自己的野心,因此到處尋找擁有龍魂使資格的孩童,並從他們的父母身邊奪走孩子。艾波琳的父親哈斯勒,為了保護的兒女,讓他們成為侯爵的養子養女,而他則是改變自己的容貌,投身在修利哲手下伺機報復。

〈大法師的輓歌〉
哈斯勒向修奇一行人說明,為什麼他要幫助修利哲對抗哈修泰爾侯爵。
這便要追朔到建國初期,傳說中的國王路坦尼歐以及大法師亨德列克兩人的夙怨。亨德列克想從神龍王手中奪取八星,使人類消除誤會,能更進一步的進化,但路坦尼歐在拿到八星的時候,便瞞著亨德列克破壞它。
亨德列克與路坦尼歐分道揚鑣後,便想找神龍王借出最後一顆龍之星,神龍王並沒有答應。因此亨德列克才想研究第十級魔法,來取代八星的力量,因此他創造了"龍魂使",想要讓龍的"完整"與"不完整"的人類建立橋樑,讓人可以向完整的龍學習。
大法師亨德列克,就是修利哲的祖先。

〈沒有正確答案的選擇〉
侯爵的追隨著雷提的祭司,與修奇一行人在褐色山脈狹路相逢,王子吉西恩卻因為哈修泰爾侯爵放出的冷箭受傷倒地,艾德琳建議讓王子趕快去靜養。修奇與杉森前去探路,遇見一名怪異的男子。
修奇察覺對方並不是一名人類,而是剛甦醒的赤深龍克拉德美索。雖然讓克拉德美索見到龍魂使蕾妮,但卻被牠拒絕蕾妮成為牠的龍魂使。而後哈修泰爾與涅克斯也趕到克拉德美索的面前,克拉德美索似乎從眾人的對話中,發現自己的命運,並答應涅克斯成為牠的龍魂使。
正當涅克斯高興沒多久,吸血鬼希歐娜在赤深龍面前斬殺涅克斯,而正如她所料的那般,赤深龍察覺到龍魂死的那一刻,牠便發瘋了。
基果雷德與伊露莉趕到現場,發現發瘋的克拉德美索到處破壞。基果雷德向蕾妮詢問,是否接受成為牠的龍魂使。

〈朝夕陽飛翔的龍〉
蕾妮答應成為基果雷德的龍魂使,眾人合力殺死了發狂的赤深龍。
當初亨德列克創造龍魂使,是希望以龍自身的完整性,影響身為不完整的人類。沒想到人類的不完整性,反而深深影響了龍族,龍族因人類影響而改變,赤深龍才會經歷兩任龍魂使的死亡,以至於無法承受後發狂。
王子吉西恩最後傷重不治,把自身物品留下來,並希望卡爾能夠幫助拜索斯。並把自己的劍跟馬留給衫森與修奇,希望能讓兩人一同幫助卡爾。

修奇帶著贖金回到賀坦特後,見到盲眼巫師泰班,他知道泰班就是傳說中的巫師亨德列克。修奇與亨德列克去見綁架居民的黑龍阿姆塔特,但阿姆塔特只放回居民,並沒有與修奇溝通。直到眾人回到村莊,在居民歡慶回到賀坦特時,修奇見到化為人身的阿姆塔特。阿姆塔特特別來見與修奇,與他進行上次沒談完的對話,阿姆塔特是唯一沒有與龍魂使締結締約的龍,修奇建議阿姆塔特最好逃離人類。
也許牠會在將來見到全新的人類,抑或是其他的可能,但這已經不是修奇能夠預見的事。


讀後感

這套我讀了滿多次,每次讀都有不同的感想。以前重點會放在很多有魅力的角色身上,現在專注在看作者偷偷塞了什麼理念跟想法在故事事件中。

其實故事很簡單,只是中間遇到很多事件,所以感覺很複雜。
主線就是賀坦特的領主發動對黑龍的戰爭,打輸了之後,賀坦特的子民為了籌贖金,旅行到王城的故事。
我其實對作者設定很細緻感到很佩服,作者把建國的傳說人物塞在故事中各個段落,然後帶到為什麼當初路坦尼歐大王要毀掉八星,一直到亨德列克追尋"完整"的過程中,創造出龍魂使的職業,進而引發300年後哈修泰爾侯爵的野心。都是有理有據,鋪陳很完善且有因果關係。

