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獸靈之詩:我想我是真的不懂詩

符文目錄 | 2023-12-29 17:30:45 | 巴幣 14 | 人氣 224

本篇心得涉及小說劇情內容,可能影響觀看體驗,請大家斟酌。

獸靈之詩》是一個在與我們的現實世界相仿的模仿世界中發生的故事,在那裡有一座灣島,島上被劃分成都市區與保留區,保留區內的主要居民是各個不同的部落,我們的主角就是其中一個部落的一對兄弟。他們因自身父母觸碰禁忌而受部落的排擠冷落,而保留區受到來自都市區的軍隊的嚴格控管,使他們也無法離開保留區,就在這時,兄弟兩人被選為前往都市區談判的代表,在重重危險的任務中,陰謀與潛伏的「野獸」展露出了獠牙,這對兄弟……以及整個世界的命運,將發生天翻地覆的改變。

起先我在我樂天電子書的推薦內看到這本獸靈之詩,在看過簡介後我就覺得滿好奇的,甚至可以說滿期待這本書的內容,從商店官方自己的簡介看來,感覺有點像是反烏托邦類型的冒險小說,而且還有很特別的「獸靈」設定,有獸靈者就會擁有特別的力量,這讓我預計這部應該是那種有超能力對抗,充滿驚險刺激,高潮起伏欲罷不能的作品。

嗯——只能說可能是我誤會了,但我真的不太知道這樣算誰的鍋,是作者(或出版社?)的簡介誤導了呢?又或者是我在閱讀前擅自地把作品歸類的問題。

總而言之,我原先期待的元素在這部作品中並沒有出現——或者說表現得不如我預期。

我認為作者在設定這項工作上滿厲害的,例如說我挺喜歡作品內設定的一種能力:模仿。基本上你可以說這個模仿就是其他作品裡的魔法,但作者透過安排作品整體的世界觀,讓這個模仿能力有一套自己的解釋理論和體系,就讓這個模仿變得更生動特別。

但很遺憾的,雖然有令人玩味的設定,作者在情節的安排上卻讓人感覺不是那麼純熟。前面說過我以為本系列是冒險小說,但在上集中的幾個應當是驚險的橋段,卻都讓人感受不到險駭之處。例如上集的中後段,邊界看守者得知保留區內有勢力將要叛亂,決定先下手為強,調動機器人部隊進攻,正當我想會有一場激烈的衝突時,鋼!所有機器人就都斷線失去控制了……ok,好,作者說因為保留區叛變勢力的領袖,長年以來都利用她的「獸靈」——一隻魔鳥——在暗中蒐集邊界軍隊的情報,而且她也有部署人類間諜,利用偷來的知識、技術和設備等,所以能設下這個電子陷阱,好,那就接受叛亂勢力領袖如此神通廣大。然後叛亂勢力決定乘勝追擊,全體出動殺向邊界。

然後他們就全部死光了。

嗯……

我不是很懂,這樣算是反高潮嗎?……我只能說我主觀真的覺得這安排我不行……

至此上集已經差不多結束,當時的我想,還有下集,或許作者就安排了什麼驚人反轉在下集?總不可能就這樣吧?所以我就繼續讀下去,但只能說……真的有點失望。到了下集,世界突然宏大了起來,作者開啟了好幾條線,有好多的人物,講了好多東西,但我實在不是很明白作者安排這些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我們要關心這些角色?上集讓我在意的是兄弟中的弟弟的後續,結果下集有大半篇幅都在講別人,雖然加了權力鬥爭、懸疑探案的元素,但只讓人摸不著頭腦。(而且也鬥得不好看,探案也沒探出什麼……)感覺作者想弄個群像劇之類的,但把控不好,只讓人覺得找不到重點。

《獸靈之詩》個人覺得就是滿可惜的,它的設定真的不錯,然後也看得出作者果然是文學相關專業的背景,小說內處處可見各種文史哲的引用和應用,但可惜劇情支撐不起來,倒是我今年看的另一部,叫《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這部就有趣多了,超能力戰鬥結合台灣歷史,個人覺得如果有充足經費,這部真的很適合改拍影集之類的。

喔對了……最後還想說一件和《獸靈之詩》有關的事,那就是……這部的政治正確含量……有點小多……
個人對於政治正確沒什麼意見,我覺得故事好才是重點,但我也知道現在的網路生態,會有部分人對政治正確反感,所以就先說一下,這部會涉及女性主義和跨性別,另外也有政治議題像是兩岸等的影射,所以如果對這些元素感冒者,可能就略過這部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