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寫動畫卻不是談動畫——《英雄傳說 閃之軌跡:北方戰役》

黑霧 | 2023-04-12 09:14:33 | 巴幣 22 | 人氣 336

  我絕對不是挑到沒東西好挑,所以這周找《英雄傳說 閃之軌跡:北方戰役》(下稱《北方戰役》)這部來寫,而是忽發奇想有點東西可以寫,就借題發揮一下了。

  本篇內容主要是站在《軌跡》系列粉絲角度寫的,會假設對《軌跡》多作有一定瞭解,一些前提就不作多說。



  那麼進入正題。

  英雄是什麼?怎樣才是英雄?

  《軌跡》系列的前面一直貫上「英雄傳說」四字,但仔細一想,其實從《空軌》、《零碧》至到《閃軌》,似乎並沒有特別強調或討論這個主題。

  當然,是沒有明確地說,但我們能在各個地方套上去,最老如卡西烏斯在關鍵戰役救了利貝爾,而他又成為女兒追逐的目標,終於阻止了白面的計劃換來一時的和平,站在這角度這幾人可以說是英雄。

  《零碧》之中的特務支援課亦是如此,站在最前線守護民眾笑容的警察,成為改變形象的先鋒,搭建警民(警察與游擊士)的橋樑,最終又妨礙了結社的計劃,儘管民眾未必知道內幕,但他們毫無疑問會是大多數人心中的英雄。

  真要說的話,《閃軌》是比較有直接推出一個「英雄角色」,卻同時也是最沒有英雄感的一代,或許是背景涉及更多校園,有著更濃厚的學生拯救世界味道,即使支線依舊會牽扯上領地與民眾,但代入感上似乎就是無法感謝七班或英雄所做的努力。

  結果真的沒想到,反倒是在《閃軌》中僅僅幾句帶過的「北方戰役」,在獨立出來弄成一部像是番外篇的作品時,終於拿出這個核心試圖去定義了。



  說到這裡稍微打個岔,瞭解「北方戰役」的背景其實蠻重要的,也是為什麼會大幅局限《北方戰役》的發揮。

  基於已寫死的故事,「北方戰役」注定不能發生什麼大事,亦不能藏有關於重大帝國秘密或結社行動的事件,因為要是這裡有造成什麼影響,難免會牽一髮動全身,可能與遊戲的原故事有所衝突,因此《北方戰役》非得小打小鬧,結果亦如作品收尾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似的,平靜地歸入帝國屬地。

  站在這個角度,也不得不說《北方戰役》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了吧,其實為何會寫這篇亦多少有這成份,個人寫《甲冑少女》番外時最難想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是發生什麼事才不會影響原故事,考慮到篇幅已經超過六十萬字,要找出縫隙穿針引線又不造成矛盾,真的非常耗神。



  回到本來英雄的定義吧,《北方戰役》給出的答案雖然老掉牙,就是任誰都可以是英雄,只要是誠心為了他人行動就行,直接忽略什麼利益或者結果,以唯心的方式來論述,聽起來既沒新意也沒什麼能夠殘留在心中的味道。

  可是——可是這個答案卻意外地有「英雄傳說」自《空軌》以來的靈魂,一直以來主角團都沒很明確地說什麼拯救世界,而是從身邊觸手可及之處傾盡全力,只是在一環又一環的巧合下,最終達成了國家級任務,甚至阻止了世界的危機,成為無名的英雄。



  《北方戰役》的角色、劇情設計到底有多不行就真的不多說了,但在嚴峻局限底下,還是意外地呼應到「英雄傳說」的靈魂,從這個角度看多少也算有些可取之處啦。

  簡單一句話,腦粉都未必吃得下,非粉絲還是乖乖從《空軌》開始加入這個有生之年系列吧。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