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8-10 相似的密室 (插圖)

伍德‧瓦懷特 | 2023-11-25 15:33:58 | 巴幣 242 | 人氣 267

連載中Case 8 雲隱的讖詞
資料夾簡介
跟著教授一同上山訪問占卜師的彩欣等人竟遭逢事件。接到求救電話的賀輔是否能在重重危機下撥開案件的迷霧?

28
  「什麼?你說庚魁先生他……」「怎麼會……」
 
  跑回屋內的賀輔等人向還在占卜室外的眾人說明狀況。在眾人訝異之際,賀輔趕忙問道:「慧芸小姐,占卜室的鑰匙在哪?」
 
  「平常都是庚魁先生保管的,只有一把。」慧芸雖然冷靜地回答,但語氣中仍掩不住慌張。
 
  「那只能破壞這扇拉門和掛鎖了。」
 
  賀輔盯著慧芸,而她表情雖有些為難,但仍點頭默許。而賀輔見狀本想聯合幾位男性一起將門撞開,彩欣卻搶先開口。
 
  「大家讓開!」
 
  眾人下意識退了幾步,只見彩欣握緊拳頭、右手往後一扯,旋即在大吼中一拳揍向拉門,讓兩扇拉門中間的部分應聲而裂,而掛鎖則完整地掉到地上。
 
  彩欣一手拉開拉門,正納悶著大家怎麼沒跟上,才發現眾人有的傻眼、有的甚至用畏懼的眼神看著她。
 
  賀輔輕掩著嘴,不自覺地微顫著:「所以昨晚我沒說錯嘛,果然一拳就……」
  彩欣這才注意到失態,連忙按住出拳的手,作勢嗔了聲:「呀、手好痛!」
 
  「現在才裝太遲了吧?」賀輔順口吐槽完,馬上恢復認真的神情:「其他人先不要進來。彩欣。」
 
  「好!」「等一下!」
 
  眼見彩欣毫不遲疑要跟上賀輔,拓彌連忙伸手制止:「裡面可是案發現場,妳怎麼……」
 
  「學長,沒事的。」彩欣一手握在胸前,眼神堅定地一笑:「我沒問題。」
 
  「唔……」「就是這麼回事。」
 
  賀輔並沒回頭,輕笑了聲續道:「你要是敢進來幫忙,我會挺感謝的啦,狐狸精。」
 
  「你、誰怕誰!」拓彌不服氣地冷哼,隨即一起走進占卜室:「還有不准叫我狐狸精!」
 
  賀輔一手叉著腰,觀察著屋內的格局:就像昨晚在影片裡看到的,是個不自然到甚至有些怪異的空間。四處彩繪成扭曲而無條理的黑白紋路,地面到處都有坡度,有種奪走人的空間感、讓人不知不覺迷失的魔力。
 
  他小心翼翼來到房間深處的U型水道前。在影片中八分滿的水道現在已幾近乾涸,唯有底部瓷磚上有幾處小水漥。排水孔的周圍因排水不全而還濕潤,黑色的橡膠塞子則靜靜躺在一段距離的轉角附近。
 
  先前妙尊等人用來渡過水道的木板像橋一樣跨過兩端,而庚魁則倒在另一岸,一手擱在胸前、另一手則伸直、幾乎要搆到水道,微開的手掌則對著天花板。
 
  「沒有我的指示,不要擅自行動。」
 
  賀輔回過頭叮囑後,輕輕將腳擱在木板上,確認牢靠後才走到庚魁身旁。
 
  他見彩欣雖掏出手機,但仍有些猶豫,便將自己的手機遞過去。
 
  「用我的拍就好。」「謝謝。」
 
  在彩欣靦腆答謝之際,賀輔捲起袖口,將兩根手指擱在庚魁的頸動脈處。指尖毫無動靜讓他不禁嘖了聲。
 
  拓彌一手握著拳,雖然緊繃著臉,但語氣中仍藏不住畏懼:「果然已經……」
 
  賀輔無聲地點頭。與此同時,正打算拍照的彩欣指著庚魁伸直的手臂:「賀輔先生,那個是──」
 
  「鑰匙?」賀輔掏出餐巾紙,用其蓋住自己的手掌,並在扳開庚魁的手掌後,取出一把銀色的鑰匙。
 
  「該不會是門口掛鎖的?」
 
  「很可能。」賀輔順口回道。本想開始驗屍的他再次將手探入自己的口袋中,摸了沒幾秒後又回過頭叮囑:「彩欣,妳先幫我去跟慧芸小姐借幾副手套。順便試一下這把鑰匙跟掛鎖合不合。」
 
