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今年劇情向必看之作——《夏日時光》

黑霧 | 2022-10-26 08:47:13 | 巴幣 130 | 人氣 573

  本周要聊的《夏日時光》,雖然不是原創而是改編,但這部作品應該算是本年必推劇情作,自然得要寫寫。

  看名字加不看簡介還會以為是什麼青春生活劇,但實際上它是懸疑作品,含有鬥智、鬥力元素,時光的部份則是牽涉一些時空回溯與平行世界元素,或者另一個譯名《夏日重現》的重現叫人更能意會是什麼意思。

  總之如果喜好劇情向、正劇的作品,今年這部真的不能錯過,亦是基於這個緣故,本篇會盡量避免劇透關鍵的角色與劇情,綜合談一些佈局,基本上能讓我這般推的作品,除了有優秀亮眼的地方,也不能有什麼明顯的毛病就是了。



  儘管《夏日時光》並非戰鬥系作品,但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它的戰力設定與展開,甚至可以說比以戰鬥為主的作品優秀很多。

  要讓戰鬥好看,或者該說能夠讓讀者想像雙方的強弱與差距,繼而得出勝敗條件或關鍵,營造出「無法斷定輸贏」的緊張感,最需要的是背後有清晰的設定(不一定要全數向讀者公開),然後是透露適當的部份。

  《夏日時光》在一開始慢慢引入「影子」這種超常生物的存在,並沒有急著說影子與人類相差的是什麼,像是力量、速度差距或者有沒有超能力之類,而是側重於「隱秘」一點,塑造出難以分辨敵我、不知道何時會遭受攻擊的緊張感。

  基於觀眾接收到的情報有限,這時就會猜想,會不會影子其實是種見光死的存在,雙方「能鬥」,純粹因為影子在暗,主角在明,所以當前的「鬥」是如何揭曉或分辨影子。

  隨著劇情發展,主角終於弄清楚影子的存在之後,雙方的接觸增加,漸漸瞭解到原來就算面對面對打,影子擁有的能力還是遠超人類,接著自然是發掘對方的弱點,一度取得優勢後,卻又出現更強大的敵人,雙方戰力就這樣逐級遞增,相互反咬。

  這種提升並非那種「原本我不想用這一招的」的設計,而是與劇情展開相互吻合,主角一方是因為努力不懈地解開各個謎團、取得同伴信任才有所提升,影子一方則是通過事態的不順與異常察覺到主角一方的存在,而且一旦發現也沒保留而是全力出擊——

  沒錯,至少觀感上是全力出擊,換言之雙方的邏輯都在線上,這基本上是《夏日時光》最叫人痛快的地方,面對壓對性的力量,主角一方如何見招拆招繼續前進,一步步把對方將死。



  選擇以武力來說明,就是因為《夏日時光》做到智、武相輔相乘,它沒強調主角是什麼稀世的智力天才,相對的是給出「絕對冷靜或能客觀審視狀況」這樣的能力,不是想到別人想不到的,而是能看出應該看到的,這個差別導致觀眾不會產生錯誤的期待,相對的局限在合理性下,當出現意外的情況卻又在計算之內時,很容易主觀上會接受「只是自己沒看到或沒看清楚」。

  畢竟《夏日時光》是懸疑而不是推理作品,它大可以把「解釋」保留起來,也就是說雖然有提供一點線索讓人有想法,但那個線索根據解釋是可以相差非常遠的,等到事實出來後才給出其中一個合理的路線,如此一來就不會有莫名其妙的問題,讓故事推進維持在具有說服力的層面上。



  總的來說,就是慎密地構築故事,每一個發展都經過小心安排,計算好要透露或者曝露些什麼,讓觀眾能夠對未知維持新鮮的期待感,接著給出讓人滿足且不會反駁的解釋後,又埋下下一個疑問,就這樣一環扣一環揭開故事的全貌,像主角的能力,似是看了一場精彩的棋盤對翌。

  當然《夏日時光》優秀的地方不只這些,角色、情感的處理上也相當細緻,整部作品看起來是一種享受,真的值得一看。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緬因吉
玩這種題材還能收的不錯,我覺得很棒
2022-10-26 17:14:10
黑霧
對啊,自己圓得很好
2022-10-27 18:32:1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