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5-10 怪談封印之物

伍德‧瓦懷特 | 2022-02-19 14:34:04 | 巴幣 456 | 人氣 310

完結Case 5 校園怪談之網
資料夾簡介
接到學校的委託,賀輔以代課老師的身分秘密潛入春雨高中調查校園怪談,不料卻碰到意想不到的人。與此同時,看似玩笑的怪談中似乎是由更深層的惡意紡織而成...

28
  同一天晚上,拿到第六屆校刊的賀輔找來萊昂和錦懋,再次潛入科學館的男廁。
 
  「唔,這麼一看真有點陰森耶。」
 
  「除妖師說什麼呢……」
 
  賀輔嘆了口氣後打開照明,老舊的日光燈如同上次夜間來訪時同樣閃爍著。他聳聳肩後從側背包中拿出主任交給他的校刊,已經有些斑駁泛黃的封面恰好是吊人樹的照片:「來確認看看能不能叫出惡魔吧。」
 
  「真的有必要嗎?」錦懋張望著四周,認為沒什麼特別的地方:「能跟惡魔通電話聽起來就很假呀。」
 
  「既然都拿到校刊了,就試試看吧。」賀輔邊將校刊翻到怪談指定的第六十六頁,邊半開玩笑地說道:「要是真的有惡魔,就靠你們擊退嘍。」
 
  「才不要,動手動腳的太不藝術了。」「除妖術的話,會連賀輔哥都被攻擊到喔。」
 
  「你們兩個……」
 
  賀輔一瞬間後悔把兩人叫來,但終究是沒發難。見文章沒什麼特別,他拿出手機,照著怪談撥出十二個六。
 
  「嘟、嘟……」「您──」「哇咧,真的有人!」
 
  原先賀輔還好整以暇聽著接線聲,不料話筒另一端突然傳出一名女性的聲音,嚇得他趕緊把話筒移開耳朵。
 
  「開擴音!」萊昂剛說完,賀輔就按下擴音鍵。而在三人的靜默中,唯有不帶感情的女聲迴盪在狹小的空間中。
 
  「您撥的號碼是空號,請查明後再撥,謝謝。您撥的……」「嗶。」
 
  三人對看了一眼,沒有人開口說話,不約而同地用沉默裝作什麼都沒發生。數秒後,賀輔才故作正經咳了一聲:「那麼那晚發生的事情很明顯了。」
 
  「確實呢。」萊昂點頭附和後,隨即笑著續道:「但是那個手法是不會有證據的。」
 
  「畢竟不保證成功,只是恰好照著他的劇本走。」
 
  賀輔一手撫著下顎,暗自想著:不只從廁所消失那件事,對方所做的每件事都沒有證據,就算逼問也沒法讓對方吐實,更何況潛入調查的身分也沒法逼問。
 
  聽得一頭霧水的錦懋決定先將陷入思緒中的賀輔喚回現實:「既然確認召喚惡魔的校刊是瞎扯的,今晚就能撤退了吧?」
 
  「也是──」「等一下。既然都來了,繞去體育館一趟吧。」
 
  萊昂突然舉起手提議:「我知道那天為什麼我們沒找到彈鋼琴的幽靈了。」
 
  依著校園內微弱的夜間照明,三人走在通往體育館的走廊。而萊昂也趁機解釋:「彩欣說的是對的,那個人當時還躲在附近。」
 
  「但是我們已經把能搜的地方都搜過了吧?」
 
  「不對。我也是今天去替那架鋼琴調音才注意到的。」萊昂搖搖頭,一手叉著腰回過頭、直盯著賀輔:「我們漏了一個狹小的空間,恰好能讓一個人躲進去的地方,還是你製造出來的!」
 
