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伍德提問箱的戰鬥仍會持續下去 (44)

伍德‧瓦懷特 | 2023-09-30 15:46:32 | 巴幣 2556 | 人氣 300

  嗨各位,又是伍德。中秋連假之際,不知道大家吃了多少月餅和柚子呢?伍德前幾年中秋節時人都已經在美國,華人超市雖然有賣月餅,去年也只是去85度C的分店買個蛋黃酥吃個氣氛,更別說柚子了。至於今年藉著休養生息(?)的名義待在台灣,算是久違地體驗被月餅淹死的感覺(X)。你說烤肉?伍德本來就不喜歡烤肉,而且烤肉只是近幾十年被商業炒作出來而已,沒什麼想跟的慾望。

  這禮拜我們就趁著連假來開提問箱──什麼?你說上週《魔都妖探》斷在事件發生,讓人很在意的地方?這也沒辦法,伍德就愉悅(欸)。那麼老規矩,有問題想問伍德、有煩惱想找伍德諮詢、想調戲伍德(?),想跟伍德告白的都歡迎點我去提問箱。提問箱隨時接受大家的問題。

  那麼來看看這週的問題:

  這時候回答不知道是不是就省了伍德一堆功夫?(欸)

  好啦,伍德不能讓大家失望。這事情要回頭說到鎌倉幕府第六代將軍足利義教在嘉吉之亂中遭暗殺,繼任的第七代將軍也在繼任一年後薨逝,而後的第八代足利義政即位時(1449)年僅八歲,政治權力被掌控在權臣手中,可說是被架空的將軍。在這樣的背景下,各地征伐不斷。在享德三年(1455),鎌倉公方(想成地方諸侯)足利成氏暗殺關東關領上杉憲忠(這背後算是政治鬥爭),就此爆發戰事,最後甚至禍及整個關東地區,後稱「享德之亂」。

  事實上,足利義政在位時四處的征伐不斷,應仁元年(1467)其他大名掀起的爭鬥史稱應仁之亂,戰火幾乎漫布整個日本。這場戰亂之後大名們蠢蠢欲動,讓日本進入長達一個世紀半的戰國時代(伍德是依稀記得高中時教過應仁之亂是戰國時代的起點),直到1600年德川幕府定都江戶才逐漸穩定。

  雖然足利義政在政治上堪稱災難,在藝術上倒是頗有造詣。建造了銀閣寺(慈照寺),茶道、庭園文化也有所發展,後稱為「東山文化」。不過這樣在附庸風雅上大興土木也讓幕府財政困難,搭上政治混亂使得鐮倉幕府轉衰。某種程度上和中國明朝的明神宗的政治軌跡類似。

  符晴這幾個月持續更新作品,雖說和伍德的風格種類相差甚遠,但確實能感受到他對作品的熱情,事實上他的成績也相當傲人,在這次站聚通知上也榜上有名。說伍德一點都不羨慕是騙人的,但作為好友還是要祝符晴:
  符瑞祥兆天邊現
  晴雨四季文采揚
  ──什麼?對仗沒對好?你伍德不是國文系的不要要求這麼多(欸)

  你不覺得這問題應該問該隱才對嗎(
  伍德一開始是在該隱寫的巴哈姆特聖杯戰爭中,提供自己的人設是愛好和平、不喜爭鬥,不料最後變成有著鴿子使魔,連帶自己的形象也和鴿子扯上關係。不過伍德的鴿子設定(?)隨著該作的更新頻率降低,最近較少人提起了,終於能還伍德颯爽鄰家大哥哥的形象(O?)
  不過話說回來,有時我也怕這種內梗玩太多,會讓新朋友不敢和伍德搭話XD 大家別擔心,能有人和伍德說話,伍德是很開心的。

