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伍德的提問箱竟然能寫這麼多期 (37)

伍德‧瓦懷特 | 2023-04-22 15:56:01 | 巴幣 786 | 人氣 278

  沒錯各位,又是講武德的伍德。雖說上週已經放出《魔都妖探》Break 7的預告,但伍德看看提問箱也已經一個月沒開,還是趁著連載劇情到了個段落,來開提問箱和大家閒聊吧!我絕對不會承認Break 7大綱還沒寫完

  老規矩。有問題想問伍德,有煩惱想找伍德諮詢,想餵食伍德(No拍打,拍打Bad)、想趁亂跟伍德告白(?)的各位都歡迎點我去提問箱,提問箱永遠歡迎大家的提問。

  那麼來看看今天的問題吧:

  我初看這問題時有在想是不是要分動畫跟真人電影來談,不過仔細想想這兩者的分際這幾年越來越模糊。在台灣可能比較不會注意到,其實日本一年出產的一般敘事電影數量也不少,只是沒有在台上映。伍德搭飛機往返台美時就常常點些日本電影來看(如果有的話),品質都還行,當作打發時間也不錯。

  不過話說回來,伍德是常常看過就忘,真的要我說印象最深的電影,我好像也說不出哪篇「非看不可」、「不看可惜」的日本電影。少數讓我有這種感覺的是部義大利片《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這是部敘述主角小時因緣際會認識了電影院的放映師、和電影結緣的成長故事。故事的開頭是已然成為國際知名導演的主角回到小鎮,採倒敘法談他的青春年少。或許是因為在外求學,伍德總對放映師告訴主角那句「世界很寬廣、請一定要去看看世界」很有感觸。順帶一提,本片的配樂是前幾年逝世的配樂大師恩尼歐‧莫里可奈(Enrio Morricone),他的代表作除了本作外,《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也出自他手,單聽音樂也非常享受。


  ──抱歉呀,雖然是問日本電影,但推了部義大利片;但這部真的是非常值得看的作品。

  年輕人要講伍德!第三鞭讓他倒,好耶!

  當然是看到討厭的人失敗吃土的樣子啊!(問題發言)
  不過伍德最近氣管很敏感,想要這樣大笑大概笑到一半就會咳嗽NG吧(

  抱歉,你伍德哥心臟不太好,所以除了料理內加的酒之外(去腥的米酒、薑母鴨或大鍋湯內的酒之類),真的是滴酒不沾。順帶一提,所謂的shot是一口飲盡25-50ml的烈酒,以伍德來說喝下去大概就真的像「在我心上用力地開一槍」(不要突然歌詞)。

  幫今天看到更新的你各位讀者做好了。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X?)

  當然是我萬用大鋼鍊。可愛的女孩和可愛的狗狗放在一起,告訴我How to lose (X)。
  順帶一提,舞台劇版也還原了這個梗,震撼度據說更甚動畫XD

  伍德口味還蠻正統的,都加巧克力醬和煉乳。不是很喜歡跟水果一起吃,而旁邊放些仙草、布丁、薏仁、花生之類的倒是不錯。至於最近好像很紅的那個烏梅子醬先不要。

  公主徹夜未眠,那伍德就只好繼續不讓公主睡了(問題發言)
  ──讓公主整夜看魔都妖探興奮到睡不著啦,你們在想什麼(欸)
  這個梗應該來自歌劇《杜蘭朵公主》,以前我們在今日點播聊過,這裡伍德就不多話了,請大家移步這裡

  都是男孩子(O?),都有都市奇幻作品,舞台還都設在國北市。兩者有共同的出場人物,但應該是平行世界XD
  從這種層面上,伍德其實認為從創作光譜上,該隱應該是和我最相近的巴友之一──我要講之一,不然很容易得罪其他人(
  我們該隱忙於工作,好久沒看到更新了,快回來放巴哈戰爭的大家出來啊啊啊(欸)

  伍該伍,相較於該伍該,是比較常見的組合──不過這個應該是你的輸入法被調教到壞掉了(

  日文的東坡肉還真的是「東坡肉」(トンポーロー),這就是標準的中國傳過去的外來語。

  伍德以前總認為推理要嚴嚴密密,沒有一絲破綻──但這是不可能的。說的極端點,各位怎麼排除事件發生時,突然有顆隕石砸在兇手頭上或犯案的屋內?這聽起來很扯,但就是個「小機率事件」。

