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開首意外地有料然後大爆炸——《傳繼者》【故事篇】

黑霧 | 2022-05-25 10:17:36 | 巴幣 14 | 人氣 269

  人壓抑得越久,當爆發時就會越瘋狂,這麼一想那個月真的一直在玩,所以還有遊戲能繼續聊,這周要聊的是PS4遊戲《傳繼者》,以宇宙和機械人為主題的戰略角色扮演(SRPG)遊戲。

  先說一點前言吧。如果讀者有加入我的DC頻道,應該會有看到當初這遊戲PV出來時就表示過很感興趣,畢竟我是個戰棋遊戲中毒者(卻有很多日系經典沒玩過),另外個人也很喜歡挑戰一些原創IP,像以前就很常試地雷社的作品,例如《龍星的瓦爾尼爾》、《死亡終局 輪迴試煉》等等,這部《傳繼者》在各方面都打中我的點了。

  因為是原創遊戲,上市前內容情報似乎也不多,個人期待值設在零,基本上故事只要不難看,別有嚴重問題,我都給過,另外遊戲性的部份就留待下篇再說。



  那麼接下來就按順序說整個劇情體驗,會含有遊戲劇情,不過話說在前頭,我是覺得被透了也沒差。

  驚艷——可能是因為如上述所言沒有抱持任何期待,所以對於《傳繼者》開首的緊張與刺激十分驚喜,沒想到這麼有料。

  故事開首是主角堤拉與妹妹露娜曾經遭遇外星人「傳繼者」兵器「Gravity Loss」所引致的災難,主角在關鍵時刻沒抓穩而鬆開了妹妹的手導致其被捲進去「死了」,女主當然十分自責,加上自己有記憶障礙就只記得這件事,最終歷經兩年流浪去到月球。

  身為主角當然不可能坐什麼太空船這麼普通,而是和一個流浪AI機械人維修好一台撿到的「星機裝」飛過宇宙,而在月球又遇到傳繼者的襲擊,不同的是這次她有星機裝,加上月球上有科研組織「重力技術開發機構」專門開發用來對付傳繼者的星機裝,擊退對方後就順便加入這組織了——因為露娜居然沒死還加入了傳繼者陣營。

  誒,沒錯,傳繼者的目標是消滅宇宙,自然把人類視為敵人,但身為人類的露娜卻加入了對方陣營,堤拉當然想救回妹妹所以就加入對抗陣營了。

  這開局看起來不錯吧?失憶的主角,不知為何還活著且加入了對方陣營的妹妹,而這妹妹還很痛恨姊姊——真的是因為那時放手?以及人類與外星人的戰爭,還有一個顯然有問題在暗中幫了傳繼者的人類內鬼,以謎團和劇情張力來說真的挺吸引。

  只是隨著劇情展開,雖然解明了上述的謎團,而且是以意想不到又合理的方式解釋,可是途中實在太多槽點了。

  人類興滅且唯一對抗手段「星機裝」掌握在一家私人企業手上,名義上和地球聯合議會合作,然而本身地球聯合有自己的政府軍,再加上有其他私人企業,上演了一大場人類勢力內亂,主角這邊還常常得和人類打,一整個嚴肅的劇本變得很搞笑。

  「星機裝」需要星之子才能駕駛,而星之子則是寄宿了某個星球意志的存在(像是地球、火星、土星之類),換言之不只古代超人類留下的遺產有限,連能駕駛的人員都是有限的,所以人類軍這邊很自然就著手人體研究怎樣弄出星之子代替品,這也算是經典橋段了。

  只是這些很虐的內容,隨著「大家都是好朋友」的關係,一個一個各種叛變翻臉,最後更是整個政府軍的特務隊都叛變到主角這邊,極多發展都顯得很兒戲。

  傳繼者是以億年計的存在,以前就曾和古代超人類打過大戰,算是兩敗俱傷,不知為何隔了億年才捲土重來,然後傳繼者背後也弄了一堆階級,什麼神傳繼者、主傳繼者,那邊的勢力內裡也是一團亂,表面上這群人嘴巴都說要消滅宇宙,但有人根本不做事只殺叛徒,有人只是發神經傳教,還有人直接是無知小白兔,最後和人類交好……這群活了億年的傢伙真的是活太久了。



  說實在,整個劇情的「勢力格局」很史詩,漸漸揭開各勢力的背景與由來,能夠感受得到細節其實都有認真地串連一起,奈何劇情的論調真的過於混沌,大家都是說變就變,作為佔據主軸的戰爭,如此兒戲只會叫人失笑。

  不過還是得稱讚一下主角與妹妹的故事線其實埋得不錯,包括揭開主角身分真相,以至到妹妹真正目的,其實都與上述那堆混沌的內容相互呼應,正如前述細節其實都處理得不錯。

  最後還是再補一刀吧,上面為何特意用史詩來形容,就是橫跨銀河與眾勢力的格局真的大到根本不是一隻遊戲能聊完,例如敵人最高級統治者神傳繼者有好像七還是八個吧,我懶得開遊戲確認了,可是整個劇情出現的只有唯一一名「被封印」的存在,既然要來毀滅這個宇宙為何不見其他?低一階的主傳繼者也只現身幾名,數量上完全不對勁。

  基本上整套作品就只是把女主角的故事說完,她的身世與旅程就用光一整隻遊戲的篇幅了,結果這場銀河戰爭就像它本身兒戲的論調,只能以一句「戰爭還會繼續下去」作結。

  好啦,不糾結戰爭,只看女主角的故事,以本身零期待值來說,已經算是意外驚喜,儘管不能把大主軸戰爭的問題視而不見,但只著眼好的部份還能算是有滿足到的吧。



  既然都寫到爆字數了,也不差在多說一點,我覺得《傳繼者》真的很難下一個總結,大概就像點了一道有多種食材的高級菜色,內裡每一道食材都是精細挑選,經過仔細正確的處理,可最後煮出來的卻是無法揉合的詭異味道。

  製造懸疑謎團、人心與立場的矛盾、衝突的發展至到圓回來的展開,把《傳繼者》分割成女主與妹妹、開發機構保衛宇宙戰、政府軍不人道實驗與犧牲少數保護多數、人類自私鬥爭等等的故事獨自來看其實都不錯的,可是當它們全都串在一起——就劇情發展來說它們確實串在一起,可是氣氛上實在不協調。

  這麼一說,好像是有各種叫人亮眼的元素,而且各自還算處理得不錯,由挺好的醫生進行手術縫合起來的奇美拉嗎?



  總而言之,假若沒要很執著一些理性上的問題,其實《傳繼者》的故事還算勉強可以的啦,特別是我很喜歡主角的結局,這裡應該是整部作品沒有強行,而是處理得最自然的地方了。

  至於票價方面,會放在PS4的「大作」也很難在剛上市時便宜到哪裡去,個人因為帳號內之前儲值了一筆錢,想了想決定直接買豪華版,某程度上算是被當中包含「支線故事」的季票騙了,然而這些故事至今仍然未更新放進遊戲內……

(封面擷取自遊戲介紹影片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