  「我?」賀輔指著自己,第一時間雖感到莫名其妙,但仔細回想當天的事發經過,加上萊昂的提示讓他馬上會意過來:「啊!原來如此!太不謹慎了!」
 
  相較一臉懊惱搔著頭的賀輔,錦懋聽得心癢難耐:「到底什麼意思?你們能不能說清──嗯?」
 
  他話說到一半,就見萊昂食指抵在鼻頭前,示意他禁聲。
 
  三人已不知不覺走到體育館附近,隱隱能聽見微風中飄著琴音,曲目則是和上次相同的《月光》。
 
  萊昂嘴角帶著笑意,哼了聲道:「真虧她還敢來咧。」
 
  「正好。」賀輔也咧嘴一笑,率先走向大門:「趁今晚解決吧,省得多跑一趟。」
 
  大門依舊上著鎖,但不像上次事先從警衛身上摸來鑰匙。儘管萊昂嘀咕著這種程度的鎖難不倒他,賀輔仍選擇蒼晴告訴他的方法。
 
  「咔!」「唰!」
 
  窗戶被使勁地推開,彷彿就是要通知對方有人來臨般,演奏也隨之戛然而止。萊昂率先爬進體育館,而賀輔在跟進去前特地回頭交代:「金毛,交給你把風。」
 
  錦懋點頭允諾,不過看著兩人背影的他仍暗自想著:說什麼把風,搞得像犯罪一樣。而且賀輔哥和萊昂默契什麼時候變這麼好?明明一個是偵探、一個是怪盜,合作起來也太超現實了。
 
  進入體育館後,昏暗的燈光和寂靜依舊,但胸有成竹的兩人腳步穩健許多。萊昂打開舞台照明後,才發現鋼琴下掉了一頁樂譜。
 
  「這次真不小心呢。」萊昂小聲調侃後,將樂譜放回譜架上。他隨即在鋼琴前坐下,舒展了雙手後,開始彈奏起《月光》的前幾小節。
 
  「想詮釋印象派大師德布西的作品,最重要的就是營造出樂曲中的朦朧感。」彈奏之際,萊昂刻意提高聲量說道:「但是千萬要注意,別讓朦朧變成模糊,要小心使用踏板。這樣知道了嗎?」
 
  與此同時,賀輔則走向舞台邊的雜物間。一推開門所見的雜物雖有不同,但仍看不見人影。他向前走了幾步,將斜開而撞上牆壁的門往反方向推去,果不其然在門後和牆壁的三角夾縫中,看到一手揣著剩下的樂譜,瑟縮著的女孩。

  「果然是妳──文瑜。」「呀、我、對不起……」
 
  眼看文瑜結結巴巴、泫然欲泣的模樣,賀輔比她還要緊張:「沒事啦,我們只是想知道怎麼回事而已──對吧,萊昂?」
 
  萊昂只雙手抱胸,意味深長地笑了聲,並未正面回答。與此同時,賀輔帶著文瑜回到舞台側邊,而文瑜則始終低著頭。
 
  「老師你們怎麼知道是我?」
 
  「因為妳的一句話呀。」萊昂將樂譜交還給文瑜後解釋道:「那天我們去搜查吊人樹的時候,妳看著靠著樹的我這麼說:『老師感應到什麼了嗎?』我是真的有『共鳴』的能力沒錯,但唯一一次在這間學校裡說出來的時間點,就只有我和賀輔上次進體育館那時。」
 
  「也就是說,知道萊昂他有那種能力的人,除了我,就只有那時候還躲在這裡的人了。」賀輔兩手撐在背後,坐在琴椅上說道:「不過還真服了妳,竟然想到躲在門後,上次還用布偶裝引開我注意力。」
 
  「那、那只是碰巧而已……」文瑜怯怯地撇開雙眼:「老師上次開門的時候,我真的以為要被抓到了。」
 
  「那還敢繼續溜進來呀。」萊昂溜了溜雙眼,調侃後又問道:「什麼時候開始晚上溜進來彈琴的?」
 
  文瑜本還猶豫著該不該回答,但見兩人都盯著自己,也明白自己其實沒有選擇:「大概半年前,我搬家後家裡沒辦法放鋼琴,但是又實在很想彈,所以才……」
 
  「所以之前的警衛碰到的也是妳?」
 
  「嗯,我用同樣的方式藏起來。」文瑜越說頭越低,都快看不清她的表情:「然後就不知道什麼時候被傳成怪談了。」
 
  賀輔輕嘆了口氣後追問道:「其他校刊社的人知道嗎?」
 
  「我、我想應該不知道。」文瑜說完後,才突然緊張地抬起頭:「那個,我只有晚上來彈鋼琴,其他的怪談跟我沒關係!那天士辰學長的事情,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
 
