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夜行神龍《GARGOYLES》觀賞心得

艾爾琈 | 2022-09-24 12:07:54 | 巴幣 2438 | 人氣 671

圖源:百度

◎製作人:Frank Paur, Greg Weisman, Dennis Woodyard, others
◎剪輯:Susan Edmunson
◎製作公司:迪士尼
◎集數:78集

  石像鬼是屋簷的裝飾,一般會用動物或鬼怪的模樣來雕塑,外行人會稱為滴水嘴獸,但實際上又不太相同。聽親友說,它們不僅用來裝飾,還是用來守衛,因為恐怖的外型在古老的城堡上有著嚇阻敵人的作用。雖然很多遊戲或作品看的到石像鬼的蹤影,但僅有少數作品利用它們為主角,給予相當豐富的背景設定。《夜行神龍》就是一部以石像鬼為主軸,劇情紮實,故事有趣,有著非常多能夠發人省思的影片。

  雖然兒時就已經知道這部作品,但拜迪士尼當時的節目單亂播放的緣故,使得我看得牛頭不對馬嘴,劇情完全接不上的情況下,以為是部難看的片子而棄追。直到親友阿貓提起,突然又想到有買迪士尼串流,用這個時間好好看一下,才發現原來它的集數並非兒時那種節目單的單元劇,有著非常明顯的主軸故事,如果一集集照劇情看下來,會根本不知道在演啥。所以迪士尼以前的爛節目排法害我差點錯過一部好片。

  《夜行神龍》有著相當複雜的背景設定,故事在中世紀西元994年直到近現代的紐約,一群沉睡千年的石像鬼,被富可敵國的贊納吐司解咒之後而復活的故事。本以為中世紀只是小部份,沒想到一群老不死的還能穿越現代XDD~是部魔法與科技,加上神幻混合的故事,而且連有名的歷史偉人亞瑟王、梅林、馬克白都成為發揮題材,重點是在這部卡通上發揮得也不錯。

  好看的劇情究竟是怎麼好看,有時候我看影視小說或漫畫,也會觀察故事是如何發展的讓,讓讀者有感受因而產生好奇,有想繼續看下去的動力。且如果是很複雜的故事要怎麼描述才不會錯亂時間點,相信都是創作者苦思之處。我覺得這部片子演譯最好的地方是,一個看似不重要的情節最後都會派上用場,就像小漣漪會逐漸擴散,至終清楚解釋連結每個角色的因果關係,大部份的敵人不會永遠是敵人,偶而也會聯手起來,因此就讓故事變得複雜化了。

  然而這樣的表現手法,可以體會到人類的善與惡,而聰明的既得利益者永遠不會讓劇情那麼簡單,一些有趣的謎團成為觀賞者好奇的動機,想要解謎就得繼續看下一集。雖然說某些情節的舖陳還是蠻令我頗問號,但總體來說仍是部很棒的影片。這部影片總共分成三季,第一季十三集,第二季五十三集,第三季十二集,其實集數還挺長的,若單只看完第一季會覺得很像小品卡通,到了第二季左右,故事格局變得更大,引用了不少著名的神話歷史,如亞瑟王、報喪女妖、奧丁、奧林帕斯山等等,這些神話替卡通更增加不少樂趣。


  角色中可以看出每隻夜行神龍的性格,除了首領戈利雅,其他人都採用美國地名,因為夜行神龍本身沒有名字,在一千年後被贊納吐司按神話方式喚醒時,他們開始適新世紀。圖片的順序從左到右,分別是布朗司、白德威、哈德遜、伊麗莎馬薩(人類刑警)、萊星頓、戈利雅、哈德遜、布魯克林跟安琪拉。

  注意:下面的感想有些劇透。

  戈利雅穩重沉著,本身就具有領袖風範,總是在人類與夜行神龍的種族間作調停,他重視家人與家,所以家被毀壞、家人受傷等於踩到大雷點,好脾氣跟理智都會同時斷線。哈德遜是名老將,本身有著老者的智慧與豐富的戰士經驗,平常喜歡看電視,布魯克林是戈利雅的領袖接班人,與戈利雅在遇到事情時較冷靜且臨危不亂,對異性夜行神龍特別有好感(大概是很想交女朋友),萊星頓則是活潑開朗,喜歡電子工程、對機械維修和電腦操作充滿興趣,是頗有科技感的夜行神龍。白德威是眾神龍裡最喜歡吃東西,對女性紳士有禮,喜歡看懸疑動作電影,也會模仿影片的刑警還有跟協助伊麗莎出任務。

  至於布朗司就像神龍們飼養的巨型犬,連成人也載得動,模樣就像反差萌大狗狗,而最後顯少見的女性夜行神龍安琪拉,是戈利雅和戴夢娜的女兒,善良純潔的如她的名字,是個可愛的女性神龍,還曾被眾多男神龍追求。