  「好。」彩欣接過鑰匙,並將賀輔的手機物歸原主。
 
  在彩欣走出占卜室時,賀輔自己拍起了案發現場,而拓彌始終默默觀察著。在記錄四周到個段落後,賀輔終於忍不住開口問道:「怎麼啦?一直盯著我。臉上沾到什麼了嗎?」
 
  「沒有啦。」拓彌噘起嘴,不服氣地別開臉:「只是……覺得你果然像個偵探。」
 
  「本來就是。」賀輔將手叉在口袋,難掩得意地哼了聲,隨即恢復認真的神情:「我話說在前頭,讓你進來跟你是彩欣的學長,還是昨晚說要破案都沒關係。純粹是因為我知道你整晚沒出房間,是清白的。」
 
  「當然不是我嘛!」
 
  「賀輔先生,手套我拿來了。」
 
  在拓彌附和之際,彩欣快步走到兩人身旁。已經戴著手套的她將另兩副手套遞給兩人:「還有鑰匙的確是門口那個掛鎖的。而且那個掛鎖是特殊設計過的,要有鑰匙才能鎖上,鑰匙也只有一把。」
 
  「可是鑰匙偏偏在被害人的手裡。」拓彌一手叉腰,望向比他略高的換氣窗:「真的是密室。」
 
  「這下可難辦了。」賀輔搔著後腦,忍不住嘀咕了聲,但馬上打起精神:「先好好調查現場吧。」
 
  在賀輔的指示下,拓彌雖偶爾面露難色,但仍聽話與他一同蹲下驗屍。彩欣則在旁拍照記錄。
 
  幾分鐘後,兩人一同將庚魁翻回原先的樣子,而賀輔一手按著膝蓋站起身,難掩疲倦地嘆了口氣:「雖然驗屍方面我不是專業的,但死亡時間大概在今天凌晨三點到四點半間。」
 
  「大家都在睡覺的時候……」彩欣邊嘀咕、邊從外套內袋中拿出筆記記錄著。
 
  「至於死因是後腦杓被重擊,從血痕也能看出死後被稍微拖移過。」賀輔指著從水道邊緣延伸至陳屍處的痕跡:「被害者的衣物口袋裡面沒留東西。」
 
  「問題是凶器吧?」拓彌環顧四周,也沒看到能作為凶器的物品。
 
  「說起來那天占卜時,水道裡有放水。」彩欣避開血跡、走到水道旁,蹲下身看著底部:「現在都流光了,可是塞子怎麼離排水孔那麼遠──咦?賀輔先生!你看木板的另一面!」
 
  「咦?唔哇……」
 
  賀輔跟著趴下,才注意到剛才踩過的木板另一面幾乎有一半被血跡覆蓋。他小心將木板翻過來,並擱在地板上:「看來這就是兇器。」
 
  拓彌輕輕掀起木板:「還算輕,趁被害者不注意時拿起來揮舞感覺是沒問題。」
 
  「但是連木板上都有血液拖移的痕跡呢。」賀輔一手撫著下顎,想像著當時的情況:「也可能是把被害者推倒後,才出於某種原因將他拉開。」
 
  三人輕輕掀開幕簾,走入妙尊在占卜時所坐的區域。厚重的深綠色幕簾後擺了一張單人沙發,背後則有高度約到成人胸口的工作桌。
 
  桌上最顯眼的物品莫過於一台白色的平板電腦。彩欣見了馬上說道:「看起來像是妙尊用的那台。」
 