  「畢竟妳跟我們待在一起,有不在場證明呀。」
 
  「我從鋼琴上感應到,很想彈琴的心情應該是妳的吧。那麼想彈,我跟你們音樂老師說一聲就好。」
 
  萊昂見文瑜有些害臊,反倒扳起臉孔續道:「但是晚上溜進體育館彈琴,終究是違反校規的,所以──」
 
  「老、老師,我以後不敢了,可不可以不要跟其他人說?」
 
  看到意料中的反應,萊昂不禁揚起嘴角,將臉湊了過去:「那除非你答應我一個要求。」
 
  賀輔一想到昨晚看的短片也有類似台詞,立刻瞪了一眼:「你這傢伙想幹嘛啦?」
 
  「啊?」萊昂一臉莫名其妙,但隨即言歸正傳說出條件。
 
  「咦?不、不會有問題嗎?」「太亂來了吧?」
 
29
  隔天上午,坐在教師辦公室的賀輔桌上雖擺著課本,思緒卻在整理一連串的調查結果:截至目前,所有的怪談都被證明能用科學解釋,或純粹不知是誰的胡謅,照理來說已經達成校方的目的,可以結案閃人了。可是──
 
  那個人那麼執著怪談的理由暫且不管,昨天上課前看到教室裡的爭執時,若嵐那失焦的眼神和反常的態度,只怕是另一起事件。
 
  「呼。」賀輔雙手枕在腦後、長舒一口氣,心想著光是猜忌也沒用,沒有證據也得旁敲側擊出一些線索才行。不料就在他下定決心,要站起身之際,後方就傳來叫住他的聲音。
 
  「喔!老師你在這正好。」蒼晴滿面笑容,一臉無憂無慮地靠了過來:「本來打算下午下課時再問你的。」
 
  見蒼晴手上拿著一張考卷,賀輔隨口問道:「哪題有問題嗎?」
 
  「不是啦,這張是生物。數學我早就放棄了,哈哈。」
 
  「你這是該對數學老師說的話嗎……」賀輔雖只是潛入搜查和代課,聽到學生這麼說還是心情複雜:「所以你要問什麼?」
 
  「校園怪談的調查結果,我寫了一部份喲!可以請老師幫我看有沒有問題嗎?」
 
  「可以是可以,但不是還有很多沒搞懂的地方嗎?」賀輔瞥了四周,示意蒼晴湊過去後,才降低音量續道:「像是那天晚上的事情。」
 
  「不過像是『階梯』或『肖像』都搞懂了呀。」蒼晴絲毫沒注意到為何賀輔要降低音量,大喇喇地笑道:「那天的事情我後來也問過士辰,他說會再努力回想到底怎麼回事。反正本來『吊人樹』和『惡魔校刊』都是他負責的。」
 