  伍德提問箱至今已經44期,要感謝大家常常來投放問題。不過伍德要有點慚愧地說,自己很少(不至於完全沒有)去朋友家投問題。希望這不會影響大家來投問題的意願QQ

  伍德再怎麼樣還算是近代(?)作者吧,上課本時應該會用全彩生活照,這要畫的難度應該比古人那種肖像畫還要高。古人是很常看到被畫,但現代作者好像比較少。最主要伍德的照片就已經是最佳狀態,號稱素顏比化妝好看、本人比電視上亮眼(O?),不需要再加筆了。

  伍德曰:「無違。」
  ──這麼回答孟懿子和樊遲應該會開揍伍德吧(

  幫大家翻譯一下:孟懿子問(孔子)何謂武德,孔子回道:「無違。」日後樊遲駕車載孔子,孔子聊到:「之前孟懿子問我什麼是武德,我回他就是『無違』。」樊遲問:「什麼意思?」孔子說:「就是無違。」
  伍德認為無違大概是不要辜負對手的意思吧(O?)

  *溫馨提示:本段出自論語為政篇,如果有不一樣的地方純屬巧合(X)

  這取決於到底有多缺德。如果只是一點點缺德(?),那大概會從伍德便成四德。如果像是不簽聯絡簿那樣有夠缺德的話,就會從伍德變伍了吧。不簽聯絡簿就是這麼惡劣的行為(O?)

  這要看怎麼定義完稿。這裡講「一章」就當作一次更新的量。其實像現在的《魔都妖探》是沒有存稿的,所以每次更新都是看著大綱,當週、甚至是當天寫出來的(欸)像今天沒有更新就是趕不出來。不過我都是擬好大綱才會下筆,而這擬大綱的過程大概需要兩到三個禮拜,去推敲劇情是否順暢合理,如果是推理更要確定好能不能經得起推敲,以及加些干擾項讓答案不要那麼明顯(欸)。

  而每個大綱通常來自簡單的點子,而這樣的點子有時其實是甚至幾個月前、甚至快一年前就開始有的。就像伍德曾經在今年的愚人節釋出新Case預告(點我),表示已經有點子了,至於真的進入工作排程到和大家見面,就又是好幾個月之後的事情(如果真的會寫),而在這段期間其實也算是在醞釀大綱和劇情走向,只是確認要寫的案子會比較細心想,其他就先想開心的。

  說起來,伍德倒是挺想寫些節慶特別篇,動畫作品在季番化後這樣的節慶回也比較少了,但其實描寫些日常、在從中延伸出一些非日常,想來也讓人覺得有趣。不過有時想歸想,真想寫時都錯過最好的推出時機了;例如在七夕時,伍德就想寫個牛頭人(牛郎)找上賀輔,希望他幫忙尋找設計師女友(織女)的故事,而設計師還恰好碰到了彩欣,而賀輔和彩欣不斷錯過彼此,最後才在貼著鳥類保育活動海報的天橋兩端(鵲橋)碰到,順道發一點賀輔和彩欣的糖(涵瀅派讀者:___)。

  又或著這幾天中秋節,想到要是有個追逐偷了桃子的女性,結果女性最後在眾目睽睽下飄上高樓、甚至是高空消失的詭計(嫦娥奔月)應該也會很應景。不過就是想歸想吧,伍德通常到最後真的會去寫的應該只有愚人節,而且明年的愚人節梗已經想好了(O?)。我猜大家到明年七夕或中秋大概就忘記我上面說過什麼,所以這點子還是能拿來用的(欸)

  那麼今天的問題先看到這裡,來聊聊近況吧。

  伍德雖然預計秋天會待在台灣休養生息(或著更長?想到要回去就是有點不安),但該做的研究、該寫的論文還是得繼續。如果一點產出都沒有,那還真的無法說服伍德的教授讓伍德留在台灣。幸好八月底某天躺在床上時突然有了靈感,就連絡了另一個朋友,一起把提案寫了出來,現在也持續發展中(發展中的是研究而不是戀情,你各位別想了),有了努力的方向後心裡也比較踏實。在研究上,伍德是比較靠直覺、想到哪說到哪的型,而朋友是要一字一句追究,把假設嚴格寫下的人,我倆算是挺互補的。

