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西北雨心得:小說《怪物的宇宙學》

山容 | 2024-02-06 16:12:48 | 巴幣 12 | 人氣 176

《怪物的宇宙學》
 
      開始之前想牢騷兩句。本書的分段間都有奇怪的空行,不確定是有意為之還是排版出錯?再來是有幾處明顯上下文串聯有問題的地方,校稿問題?雖然說以上都不影響劇情理解,不過多少還是有些在意。瑕疵並不影響本書的好看程度,而且如果讀過超能家族,兩本互相比較也是頗有趣味。
 
      隱而不宣的家族秘辛,造成下一代分崩離析,明明彼此關心的家人卻因為偏見攻擊彼此,或是故作冷漠疏離情感。最親近的人可以傷彼此傷得最深,這句話在家庭為主軸的類型小說中可說表現得最徹底。很痛苦卻又無法割捨,剪不斷理還亂的糾葛,或許就是家庭群像劇吸引人的情感核心吧!
 
      我想身為奇幻宅,一生中如果沒被人問上幾次『你怎麼會喜歡這種東西?』那想必就是愛得不夠深,宅得不夠徹底,再不然就是同溫層厚到讓人眼紅。同樣若有似無的審視目光,也充斥在怪物的宇宙學之中。單看第一章的某些段落,會以為是史上最甜美的奇幻愛情故事美夢成真,只可惜好夢易醒,噩夢常在。主角的父親哈利從奇怪的一個人,和妻子瑪格麗特一起變成奇怪的一家人,怪誕離奇的文學作品是兩人邂逅的伊始,似假還真的家族事業成了一家人的共同記憶。

      作者捕捉到家人間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小秘密,每個人都有一點小小的堅持,比起大張旗鼓的怪物現身,這樣的小東西反而才是無可避免,將所有人的距離愈推愈遠的恐怖關鍵。主角諾亞看似拯救一切的角色,但實際上他總是出現得太晚,或是即使出現了也改變不了什麼,只能懵懂地當個無助的見證人。正如本書引言所述,因為人都害怕自己身上有某個醜惡的部分,讓世人轉身背棄你。所以書中角色愈是在意家人朋友的目光,與自己的秘密連結就變得更深,直到落入秘密的魔掌難以自拔。
 
      非常黑暗,但是寫實。翻開本書前哪曾想過克式恐怖的恐懼來源不是未知的怪物,而是每個人心中的小秘密?而我們為什麼在意?都是因為愛呀諸君!是愛,讓我們渴求自己別那麼與眾不同,希望融入群體。而最後主角諾亞也確實突破萬難融入群體了,只不過或許過程和結果沒大家設想得那般平安如意。
 
      以上,在歲終年末時謹記,推一本吃團圓飯之前該看的好作品。

      


~下面工商,歡迎澆水交流~
電子書全作品在讀墨  https://readmoo.com/contributor/27741
實體書出版,各大通路均售:金石堂 - 「言雨」https://ppt.cc/fMUZLx
近況更新,在盆栽人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rainydaynovel
~~山色儼若有言語,半托風雲,半付相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