以前讀完會覺得反派不夠壞,但現在重讀後可以理解原由。因為各方勢力的關注點不同,造成不同勢力的對抗。老實說龍族這套書內的反派之所以是反派,就是立場不同造成的,並沒有讓我感覺為了對抗故意站到對立面的角色。作者每個章節的篇名,都會在最後的段落放上自己的註解,我個人挺喜歡讀完後發現作者的一些巧思。

第9冊 〈看著前方卻想著後方〉
P104-106
卡爾突然轉頭,嘻嘻笑著說:「我想起路坦尼歐大王的話。笨蛋......」
「會看著前方,卻想著後面。」
我冷靜地回答,連我自己也嚇了一跳。卡爾還是面帶著那副看起來有點像笨蛋的微笑,說道:「沒錯。尼德法老弟。那麼凡夫呢?」
「看著前方,卻想著後面。」
「賢者呢?」
「看著前方,卻想著後面。」
...
蕾妮一面露出不高興的表情,一面答道:「可是我希望我也能聽得懂這個文字遊戲。」
「哈哈。是嗎?嗯。一面看著前方,卻想著根本不會追過來的追蹤者,或者想著自己的過去、昨天的失誤,然後跌進了泥沼裡的人,妳會這種人為什麼?」
「笨蛋⋯⋯?」
「沒錯。笨蛋好像相信只要一直拼命思考過去的錯誤就會被正過來。其實過去是絕對不會改變的是完全既定的事實。」
「那麼凡夫呢?」
「凡夫其實在某種意味之下,也和笨蛋沒有兩樣。不同的是想到過去的錯誤,能夠在未來不再犯錯,這就是凡夫,只是普通人而已。所謂的凡夫,這種人終究也是因為有過去而存在著。不論是笨蛋還是凡夫,都是過去的時間產物。笨蛋被過去所牽制住,普通人則是從過去學習,不同之處就是在這裡。」
...
「那麼⋯⋯賢者呢?」
「賢者是與過去的時間沒有關聯的人,那就是賢者。因為他很賢明,所以即使沒有思考到過去,也能領悟到未來。事實上,這種人是少之又少的。像亨德列克,應該就可以稱之為賢者了吧?不管怎麼樣,這種人就算沒有讀歷史書籍,也能預測未來。因為....他們能想到眼睛所看不見的事物的兩面。在此處,事實上『前方』和『後面』是有其他含義的。」

〈看著前方卻想著後方〉章節中,塞了這一大段說教般的道理,卻讓我不會感到不耐煩。作者用很多傳說中的故事,讓角色說明以前的人如何去做事,或是處理一件難以理解的問題時,總是有人可以借鏡。傳說的傳說中的故事,總是帶有很多英雄以及神祕的色彩,讓龍族雖然沒有很史詩般的戰鬥,卻讓這些小人物的一言一行都獨具魅力。

最後結局的部分,其實我前面讀的那幾次,都有點不太能理解結局卡在讓黑龍離開的點上。我以前總覺得這種結局有點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尷尬,但是我重讀後發現,作者早在鋪陳八星的時候,就已經想好這個結局。大法師亨德列克追求"完整"的人類,使得人類可以昇華,但這個關鍵卻被路坦尼歐破壞。在事後與修奇對談後,亨德列克發現自己追求的是一種夢想,而其他人都察覺到他的願望並不可能實現,他卻花了300年的時間還沒休息。

大法師的故事雖然很傳奇,說到最終,他也只是一個人類,不完整的人類。因為與完整的龍族比較,人類才會有不完整。但是身為完整的龍族,卻會被不完整的人類給影響,所以追求和諧以及完整的最終是什麼呢?

我個人很喜歡這奇幻小說,推薦給大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