  賀輔只用鼻子輕哼一聲,沒再多說,隨即話鋒一轉:「說到士辰,我這幾天都沒碰到他,沒事吧?」
 
  「應該沒事吧?我看他最近都很早出門──啊,我們是鄰居。」蒼晴解釋完後又補充道:「大概是因為這幾天模擬考吧?」
 
  「那他還跟我們來調查?」
 
  蒼晴的苦笑看不出是嫉妒還是羨慕:「對他又沒差。他不用念書都能考滿級分。」
 
  「不太意外。」賀輔回想起士辰總是板著臉、難以親近的樣子,和夏斗的氣場倒有幾分相像。他聳聳肩,裝作隨口問道:「對了,若嵐今天有來學校嗎?」
 
  「請病假。」蒼晴雙手抱胸,想到昨天的事還是忿忿不平:「也難怪,昨天不知道她發什麼瘋,還說看到美術教室那幅肖像的幽靈。」
 
  「平常不會這樣吧?」
 
  「平常是神經質了點,又愛找文瑜麻煩,但也沒昨天那麼誇張。所以我才看不下去嘛!」
 
  「這樣啊……」賀輔頷首表示理解,一手撫著下顎,入神地思索。
 
  蒼晴看著眼前的景象,想起那天士辰遇襲時,賀輔也是同樣的姿勢,就不由得笑了聲:「老師這樣子還真像偵探咧!」
 
  「噹、噹……」「什麼偵探嘛,呵呵。」賀輔倏地回神,在上課鐘聲中揮揮手、尷尬地笑道:「趕快回教室上課。」
 
  「好啦好啦。」蒼晴搭理之際還不忘補充道:「那我下午拿報導給你看。」
 
  賀輔目送著蒼晴背影離開,不知怎地有種鬆口氣的感覺。然而他不知道的是,在蒼晴走出辦公室時,他燦爛的笑容不知不覺換成了讓人難以看透心思的冷笑。
 
  「偵探……嗎?」
 
30
  「賀輔先生!你現在方便講電話嗎?」「可以。」
 
  蒼晴前腳剛走,賀輔便接到彩欣的電話。他連忙找了個無人的角落,才敢放聲說話:「有什麼事嗎?」
 
  「我之前不是說我直屬學妹是春雨高中畢業的嗎?我昨天晚上跟她吃飯,順便問了關於怪談的事情。」
 
  彩欣聽見賀輔附和了聲,才繼續說了下去:「結果我學妹說根本沒聽過學校裡有七個怪談耶!」
 
  「咦?」賀輔原先難掩訝異,但馬上會意過來:「仔細一想也是,像會絆倒人的階梯所在的新大樓,也是這學期初才啟用的。你學妹已經畢業,沒聽過很正常。」
 
  「起先我也這麼想,就問她到底聽過哪些傳聞。」話筒另一端隱隱傳來彩欣翻動筆記的聲音:「我也請她去問其他春雨高中的畢業生,結果他們聽過的是美術教室的『肖像』、物理教室的『騷靈』,還有校長的禿頭傳說,就這些。」
 
  「不對吧?他們難道沒聽過──」
 
  彩欣像是早就料到賀輔會問這問題,笑了一聲再次確認:「沒錯,他們沒聽過。很奇怪對吧?」
 
  「可是學姊說她甚至還看見幻影──」
 
  「怪談什麼的,本來就是人為起鬨或科學能解釋的事情。」
 
  「怪談是不是作為一種錯誤的解釋,掩飾了對方真正想達成的目標呢?」
 
  「或許我們之前太專注在怪談本身,忽略了怪談帶來的實質影響。」
 
  「老、老師,若嵐她身體不舒服,我陪她去保健室。」
 
  事件調查至此,一切的經過和眾人交錯的話語有如走馬燈般流過賀輔腦海,通往結論的道路也越發清晰,看似無關的事件碎片逐漸拼成一幅令人難以置信的圖像。
 
  在思緒的彼端,偵探喃喃說道:「彩欣,我覺得我知道了。」
 
  「什麼?知道什……」「幫大忙了。我去確認些事情,再連絡妳!」
 
  「所以到底──唔。」彩欣悵然若失地望著掛斷的電話,雖因沒搞懂發生什麼而嘆了口氣,但隨即忍不住笑了聲:就算不知道怎麼回事,但既然賀輔先生語氣這麼自信和認真──
 
  「一定沒問題的。」
 
31
  「突然叫我來做什麼?我這幾天可忙的咧。」
 
  午休時間,突然被賀輔叫出來的萊昂嘴上雖這麼說著,卻還是一副輕鬆的樣子:「再說了,大太陽的,我要是不小心化成灰怎麼辦呀?」
 
  「你要是化成灰了,我會把你掃乾淨的。」
 
  站在吊人樹下的賀輔戴著手套,一腳踩著插在地上的鏟子,一手則拿著一個上鎖的灰色鐵盒,腳邊則有個剛挖不久的洞。他用手背擦著額頭上的汗,將鐵盒湊了過去:「趁現在操場沒人,這你能開吧?」
 
  「那是什麼?」「如果我沒猜錯的話,就是這所高中校園怪談的真面目。」
 
  「喔?」萊昂挑起眉毛、勾起嘴角,從口袋中掏出白手套戴上後才接過鐵盒。他只看了一眼便從懷中掏出一根細鐵絲伸進鎖孔,不出幾秒鎖便應聲而開。速度之快讓賀輔也不禁瞠目結舌。
 
