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奇幻】階梯之城

∠( ᐛ 」∠) | 2024-03-04 00:00:07 | 巴幣 2 | 人氣 66

階梯之城
作者:Robert Jackson Bennett 評價:3.5★
簡介(摘自博客來)
  過去,這裡是最偉大的一座城市;
  如今,卻淪為最瘡痍的一片荒土。
  從光輝燦爛到寒冷幽魅,
  都是由殺死「神」的那一聲槍響開始……

  布里可夫曾是諸神支配的聖城,所有的一切都照著神靈的意志,以不可思議的方式運作著。直到南方的殖民地叛變,守護城市的神靈遭到「神秘的武器」殺害,所有和神靈有關的歷史被下令抹滅,神的遺民只能屈服在高壓與貧窮之下。但包括統治者在內,大家心裡都清楚,布里可夫從未遺忘,活在人們血液裡的神靈也從未屈服……

  一個歷史學家的死打破了現狀,看似單純的強盜謀殺,為的其實不是錢財,而是死者研究的「東西」。受命調查的頂尖情報員夏拉從死者的遺物中,找到隱藏的密碼字條,線索指向一間從未公開的秘密倉庫,裡面存放著神靈的「遺物」。雖然主人已死,但這些物品卻都還「活著」,若讓有心人找到,布里可夫恐怕會再次掀起腥風血雨。

  隨著夏拉的抽絲剝繭,這座城市埋藏已久的黑暗過去逐漸浮出,危險的氣息也越來越濃。歷史與謊言,陰謀與背叛,在找到真相之前,她不知道自己可以相信誰……
讀後簡評
懸疑奇幻。以一場謀殺案揭開世界背景,帶有神靈、政治的奇幻小說。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3.5★】

▼劇情劇透▼

歷史學家艾弗藍·龐約教授陳屍於研究所中。
他的好友夏拉,冒名成為調查員,前往好友艾弗藍身亡的國家。她拿到權限後,調查艾弗藍生前所研究的項目,接著她發現教授經常進入未曾公開的秘密倉庫。倉庫內收藏著神靈還存在時所創造的神奇物品。

布里可夫久遠之前是諸神支配的聖域,過去聖者神靈因卡者大君揭竿起義而被消滅,人類從此以後過著沒有聖主的日子。而現今的布里可夫更是禁止人民談論聖主、使用過去祂們的記號,但仍有一部分信眾隱匿著,並自稱為復興黨員,深信聖者還存在世界上,默默的為祂們復甦活動著。

夏拉被復興黨員攻擊的目標波及,卻因為他們的行動,讓她產生聖主是否真的全都消失一事存疑。於是她解開教授遺留的密碼,拿到艾弗藍給她的書信。正當她想打開艾弗藍的手稿,卻被外交部的掌權者—她的姑姑阻擋。另一方面,復興黨員復活被囚禁的聖父柯坎。而當柯坎現世後,開始懲罰不守紀律的人民,造成人民恐慌、傷亡,夏拉發現並不只柯坎甦醒,另一位神靈朱柯夫也一同甦醒了。

當初神靈朱柯夫得知卡者大君的行動後,祂假意讓自己與柯坎關在一起一同沉睡,卻造成祂們融合為一體。夏拉使用過去卡者大君殺死聖主的武器,成功讓這兩位沉睡。
在事後,夏拉見到世上最後一位聖主歐芙絲,從她口中得知聖主被消滅後的真相。卡者大君其實是神靈與人類的孩子,在殺死眾多神靈後,得知他是聖子的血統抑鬱而亡。

卡者大君的後代子孫繼承到聖子的血統,便是夏拉的姑姑。聖子擁有特殊的能力,因此姑姑從教授的調查中,得知自己的血統後無法接受,她所有的成就都因為血統的緣故,便下令殺死教授藉此封口。夏拉在這次事件後有了自己的目標,因此逼姑姑退位,想繼續打造沒有聖者的未來。


讀後感

這好像是三部曲,目前我才讀完第一本。
讀完發現這本居然有500多頁,感覺不厚,卻又覺得讀了很多東西。

故事前期感覺有點克系的色彩。神靈描述讓我很好奇,看似有在描述神靈殞落前的輝煌,實際上根本什麼資訊都沒說到,我喜歡那種模糊交代不清殞落的神靈描述。但是在後期是有描述神明的模樣,也有具體描述一些神明的性格、能力,還好是在最後才把這個神秘感掀開,不然我應該很快就失去興趣。

雖然一開始有描述女主角的目的,就是調查好友的死因。最後得知元凶,讓自己姑姑下台一鞠躬的這段政治,讀到這邊我是感覺有點冷掉。大概我比較喜歡的奇幻類型是偏向描述世界風貌、人文方面的部分。

最好看的部分還是後三分之一篇幅,描述女主角進入神聖之城的部分。古代宮殿沉入地底,需要靠別種方法進入,並且與現代的空間位置相同,卻因為時空不同,而無法窺探到反叛者在空間內部的秘密計畫、行動。這個設定在很多作品都有出現過"門"的概念,在這邊非常有趣,利用同樣手法進入門的人,可以在這個地方建造另外一個世界看不到的武器,且可以想辦法在準備好的時候出"門"。

其他角色的部分,主要角色名字還有稱呼有時候會讓我感到混亂,大概我真的很不擅長記外國人名。
但我覺得這本書有些訊息太過多餘,像是女主角的前男友,當初他到底有沒有跟她交往後劈腿,或是她前男友究竟是不是雙性戀偏男性,我都不是很想知道這種瑣碎的劇情,畢竟不是愛情故事,我會想要看到類似世界背景,或是神靈遺留物的描述。

老實說在奇幻故事的感情世界,有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彆扭感。尤其還是特別特別強調"愛"這個意義,描述因為愛,所以才克服一切的感覺實在很無趣。早克服一切的話,就沒有源頭互相殺來殺去的部分不是嗎?

總體感覺這本書有點冷硬,不太適合剛入門奇幻的讀者。
設定雖然有趣,我覺得比較推薦已經看過不少小說的讀者讀讀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