  賀輔順手按下電源鍵,螢幕隨之而亮:「竟然沒鎖?咦?」
 
  螢幕上是能將輸入的文字讀出的軟體,想必是妙尊常用的款式。如今其上只留了一句訊息:「余之憤怒於焉終結」。
 
  拓彌面色凝重地問道:「犯行結束的宣言嗎?」
 
  賀輔並未回覆,默默調查平板的內容,但除了發聲用的外,只有系統內建的軟體:「以為會有什麼線索的,結果幾乎沒有使用痕跡……」
 
  桌上除了平板外,還有一大捲褐色藤繩,站在桌旁都能聞到上頭的桂花香。一把剪刀及一卷透明膠帶則被擱在旁邊。另一側則是茶具及茶葉罐。
 
  「像是給我們的手環。」彩欣拉起繩子,輕輕試著是否堅韌:「原來是這麼做出來的。」
 
  「精油的味道很濃,跟昨晚聞到的一樣。」賀輔微低著頭思索著,突然靈機一動:「這麼說起來,剛才……」
 
  他邊說著邊走回庚魁身邊,趴在他的手掌旁嗅了幾下:「果然有一樣的味道。」
 
  這姿勢真有點像警犬。拓彌雖然心裡想著,但終究沒說出口。他從簾幕後探出頭猜測道:「表示被害者握過這些繩子,感覺很理所當然。」
 
  「我覺得奇怪的是,味道從哪來的呢?」
 
  彩欣突然開口,讓賀輔又走回她身旁。與此同時彩欣繼續解釋道:「繩子切口比較新的這側摸起來比較濕潤,味道也很濃;但是另一側就乾癟癟的、也沒味道。所以花香味是後來才沾上的吧?」
 
  賀輔一聽也會意過來:「但是卻沒看到精油之類的東西。」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犯人怎麼在沒有鑰匙的狀態下鎖上門的吧?」拓彌雙手抱胸,難掩苦惱地沉吟著:「難道說就像妍華在修行室被攻擊時,犯人也有從小窗戶出入的手段嗎?」
 
  「這兩起案件確實有共通點。」賀輔點頭附和,並望向灑入微弱光芒的窗外:「看來還是得跑修行室一趟呀。」
 
29
  同一時間,位於國北市內的錦懋正騎著機車全力奔向國北科大附近的捷運站。一找到停車位,他便迅速停好車,急忙跑向捷運站的入口。
 
  正如他所預想,有著一頭銀白頭髮,穿著黑色洋裝的熟悉身影已等在那兒,並好奇地看著四周。
 
  背著背包的錦懋一手按著膝蓋,還微微喘著氣:「抱歉,等很久了嗎?」
 
  「我剛到。」音奈溫婉一笑,同時興致勃勃地看著周遭的熱鬧景象及來往的年輕人們:「這裡就是金毛的學校嗎?我第一次來。」
 
  「那等等帶你好好逛!」
 
  錦懋先是拍了拍胸脯,自信的笑容卻在不出數秒後被略帶憂色的神情取代。音奈雖然並未看漏,但錦懋似乎是注意到目光,再次擠出笑容:「對了,下午乾脆帶你去東區的貓咪咖啡廳,以前我跟我妹一起去過──」
 