  然後她的母親戴夢娜是個優特別的角色,從良善正義逐漸偏激,為了復仇而黑化的女神龍。原本與戈利雅相愛,結果在價值觀不同的情況下雙方走上絕裂,對身為女兒的安琪拉來說肯定很傷心。戴夢娜雖然與戈利雅的族群反目成仇,但是她最終還是非常關心自己的女兒,曾經為她捨命,在眾多因復仇而製造邪惡事端的事件裡,就保護女兒始得她突顯了自己的良心。

  之所以會產生復仇,乃是人類與夜行神龍間種族因歧視而產生摩擦,未知使人類產生恐懼,因而對夜行神龍有莫名的恨意,在人性刻化惡的這點做得不錯,還有站在神龍這一方,獨立與行事俐落敏捷的女主角刑警伊麗莎馬薩,及亦正亦邪、亦敵亦友,詭計多端又聰明愛搞事的富豪大衛贊納吐司,也是整部戲裡的看點。

  這部片子有很多的細節可以探討,背景設定上,將許多神話魔法的源頭匯集在像是精靈居住的愛福隆大陸,而所有會魔法的著名神祇如奧丁、阿努比斯、報喪女妖等都是在愛福隆習過魔法,全是愛福隆領主歐伯朗的弟子。這領主長得像精靈,我還想過或許背景設定描述這是類似精靈的種族~神祇們並非全是善類,有七情六慾如同人類,許多既得利益者以自身利益考量優先,使得整個片子有許多衝突和大事件,所以說在九零年代,這是部少有許多可以討探社會議題深度的卡通,在歐美是神作之一。

  伊麗莎和戈利雅的異種族戀愛很萌,在那個較保守的年代,這也算較罕有的話題之一吧,雖然兩個曾經要好好約會就被只會喊打倒夜行神龍的敗類打壞,不過看到無理取鬧的壞人最終失敗還是蠻爽快,影片裡有充滿魅力的壞人,也同時有糾纏不休很煩人的壞人,我對後者完全沒興趣也失去耐性,每次來搗蛋(如採石獵人或派克一族)就翻白眼,有種這群傢伙怎還不快領便當下台的想法。

  總之重新看完後挺意猶未盡感,好像另一個平行宇宙遊歷,看看神龍的每日生活都在做什麼,頗為有趣也頗令人深思的片子,值得一看。

  音樂也很好聽,這是另一名音樂家用其他方式演奏的主題曲,個人特別喜歡。




  最近一直頗忙啊~回家整個都懶下來只想看卡通XD,上周去拔牙,結果拔不起來,今天又要再試一次Orz……真好笑,七月才做完一個根管治療,本以為都搞定了,哪知道又另一顆塌陷,那就算了重點是還拔不起來,因為麻藥下去沒效QQ 拔牙好痛沒法忍受~~有夠悲劇的,如果今天再不行可能要跟醫生討論換別家,希望順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我這邊還找到這個台灣版配音的OP,
雖然無法確定是不是陳明陽配的,現在他配的是迪士尼的高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4_AFZAibDA
2022-09-26 21:27:29
艾爾琈
看迪士尼的串流,記得每集後面都有中、英配音的演員名單,不過我翻得很快@@,總覺得這個聲音聽起來跟串流的配音有一點像又不完全~~
2022-09-28 22:02:48
『。』
對!真的! 以前卡通頻道跟迪士尼很喜歡把集數打亂亂播 超級煩躁[e33]
2022-09-27 00:28:31
艾爾琈
沒錯>< 要不是因為之前很多都還像單元劇尚可接受,但是偏偏夜行神龍就不行……一個亂套整個不知道在演什麼,而且迪士尼以前節目單也很隨性更改,也不會通知,很鳥O<<
2022-09-28 22:04:03
小天
小時候我蠻喜歡看這部的...
然後現在的我劇情全忘光光了...XDDDD
是說拔牙沒辦法拔掉感覺好痛啊~~~~
印象中這時牙醫會用工具把牙齒弄碎....
然後小顆小顆的拔掉才對...(汗)
2022-09-27 00:51:02
艾爾琈
哈哈,這部真是大家都童年神作><~
唉真的,牙拔不掉很惱……
我是有先被切開兩邊了,但磨好要拔的拔不起來O<<
後來常配合的醫生叫我先去別家拔XDDD
有問到一間無痛牙醫,這周預約再來試試QQ
2022-09-28 22:07:40
桑妮雅
是拔智齒嗎?(牙齒要好好保護(少吃辣的東西 上次吃辣的鹽酥雞(結果牙齦腫兩個禮拜(前兩三天痛到要吃止痛藥才能睡(裝假牙很麻煩(一天至少要刷兩次牙(我用舒酸定
2022-10-01 19:31:21
艾爾琈
拔臼齒的殘根QQ 結果還沒預約,預計下周吧~~ 有聽過拔了要好好護理,至少要兩個月傷口才會慢慢恢復><~
2022-10-02 20:22:11
戒子
怎麼感覺像是個石像鬼大家族XD
2022-10-03 22:32:01
艾爾琈
哈哈,正是呢XDD
2022-10-05 21:39:4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