  「這什麼妖術?」「請稱它為『專業』。」
 
  萊昂得意地哼了聲,隨即卸下鎖,掀開鐵盒:「這個是──喂,這可不能開玩笑了。」
 
  原先還嘻嘻哈哈的萊昂一看見內容物,臉色馬上沉了下來。鐵盒內部裝了幾個透明夾鏈袋,每個袋子中都塞著白色的粉末。
 
  賀輔見一切都如自己所預料,卻也沒高興起來的興致。他嘆了口氣說道:「這下事情就說得通了。」
 
  「雖然我現在就很想聽聽你的推理,但──」萊昂將盒子掩上,並再次掛上了鎖,彷彿從未被撬開過:「你打算怎麼做?報警嗎?」
 
  賀輔蹲下將盒子擱回洞中後,隨即站起身,看向無人的操場以及彼端的校舍大樓。他抿著下唇,思索了好一晌後才說道:「我有個點子……」
 
32
  幾天後的深夜,帶著鏟子的他在一片漆黑中再次潛入了春雨高中。一到達吊人樹下,他有些歇斯底里地張望四周,確認沒瞧見其他人的身影後,才稍稍鬆了口氣。
 
  到底怎麼回事?他邊在心中嘀咕著,邊挖開樹下那塊寸草不生的區域:本來以為已經打發掉那些代課的,結果學務處突然在朝會宣布明天要在這棵樹附近翻土種花,到底在想什麼?
 
  「咔!」鏟子的尖端碰到了鐵盒,把焦躁的他喚回現實。他單膝跪下,用戴著手套的手翻開了泥土,邊取出鐵盒邊盤算著:今晚只能先帶回家了,不論如何,之後先找個地方藏起來再──
 
  「這麼晚來學校挖土,應該不是要埋時光膠囊吧?」「這個聲音──」
 
  身後突然傳來一陣調侃聲,嚇得緊繃的他連忙站起身。只見賀輔拿著手電筒,緩緩從遠處走了過來。
 
  「你利用了校園怪談和大家對未知的恐懼,將它們化為封印秘密的法陣,不得不說是個大膽巧妙的詭計。但是到此為止了。」
 
  他看著燈光從自己的腹部開始,隨著對方走進而慢慢擴大。胸口、脖子,最後連面容也不能再隱藏於黑暗中。而也是在此時,賀輔銳利的眼神彷彿像隻蟄伏許久、盯緊獵物的孤狼,讓他再次確信首次和賀輔見面時的直覺:這男的,絕對不只是普通的代課老師。
 
  賀輔在相距約一米半處停下腳步,大手一揮,朝眼前的身影宣告。
 
  「我要在這裡,拆掉這張『校園怪談之網』!」
.
作者補充:
  賀輔突然又變帥了──沒錯,解謎篇要來了。賀輔就是只有在解謎篇才會變帥的主角(欸)
  不好意思這次有點(?)爆字數,照以前的平均字數來看,其實切成兩節分兩個禮拜發也可以,但我想大家已經快等不及,就一起發上來了。感覺已經快直接把答案寫出來了,大家跟賀輔一樣,知道怎麼回事了嗎?
  前半段開了鋼琴自動彈奏之謎的真相,其實就只是文瑜躲在門後而已,所以伍德才一直覺得自己有附圖的義務(雖然文字其實就夠了),不然用說的實在對大家太不公平。
  彩欣雖然Case 5戲份不多,但每次出場必定強力助攻,真的是MVP。聽到賀輔推理有所進展,相信她也很開心的。另一方面,揭開鋼琴自動彈奏之謎的萊昂似乎也有所盤算,不知道聽到「除非你答應我一個要求」就覺得不妙的賀輔究竟看了什麼樣的影片呢?順帶一提,萊昂不會因為照到太陽光就變成灰的,各位萊昂粉(?)別擔心。
  Case 5邁向劇情高潮,究竟發生在春雨高中一連串的奇怪事件和校園怪談究竟是怎麼回事?在背後操縱一切的人究竟是誰?而由怪談編成的網所封印的,又將是什麼禁忌的真相?請你千萬別錯過下一次的《魔都妖探》Case 5解謎篇!

創作回應

ソケノ‧諾
被語音嚇到賀輔突然從狼變成哈士奇了((

果然是躲在門後w 是說偷彈鋼琴被抓到感覺真的怕,超緊張那種,文瑜都嚇到哭了( ・ω・) (原來是她

「請病假。」這句後面的士辰是..做動作者應該是蒼晴?