  你怎麼確定某個需要拉扯釣魚線的詭計中,釣魚線不會突然斷掉?你怎麼確定某個乍聽很合理的心理詭計實行過程中,不會有人越想越不對勁?你怎麼確定某個需要趕車的時刻表詭計不會碰到誤點?日常中有太多意外,真的要挑刺是追究不完的。當然,能夠在這種突發事件中適當變通的兇手和識破其中問題的偵探及事件相信就會很有趣。

  我現在認為一個好的推理作解答,應該是讓讀者看完後能理解、能有問題被回答的滿足感、不會在當下感到疑問,而演出夠精彩就行了。或許某些作品事後想想好像太跳躍、某些推論像是偷看劇本,但看的當下感受好就好了,至於更精采的作品就不會讓各位越想越不對勁。這仰賴的或許不只是作者的智力和詭計編排,也和文筆及劇情上的發揮有關吧。

  最後我們來聊聊這個問題:

  伍德要先說:如果你有這種感覺,這是正常的。正因為你想找個目標、想要努力,才會有提不起勁和沒有目標的感覺。這種情緒是你想要努力的證明,請好好珍惜它。

  但是確實,長久陷在這種低潮中也不是好事。或許我能說的就是太急著找目標,反而會什麼都抓不住。有時放慢自己的步調,讓青春留一點白也未嘗不可。我們都活在一個太快速而著急的社會,不見得有時間傾聽自己。或許我們可以從一些小小的目標開始,給生活多點成就感和新鮮感:例如今天聽首以前沒聽過的歌、繞進以前沒走過的小巷看看其內風光、吃包以前沒吃過的零食;生活不只是過的,還能體驗的,每個小小的不同和嘗試都會隱隱對你有影響。而那些嘗試和發現總有一天會累積成新的感觸和目標的。

  而即便你還不想踏出新的一步,那也沒關係。好好地給自己一點空間,和自己對話,更了解自己也不是壞事。你曾有這種感覺,伍德也曾有,你並不孤單。對這樣的你,請讓伍德推一首以前和大家聊過,由日本創作歌手Angela Aki帶來的《手紙~拝啓 十五の君へ~

  那麼今天的問題就聊到這裡,來稍微聊一下近況吧。


  先謝謝這位朋友。二三月之交,伍德也不知是長新冠還是過敏,曾經搞得似乎有點氣喘發作,後續還引發恐慌。那陣子真是每天起來就覺得不對勁。我也因此還去跟心理師聊了幾次。所幸隨著時間過去,身體慢慢比之前好了一些,也不知道有沒有恢復到正常,但起碼是能工作的狀態。而且也因為那陣子心理上太無助,再次認知到家人的可貴,甚至比以前常跟他們視訊,也讓家庭關係變得更好,所以倒也不是全都是壞事。

  最近身體倒是真的在跟過敏奮戰。只要不出門就沒事,但一出門大概是吸到某種空氣中的花粉,伍德就開始咳痰──讓伍德有當宅男的合理理由(O?)

  這次確實是讓伍德心靈有點受挫,打算暑假的時候又想回台灣討拍(雖說上次中新冠就是在飛機上或機場);而相對地,在研究上就得多出一點力,最好在六月就有初步結果,目前看來也不是不可能;有點成就回去見大家也比較能說嘴,不然確實是難免有點一事無成的感覺。也希望一切順利吧。

  至於小屋,最近的今日點播好像都在更新J-Pop,畢竟經典的、想跟大家聊的曲目真的好多;或許偶爾再談些古典曲也不錯。而《魔都妖探》誠如開頭說的,Case 7連帶Break 6連載結束,希望大家喜歡;而接下來的Break 7也請大家多多指教──雖然我大綱寫著越來越覺得這長度好像不只Break(