  而正因為在台灣,伍德也順道帶了研究去找以前在台北關照過自己的教授們,也得到了些意見(這是真要感謝教授們,畢竟他們現在沒有指導我的義務),算是在台灣才能有的收穫。至於這次我得到的啟示,大概就是沒靈感時就去躺床吧(X)

  至於小說,目前回歸(?)本格推理的《魔都妖探》Case 8《雲隱的讖詞》正好評連載中(沒看的歡迎點我去看)。之前雖然不只一次說過手感不太好,但現在已經開始寫到有案件發生,感覺稍微好了點,希望接下來也能加快速度呢。

  而因為本週沒有魔都妖探的更新,伍德還是覺得該寫些東西給大家笑一笑,所以想想最近流行的台詞套進魔都妖探,好像也挺沒有違和感的(?):

  這是發生在某次彩欣向賀輔討薪水後的事情。

  賀輔:「彩欣太強了,而且彩欣好像還沒有使出全力的樣子。對方就算沒有過肩摔也會贏。我甚至覺得有點對不起她,我沒能在這場戰鬥讓彩欣展現她的全部給我。殺死我的不是貧窮或除妖師,而是比我強的傢伙,真是太好了。」

  ──連一刻都沒有為賀輔的敗北哀悼,立刻趕到戰場的是那位國北市最會射的男人。

  錦懋:「賀輔哥厲害多了!強多了!賀輔哥沒有輸!他沒有發出任何一毛薪水!他耍廢到了最後!守護(他的錢包)到了最後!是你輸了!賀輔哥才是勝者──對了,我也想讓彩欣展現她的全部給我。」

  「就算是中秋餘興節目......」彩欣:「你們兩個,被腰斬和變成甜甜圈,自己各自選一個。」

  ──我真是覺得《魔都妖探》根本銀魂化了(X?),雖然某種程度也是因為最近的迷因真的威力太強了(

  那麼今天就跟大家聊到這裡。還有問題想提問伍德的歡迎點我提問。提問箱隨時歡迎您的大駕光臨。我們下次提問箱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1
留言

創作回應

十鳶
加入魔都妖探的人物
3. 4德
4. 美德
(誤XDDD

許願 出個各case妖怪 事件後續的一日XD 平日也算特別節日吧,每天都是特別的
耶~5德 中秋快樂~
2023-09-30 19:28:33
伍德‧瓦懷特
有的Break裡就有讓Case裡的人物日常出場呀XD
我是覺得在魔都妖探出場越多,就越有可能淪為搞笑役,看看賀輔已經沒有形象了(O?)
2023-09-30 22:09:55
玹竹以墨
彩欣的全部對我們來說是一種獎勵……!
2023-09-30 20:01:02
伍德‧瓦懷特
本作的女角似乎為數不多,彩欣只好成為福利擔當了(問題發言)
2023-09-30 22:10:22
冬飄桂
伍德中秋快樂~
五條體到處都是
不是坑內的都知道這個梗了 [e5]
期待2.5德加入新人物(誤)
2023-10-01 16:46:35
伍德‧瓦懷特
其實我也沒看咒術,但五條體真的有夠萬用(
然後只有2.5德加入好像不行吧?另外2.5德呢(X)
2023-10-01 18:29:15
ソケノ‧諾
看到留言的部分,如果有伍德體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的(?
2023-10-03 00:05:37
伍德‧瓦懷特
等改天變成2.5德時就知道──等等,我也不想變成2.5德(
2023-10-03 00:36:11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因為沒有存稿才能夠緊跟時事並隨時進行調整
這是伍德作品的優勢[e12]
2023-10-05 20:10:50
伍德‧瓦懷特
原來推理什麼的都是障眼法,實際上魔都妖探是部現實諷刺作品(X)
2023-10-05 20:44:3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