萊昂化成灰的話會幫忙掃乾淨www 賀輔這個嘴砲XD 不過最後的動作感覺蠻帥氣的,有破案的氣勢!(゚∀゚)
2022-02-20 00:07:35
伍德‧瓦懷特
賀輔平常那副呆樣,感覺的確比較像哈士奇月月(欸)
「大驚!高中男師夜潛校園,嚇哭女學生!」←體育館發生的事情大概是這樣(X)
那個寫錯人了,寫到昏頭了,感謝Orz
賀輔好歹是偵探,該嘴砲的時候也是砲得很準的XD 不瞞各位讀者,我寫到最後和重看一次的時候,都有種「這帥氣的新角色是誰呀」的感覺(?)
2022-02-20 03:38:58
-
昨天看的小短片
看來賀輔也是有需求的呢XDD
原來鋼琴的謎題是那樣,沒想到那個死角居然可以藏人XD
2022-02-20 01:34:00
伍德‧瓦懷特
賀輔:「噓!不要再說了!」
賀輔晚上都只有一個人嘛,所以、嗯。
5-4裡那張圖,我有特別注意門的長度,打開後會有死角的。
2022-02-20 03:42:42
ソケノ‧諾
往回看了一下下發現:

5-7第18段的敘述「最先注意到賀輔沒跟上的是士辰」這裡,就是在小小暗示唯有他特別注意其他人在吊人樹附近的舉動。
5-5第12段的文瑜:「那個不會被發現吧」原來指的可能就是晚上彈鋼琴的事情w
5-4第11段的最後之所以說「被名為『恐懼』的結界包圍了。」是因為、他與她的交易地點就是吊人樹的所在地。

文獻(?)回顧完後,總結大概就是:士辰為了使自己販賣白粉狀不良物品容易,藉由自己身為校刊社成員的權利,捏造出吊人樹的恐怖怪談,讓大家不敢隨意靠近,也就不容易發現白粉的埋藏點。另一方面,身為白粉的購買者──若嵐,剛好與肖像的怪談對應,同時由於白粉的作用導致其產生幻覺、精神頹喪等現象,所以在曉琴及他人從旁看來才一副精神委靡的樣子。至於惡魔校刊⋯不太清楚,有像是廁所那邊為什麼要突然離開賀輔一群人,藉由假的惡魔法陣先來到吊人樹的位置。我這邊想猜是因為當天也有交易,但是又走不開,才只好藉由自己偽造出的怪談方便脫出,然後在交易完時順便請對方幫自己套上童軍繩打結,之後便趕緊離去;也有增強吊人樹怪談的效果(?
2022-02-20 01:38:20
伍德‧瓦懷特
文獻回顧後引用記得寫好,這樣伍德的被引用數就能久違的+1了QAQ (過於真實)
所以呀,這節差不多把答案寫出來了,但回顧起來就會發現其實暗示的細節蠻多的(?)
等下一節解謎篇嘍!
2022-02-20 03:50:52
悠閒紅茶
樓上的整理也未免太厲害了吧XDDD(被這樣細心的整理,相信創作者也會得到莫大的鼓舞的,所以伍德,我說那個《蘑菇妖探》呢?)
話說5-9的那句名言,「彩欣忍不住在心裡吐槽著:為什麼討論案情時老是不把話說清楚?怕誰聽嗎?」,我們的彩欣小姐顯然不懂什麼是浪漫呢?
2022-02-28 17:18:10
伍德‧瓦懷特
看到那樣的整理,對推理小說家來說真的既感動又欣慰──不過也很怕自己寫到不小心吃書,對讀者很不好意思XDD
蘑菇妖探說不定今年有機會,說不定啦(
彩欣:「就是不懂偵探的浪漫,反正偵探也不懂我的浪漫嘛哼。」(X?)
2022-02-28 19:20:59
雜魚小說家秋茶
賀輔:其實我上次就有聞到女學生的味道了,但是嗅覺辦案法容易害我入獄,所以一直沒跟大家講
2022-06-22 17:21:49
伍德‧瓦懷特
採用嗅覺辦案法感覺就很噁男(O?)
2022-06-22 23:13: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