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以最好的開首製造話題拓展客群——《Lycoris Recoil》

黑霧 | 2022-10-19 09:02:54 | 巴幣 124 | 人氣 171

  夏季的原創番真的看得很爽,這周終於要來談談在各種意義上很高呼聲的《Lycoris Recoil》,老實說,我猶豫了許久要怎樣下筆談這部,有太多能談了。



  最簡單,也是我比較不擅長的領域,說這是一部很好的商業作品,算是很穩紮穩打的路線,看看近來的事件,避重就輕一點不壞吧。

  雖然近年BD不再是絕對的數字,就是銷量不高不一定不行,畢竟還有周邊與海外播放授權,但如果BD能有一定數字,就肯定是有什麼原因的,而《Lycoris Recoil》首卷能在首周突破二萬套,可是與《咒術迴戰》或者《鬼滅之刃第二季》比肩,真的超級猛。

  同一時間,播放過程中牽起各種社群迷因,致敬經典,還有推特與劇情的呼應與互動,都可謂漂亮地掌握了商業要素……

  想了想,自己不想水掉這麼一篇。



  那麼要挑角色或者劇情之類來談嗎?不論是談千束、瀧奈、真島……真的光談角色肯定一篇都寫不完,劇情方面能聊的更多。真的想看,在這邊宣傳一下可以來我的FB專頁,我每天其實都會寫一篇新番感想,而《Lycoris Recoil》每周寫的長度基本上都千字級?談很多追番時的角色與劇情,谷歌「黑霧FB」基本就有,注意看一下簡介和頭象。

  既然怎麼談都談不完,倒不如挑一點個人覺得有意思的地方又是能夠一篇寫完的來談好了——尋找適合的觀眾。

  這邊看起來會有些許離題,但本質有關所以得說,創作基本上很自由,就只是當考慮到現實的時候,就會多一些客觀的條件或者因素,甚至可以說以商業為主時,考慮創作出來的作品其實是一種服務,目的是去服務客人。

  這種觀點與「創作自己喜歡的」沒有必然的衝突,更沒什麼高下或對錯,單純就是站在務實的角度去思考,尋找較為容易成功的路徑,又或者可以說是像工具書的理論一樣,模仿別人成功的路徑,照著做比較容易能取得成果。

  在完全歪掉前多說一句,個人覺得比較像日麻的攻守,有人喜歡攻擊也有人選擇防守,有客觀的因素在,亦有主觀的傾向,創作者,或者說我,希望的是摸索出自己的平衡。

  咳咳,那麼正題便是「《Lycoris Recoil》到底想要服務怎樣的客人?」。



  我到現在對於《Lycoris Recoil》首集的印象仍然非常深刻,近乎是我心目中其中一種完美的開局了,不論是恰到好處說明作品的世界觀,讓人大致瞭解卻又不會太深入而沉悶,保留一點神秘色彩,事件展開乾脆的同時背後線索又慎密完整,滿足下還留有期待,認真說到現在光看第一集,並且以開首的角度來看待,要不是特別去挑的話真的挑不到什麼大問題。

  這麼漂亮的第一集,給出的觀感是什麼呢?首先是DA這個組織強大到能構築出虛假的和平,且別說按現實考慮怎樣做到,所謂「講故不要駁故」,設定如此,就認知DA如此強大即可,然後不論是政治理由調走瀧奈,還是地下社會與大量軍火,都叫人期待有什麼「國家級大事件」,想著一群少女像是特務那般臥底、調查與火拼。

  簡單來說,會以為這應該是嚴謹的劇情作吧?至少我是這樣認為,因此當初非常興奮,不論題材、元素全都對味。



  隨著後續展開,軍火的路線繼續擠出線索,也側面描寫DA,還多加了一個似乎內有乾坤的亞蘭機關,多方角力的雛型出來了,不過後續展開是怎樣的?添加千束與瀧奈的日常並非關鍵,最大的問題是DA的失色。

  整部《Lycoris Recoil》理應最認真,或者該說撐起認真的部份,是等同神格,是這個世界掌管一切的組織,不知去向的軍火到底會怎樣挑戰這面高牆,雙方會怎樣進退拉鋸,原本期待的是這樣的內容,可是來到初中段,DA接連的愚昧演出毀了認真的根基。

  原來,《Lycoris Recoil》不是應該用正劇的目光去看待,比起事件,更重視的是千束與瀧奈這兩名角色,更甚是DA的全面拉垮是為了讓主角有發揮機會,不是綠葉襯衫花朵,而是害蟲一般負責拖後腿從而突顯主角組的。

  這種過程不是由認真變得不夠認真或不夠嚴謹,而是從一開始就設計成這樣,什麼虛假的和平,國家級大事其實不怎麼重要,實際劇情只要籠統地說個大概,有點起伏,細節過程怎樣沒什麼所謂,重要的是解決了中後段才出現的千束個人心臟問題,以及處理瀧奈的情感,如此就結束。

  因為虛假的和平或者社會不重要,所以故事的「改變或成長」就沒放在這邊,而是在《Lycoris Recoil》真正重要的兩名主角上。



  這才突然發現,被開首劇情吸引的人,大概不是目標客群,相對的,這其實是一種很普遍的創作手法,在開首什麼都不管,總之盡最大可能吸引人的目光,讓作品的某一點能成為話題。

  一個嚴謹且有趣的開端,是需要看了才知道,但人傳人的好評,第一眼看到的不是內容而是片段甚或某個畫面的元素,不論是百合香還是開首提及的致敬與迷因,這些才是《Lycoris Recoil》要賣的主要服務,換言之其實二次波及被拉進來的人,取向未必是重視劇情,而是作為娛樂或者一個話題,跟著大家一起嗨才是最重要的。

  站在想要看劇情向吃主菜牛排的角度,結果吃到的是零嘴爆米花,難免會失望,但拿主菜和零嘴比只能說很難比,自然沒有什麼上下高低之說。唯有說一部作品真的不能只看開首,最終還是要看到最後才能知道它作的是什麼打算。

  《Lycoris Recoil》就是先什麼都不管在開首端出最好的,接著後面一口氣跳回自己原來設計好的戰場,或許這個轉型很需要原本的觀眾自行調適,但以結果看來,在足夠大的客群下就算會刷走部份人,還是很足夠吧。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