  「發生什麼事了嗎?」音奈冷不防問道,見錦懋一臉欲言又止又補了句:「看你好像心不、心不──在想其他事情。」
 
  「心不在焉。」
 
  看音奈想講成語卻講不出來,錦懋忍不住輕笑了聲替她接話。他一方面自知瞞不下去、一方面也不想對音奈說謊,乾脆交代了昨天下午在賀輔的事務所接到電話的事情。
 
  「被困在山上,還有人受傷?大変(真糟糕)!」音奈聽了也難掩驚訝:「有沒有人去救他們?」
 
  「我打工的那個偵探聽了就趕去了。」錦懋見身旁有人要通過,示意兩人一同靠到牆邊:「只是昨晚開始都沒接到他們聯絡,有點擔心。」
 
  「鈴──」
 
  就在此時,金毛口袋內的手機突然作響。他順手將其拿出:「喔?剛好就打來了。」
 
  「喂?賀輔哥,彩欣還好嗎?那邊發生什麼事了?」
 
  「她沒事。」賀輔簡單回了句便話鋒一轉:「你今天有空嗎?幫我到圖書館或在網路上查個資料。」
 
  「今天啊……」
 
  錦懋面有難色地瞥向一旁的音奈,而話筒另一端又傳來彩欣的聲音:「哥,拜託了!這可能是破案的關鍵!」
 
  「彩欣!」錦懋的喜悅馬上又被擔心取代:「等一下,妳說破案是什麼意思?」
 
  「說來話長啦。」賀輔取回話筒,稍稍不耐地續道:「我和彩欣現在下不了山,真的只能靠你。」
 
  見錦懋依舊兩難,音奈忍不住開口:「金毛,需要做什麼就去做,我沒關係的。」
 
  「音奈……」拿遠話筒的錦懋一聽面色霎時堅毅起來,對著電話另一頭說道:「我知道了,把內容傳給我,我馬上去查!」
 
  掛斷電話後,錦懋略帶歉意地搔著後頸:「抱歉,本來說好今天要帶妳到處看看的。」
 
  「我也想幫上金毛的忙!」音奈雙手在胸前握拳,幹勁十足地笑著:「我們走吧!」
 
30
  「總之那裡就交給金毛那小子處理了。」
 
  賀輔送出簡訊,對身旁的彩欣和拓彌交代後便將手機塞回口袋。他隨即一手叉著腰,望著眼前以石頭砌成的矮房:「這就是修行室呀……」
 
  從昨日彩欣等人來此調查後,門口的鎖便一直掛在上頭。賀輔等人從庚魁的房間中找出鑰匙才得以進入。
 
  牆上及地面上的法陣微微褪色,但仍能清楚看見其輪廓。空氣中則微微飄散著一股油漆味及霉味。
 
  「當時妳的學姊被妙尊襲擊,就倒在這個法陣上。」賀輔看了腳下的法陣一眼後問道:「妳說這些法陣沒什麼特殊意義對吧?」
 
  「最多就是發光而已,但沒有啟動的跡象。」
 
  「而且她和妙尊都是只是一般人,不是妖怪、也不是除妖師呀。」賀輔想了下,隨即話鋒一轉:「彩欣,妳能不能像當時一樣躺在這裡,我從門口看狀況?盡量躺跟妳學姊一樣的位置。」
 
  「沒問題。」彩欣馬上點頭。她先輕輕抹了地上的法陣,確認油漆已經乾了後便蹲下身子:「大概在法陣的中間……」
 
  「拓彌,你跟我到外面。」「喔、好!」
 
  被突然直呼名字的拓彌愣了一下,隨即跟上賀輔的腳步。
 
  賀輔關上門,從門下半部的送餐口望了進去:「只能看到上半身,最多到大腿的上半段吧。」
 
  拓彌也在旁補充:「當時是妙尊撲倒在妍華身上,妍華想推開妙尊握刀的那隻手。兩個人都穿一樣的長袍。」
 
  門內的彩欣也配合地伸出手,模擬著當時的畫面:「其實看得也不是很清楚,因為之後置物櫃就倒下來了。」
 
  「然後過了大概兩分鐘左右,你們才把門推開進來。」賀輔邊說著邊拉開門,帶著拓彌走進去:「而此時妙尊已經不見了。」
 
  「就是這樣。」彩欣拍拍身上的塵土站起身:「當時已經確認過裡面沒有其他人,離開時也把門鎖上了。」
 
  「我本來還想說會不會有其他密道,但看來沒有。」拓彌嘴上雖這麼說,手依舊在牆上摸來摸去,還是沒找到他口中的密道。
 
  「那麼就剩下這扇換氣窗了。」賀輔邊說邊將頭探了出去,窗外的斷崖根本沒有讓人攀爬的餘地。他皺起眉,打算將頭收回,才發現出了大問題。
 
  「那個、彩欣,我頭卡住了。」「不會吧……」
 
  彩欣一聽忍不住扶額,和拓彌七手八腳喬來喬去,才總算讓賀輔全身而退。而歷劫歸來的賀輔若無其事地咳了聲:「總之一個活生生的人不可能從那裏出去就對了。」
 
  「可是妙尊他──」彩欣說到一半,腦中就浮現出恐怖的念頭:「等、等一下,妙尊到現在都還沒出現,你的意思該不會是他已經……」
 
  「重點是一個人的身體就是過不去。」拓彌一手插腰,面色難掩苦惱:「而且我們在櫃子倒下前就看到妙尊了啊。」
 
  「剛才還在主屋時,我說妍華的事件和庚魁的案子有共通點,畢竟都發生在只有一扇小窗能出入的密室裡。」賀輔輕倚著牆、雙手抱胸,娓娓道來至今的想法:「不過庚魁的案子裡,犯人有幾個小時的充分時間佈置各種機關,而妍華事件的狀況完全不一樣:幾乎全程都被監視著,大門的入口也被人守著。」
 