  今天就先跟大家聊到這裡。有問題想問伍德的,都歡迎點我去提問箱提問,讓平常就少跟人講話的伍德能多一些跟人互動的機會XD
  那麼我是伍德,我們下次提問箱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伍德哥也是體弱一族[e13]
但日本電影還真的沒有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的一部
最多僅止於佳作,可能也和他們國家那個產業文化和生態有關吧
音樂其實也是這樣,否則也不會被韓國超車這麼多了

至於推理,感覺「巧思」最終還是會比「嚴謹」更重要

畢竟作者也不是專業的偵探或刑警,更應該說連後者在推理時都難免有誤差了,那又怎麼去要求作者一定要做到萬無一失呢
所以這時候就要靠劇情中安排的巧思取勝啦,更何況文字的美妙就在於能夠把現實難以發生的事情描寫出來,既然如此,放點讓人會心一笑或難忘的橋段進去,應該一點都不為過[e16]
2023-04-22 16:16:14
伍德‧瓦懷特
原本雖然說不上身強體健,但起碼沒那麼多明顯到會讓我煩惱的小毛病;只能看看假以時日會不會好轉。
日本音樂其實和台灣是類似的道理,被著作權綁得太死,走在街上根本聽不到、沒辦法推廣。韓國在這方面就讓你播到開心,很多地方聽得到就有利大眾接觸。而且日本音樂原先是不太願意上串流的,是到新冠中期才慢慢理解到串流的重要性(和Sony Japan比較不受傳統日式文化影響上串流也有關)。台灣對串流雖然相對友善,但畢竟自己市場太小(跟日本比),真的需要推廣。
.
能夠兼顧巧思和嚴謹當然是最好,名作通常都是如此。如果真不得已,強化巧思、而讓嚴謹度達到過關水平也就還能接受,總不能也都只靠巧思而不管嚴謹。之前還看過用水柱噴射+液態氮造幾十米的橋這種我一看就覺得很不對勁的解答,雖是很有"巧思",但好像也不太對XD
2023-04-23 08:54:08
翔君
四老外迷因真的挺貼合我的心情XD
有時候我編劇時也會過於在乎某些小細節,但真的是後來想想在乎這麼多的話什麼故事都不用寫了ww有把故事裡重要的部分搞定基本就行了,剩餘的等全部寫完還有心力的話再去細補就好
2023-04-22 18:24:40
伍德‧瓦懷特
想到各位這麼期待,我是不是真的該努力衝一下小說進度Orz (論文:「你尊重嗎?」)
我也常常卡在小細節,但真的先隨意填上,完成整段再回頭看後,發現也不是那麼重要;只能說有時就會鑽牛角尖(
2023-04-23 08:56:30
左木
前陣子咱一家7~8人,有一半都流感/感冒的樣子,然後傳染至大半都中招,咱也怕自己成為一份子,結果幸好沒事xdd
2023-04-22 18:36:27
伍德‧瓦懷特
左木好久不見~
同住一個屋簷下真的很危險;不過去年家母中新冠,家父最後也全身而退,只能說有時就是時也命也(
2023-04-23 08:57:5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要做到十全十美不太可能,但最後能盡全力帶來彼此都能歡喜的推理,我想就是最好的結局吧
四老外不小心笑出來w
繼續不讓公主睡…(´∩//ω//∩`)(停
2023-04-22 20:35:42
伍德‧瓦懷特
要挑刺永遠挑不完,所以我現在才認為能讓讀者看的時候體驗好的,其實也就行了。
四老外那張意外後勁蠻強的(
2023-04-23 08:58:55
ソケノ‧諾
越是推理的故事,當自己認真參與思考時,過程會比當純看過還有趣很多,比平常還更期待下次的劇情(゚∀゚)
提到海上鋼琴師就會想起小學時老師播給大家看,用鋼琴點香煙的段落,明明只有看過一次最讓人印象很深(雖然大概是電影效果
2023-04-24 20:21:30
伍德‧瓦懷特
不過越是推理的故事,我寫起來就越傷腦細胞,搞不好還不小心被抓到吃書QQ
果然還是打來打去或搞笑就能解決最舒服了(欸)
鋼琴點香菸那幕真的經典,有夠扯但是扯得蠻帥XDD (順帶一提現實大概沒這種事情)
2023-04-27 10:14:3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