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漫長的系列作告一段落——《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四】

黑霧 | 2022-06-08 09:56:31 | 巴幣 24 | 人氣 3422

  終於來到聊輕小說的時間,本周要聊的是《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下稱《魔劣》),經歷三十二集來到一個「階段性」的段落,宣告「高中生篇」完結,那當然得來寫寫感想,標題的「四」純粹是指第四篇感想,本篇感想主要談第二十八至第三十二集,以及整系列的一點感想。



  系列最後五集,基本都是圍繞大魔王光宣,把光宣和USNA扯上關係,就能順便把美軍痛扁,關於打鬥方面也沒什麼好說,就一貫的風格。

  劇情的收尾方向其實在達也提出「ESCAPE」計劃時就能夠想像,雖然《魔劣》是爽文,但在「毀天滅地」上有加上制約,哪怕達也真的擁有足夠能力把世界打下來,那樣的結果也不是這對兄妹想要的,這個制約導致不會出現「純力」的發展,因此以某種方式制衡達成表面的和平算是理所當然的結果。

  花了那麼多篇幅描寫光宣,水波也是對於達也與深雪來說相對重要的存在,再加上之前特意花了一整集(詳見《魔劣》第三篇感想)來描寫水波與光宣的感情,以及達也與深雪這二人對這段感情的看法與支持,二人得以某種方式修成正果不算意外。

  《魔劣》的結局基本上是叫人滿意的,先不說未來視知道有後續的篇章,但作為「雖然如同神一樣的強大,但只是想守護與深雪的普通生活」的主軸來說,它有給出自己的解答,哪怕生活半點也不普通,最後還是順利以高中畢業,也算是這樣了。

  就劇情方面最後的吐槽,大概就是達也與染血王子的拳腳之戰吧,坦白說這一幕真的毀掉了所有氣氛完全不知道在搞什麼——好啦,其實背後意義不難理解,是想說達也亦漸漸變得有更多的感情了,才會出現這種「激動」的一面,可是這一幕真的蠢到爆炸,特別是前面還花了不少篇幅給染血王子安排了一個女的……再不濟,不對,或許對更多人來說配喬治才是對的吧(笑)。



  收尾劇情的部份就到這裡,最後總結一下對《魔劣》的整體想法。

  第一點是我以前提過的,個人對不少配角都很感興趣,甚至可以說看看這些配角是追《魔劣》的重點之一,喜歡這種觀感有時真的很難分析,就算同種屬性角色在其他作品一樣找得到,甚至可能是重要角色有更多戲份,但就是喜歡《魔劣》中的她們。

  第二點也許會叫人挺意外,《魔劣》是爽文自不用說,達也與深雪亦是各自戰力最頂的等級,這一點在開局就說了出來,故事中難得有幾人叫這二人懼怕的,也就四葉當家與達也的師父,當家不說結果沒出手依然是謎,而忍術師在收尾段落也算交手了一遍,寫出了強中之強的味道。

  達也看到一切的眼睛與絕對分解,只要不瞬殺就等同不死的重生甚至還能救活他人,深雪則是精神領域與魔法力的極致,描寫無敵說實在不難,但要寫出給人無敵的觀感後再合理地找出破綻,這一點坦白說需要一點巧思,哪怕是追加設定也好,至少也確實製造出了一些難關。

  像是最初的吸血鬼迫得達也非得開發新魔法,及後「零距離」、「連壁方陣」等等都鑽到了無敵的漏洞,個人來說還是挺欣賞這些地方,而不是等著主角安然輾壓過去就好。

  第三點是個人喜歡《魔劣》其中一個主題,談的是普通人與魔法師,其實這個對立可以套用很多地方,諸如超能力者與無能力者,人族與異族,甚至天才與努力也可以,說白了就是一個矛盾面,《魔劣》其實不少故事(事件)內容的出發點都源於這個矛盾,儘管它不算給出答案而僅是借角色表達了一些看法或想法,但也算是可以引人思考的一道題目。

  嗯,關於第三點,也可以說是讀者的自作多情吧。



  最後,就不要期待一篇幾分鐘內能閱讀完,僅千餘字的感想能把三十二集的大長篇作品寫出什麼,上述的三點算是個人對《魔劣》比較深的記憶點,說實在開了首之後,沒什麼大意外的難看我都是習慣性看下去(那個年代),當累積看了十幾本之後,就只會想等看到結局那一天了吧。

  至於大學篇會不會看,有出還是會看下去啦。

  那麼,《魔劣》系列如無意外就到此為止了,畢竟下次再開大概就是《魔人》、《魔聯》或者《魔社》吧?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