  彩欣似懂非懂地附和道:「能動手腳的空間太少了……的意思?」
 
  「對,可以說是個『過於完美』的密室;但正因為太完美,剩下的可能性不多。」
 
  賀輔頷首後續道:「我在意的還有一點:你們進來搜查時,沒看到妙尊的平板電腦嗎?」
 
  「咦?這麼說起來沒有耶。」彩欣一聽就會意過來。反倒是拓彌仍一臉疑惑:「剛才不是看到在占卜室裡嗎?」
 
  「重點是也沒找到紙筆。」彩欣伸出食指,難掩得意地反問:「那在修行過程,妙尊和學姊是怎麼溝通的?」
 
  「對耶!」拓彌這才恍然大悟:「不會被壓在置物櫃底下,漏看了吧?」
 
  「我看看──咦?」彩欣才剛走到置物櫃旁,就被腳尖旁清脆的碎裂聲吸引注意。她彎腰拾起附近幾個約莫指尖大小的黑色碎片:「這是什麼?塑膠片、玻璃,還勾到棉花的感覺。」
 
  「這個是──看來是我工作時會看到的東西咧。」賀輔用手掌接過碎片,沒看幾秒就笑了聲,而碎片旁的棉花更解開了他心中某個疙瘩。
 
  「難怪那個人昨晚的反應怪怪的。」
.
作者補充:
  進入搜查篇,賀輔總算像個偵探(?)開始調查。調查得到的結果代表什麼訊息呢?正如賀輔所說,兩起案件雖然都發生在只開一個小窗的密室,但犯人能使用的空白時間長度相距甚遠,或許也暗示著背後的手法也說不定。順帶一提,每次在寫搜查篇,伍德就感覺像在出考題,覺得寫太難、搞得諱莫若深讓大家看不懂不是我的本意,但是寫太明顯又好像直接把答案告訴大家,沒什麼意思(而且會感覺像在降偵探智)。總歸一句,希望大家看得開心就好。

  順帶一提,本週彩欣的密室擊殺數再+1,不愧是本作普通人類(?)的戰力頂點,在推理劇情專門負責打破密室(欸)。

  中間讓好久不見(?)的金毛和音奈有點鏡頭,這次讓金毛待在國北市而沒上山,就是要他們從外面去找資料啦。究竟會找到什麼對破案有幫助的訊息呢?
  最後補一張在圖書館努力查資料中的金毛和音奈。到底能不能找到賀輔要的資訊呢?
  

創作回應

月殼表面
哇,伍德這麼一說,想起之前伍德有專文聊過這件事,趕緊來去複習一下XDDD
2023-11-25 16:06:46
伍德‧瓦懷特
總之偵探小說和推理小說有重疊,但不是同義詞XD
我覺得回過頭來,最重要的還是讀者看得開心啦,至於形式本來就是個人喜好
2023-11-25 16:09:15
翔君
沒想到還有金毛音奈糖可以看,感謝賜糧
本來想說音奈發現約會泡湯時會不會再補一句"之後要好好補償我喔"之類的,但想想...這好像是涵瀅才會做的事(?
2023-11-25 16:46:28
伍德‧瓦懷特
糖總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冒出來XDD 補償是指之後滅茶苦茶之類的嗎?那個就同人補完吧(欸)
涵瀅的確像是會跟賀輔這麼說的類型,然後賀輔就會開始害臊找理由閃躲(
2023-11-25 16:52:09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警犬賀輔可愛,請務必換上狗狗裝(?
2023-11-25 20:44:28
伍德‧瓦懷特
賀輔既然會變成狼人,本來就是隻大狗狗呢XD
2023-11-25 23:56:16
大漠倉鼠
「過於完美」的密室一定會有破綻ww

滅茶苦茶同人詳細希望(大誤
2023-11-25 22:29:16
伍德‧瓦懷特
有時打開密室的關鍵不是在外面,而是在密室裡面呢。
至於同人誌就交給各位了(欸)
2023-11-25 23:58:47
悠閒紅茶
彩欣的形象XDDD
這個密室紅茶知道,肯定是先把鐵門給燒了之後再重新弄回去的對吧(X)
音奈真是位善解人意的好女孩啊──配金毛會不會太…(欸)
卡在牆壁上的賀輔,後面則是彩欣和拓彌,沒什麼事發生真是太好了呢(茶)
總覺得插圖的金毛好像是因為注意到對面的人正緊盯著音奈不放,所以才一個凶狠的眼神瞪過去警告的XDDD
2024-01-20 02:17:19
伍德‧瓦懷特
彩欣:「我不是故意弄壞門的。」(X)
我不會寫出把門燒出再熔接回去這種詭計,太難操作──什麼你說有人用過(欸)
金毛:「我是做錯什麼了嗎QQ」(欸)
誰叫大家看圖的時候都先看音奈,金毛才只好護妻的(O?)
2024-01-24 22:20: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