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8-4 石室內的修行

伍德‧瓦懷特 | 2023-09-23 19:01:02 | 巴幣 138 | 人氣 266

連載中Case 8 雲隱的讖詞
資料夾簡介
跟著教授一同上山訪問占卜師的彩欣等人竟遭逢事件。接到求救電話的賀輔是否能在重重危機下撥開案件的迷霧?

8
  「返回天界?」
 
  妙尊突如其來的宣告讓剛接受完戀愛占卜的彩欣及T大眾人為之震驚,就連平時服侍的妍華都急著追問:「妙尊,我怎麼沒聽說?您要離開這裡嗎?」
 
  「我已在人世間修行過久,神將在明日引渡我前往天界。」
 
  「不是呀,妙尊。您走的話,這間宅邸……」
 
  「妳能夠處理好的,我相信妳。」
 
  「可是太突然了吧?引渡又是什麼意思?」
 
  妍華的語氣中掩不住慌亂,等待妙尊打字的時間在此時更是讓人著急。每當妙尊一打完字,妍華就馬上追問。然而妙尊聽到這個問題後卻良久沒有回覆。
 
  「學姊……」彩欣見簾幕後久未有動靜,擔心地想上前查看。然而來到水道旁時,由於渡河用的木板被妍華放在對岸,深約快一米的池水讓彩欣不得不停下腳步。
 
  就在此時,妙尊再度打破沉默:「我還要再整理一下,妳先送客吧。」
 
  「妙尊──」「快去。」
 
  妍華似乎本還想再說幾句,最後還是面有難色地從簾幕中退出。彩欣和拓彌見她有口難言,不約而同向嵩程發出求救的目光,但嵩程只默默用手指著門的方向,示意眾人先出去。
 
  在眾人出占卜室時,妍華倚著門,壓低聲量說道:「抱歉讓你們看到奇怪的場景。我再跟妙尊談談。」
 
  彩欣也同樣小聲回道:「學姊,有沒有我們可以幫忙的?」
 
  「謝謝妳。」妍華疲倦地一笑:「但這是我自己的問題。」
 
  在門被掩上後,彩欣頗感無力地嘆了口氣。拓彌也噘起嘴,覺得自己應該做些什麼,卻又不知從何下手。
 
  「唔啊,果然……」
 
  彩欣聽到依敏的聲音而回過頭,只見脫下手環的她搔著微微紅腫的手腕:「皮膚好像對那種精油過敏,戴上去不久就有感覺。」
 
  「其實我也是,只是剛才不方便摘。」
 
  嵩程邊嘆氣邊取下手環,拓彌立刻接了過去。他順手將手環收進口袋後問道:「教授,妍華的事情就這樣沒關係嗎?」
 
  「我們終究是來記錄的,不能用自己的感情涉入過深。」嵩程原先板著臉,但終究難掩擔心地嘖了聲:「只不過……」
 
  「呀、T大的各位。」
 
  眾人說到一半時,原先回房休息的婉臻從樓上走了下來。她換掉來時的套裝,穿著較為方便活動的長運動褲。叫住眾人後,她又連忙說道:「不好意思,是不是打擾你們了?」
 
  嵩程立刻裝作無事發生:「不會,有什麼事嗎?」
 
  「是這樣的,剛才我接受占卜的過程影片,能不能也傳一份給我呢?」婉臻見眾人一臉好奇又補充道:「想說能作為寫作的參考。」
 
  「沒問題,妳能答應拍攝,我們很感謝。拓彌。」嵩程說完後將目光瞥了過去,而拓彌也了然地點頭。
 
  「是,我傳給妳。」
 
  在拓彌傳影片給婉臻時,滿身大汗、肩膀上還掛著毛巾的秉燁從大門走了進來。他一見眾人都在走廊,不禁問道:「大家怎麼都在這?該不會等著吃晚餐吧?」
 
  「剛好碰到而已。」剛才就主動和秉燁攀談的依敏再度開口:「你剛才是去運動嗎?」
 
  「當然嘍!身為運動選手,每天的訓練可不能斷咧!」秉燁拍拍厚實的胸脯、語氣裡全是得意。他隨即話鋒一轉:「跟你們說,新來的管家廚藝很好,可以好好期待晚餐喔!」
 
  彩欣回想起開車帶她們來的中年女性身影,雖然其貌不揚、但舉手投足都禮貌且俐落:「她是新來的?看不出來。」
 
  「沒記錯的話大概是半年前吧?我還蠻常來的,大家都認得。」秉燁邊說,一腳邊踏上階梯:「我先去沖個澡,等等飯桌見啦!」
 
9
  「哇、好香喔!」「聞得我肚子都餓了。」
 
  一踏入客廳旁的餐廳,家常菜的香味便撲鼻而來。旋轉圓桌上已經擺妥餐具,走在前頭的秉燁迫不及待找了個位子坐下。而彩欣等人直到嵩程坐下後,才依序在他身旁就座。
 
  隨後進來的婉臻才剛拉開椅子,還穿著圍裙的慧芸端著一盤白飯,邊將碗分給大家邊招呼道:「大家趁熱吃吧!」
 
  慧芸的身高不高、體態有些豐滿,配上慈祥福態的表情,讓她充滿親切感。然而不管是充當司機接送眾人時,抑或是張羅三餐之際,她都有條不紊地將繁雜的事務處理完,顯見也有俐落的一面。
 
  「對了,差點忘記還有一盤。」
 
  慧芸雙手一拍,快步從冰箱拿來最後一道菜,讓拓彌看得雙眼發亮。
 
  「豆皮壽司!」原先還風度翩翩的拓彌明顯地嚥了口口水,彷彿興奮到恨不得把整盤壽司據為己有。
 
  慧芸邊笑著邊脫下圍裙:「妍華小姐吩咐我,說朋友中有人喜歡吃這個,看來真是這樣。」
 
  嵩程捂著嘴咳了聲,示意拓彌自制一些:「需要等妙尊就座再開飯嗎?」
 
  「妙尊平常都在二樓自己的房間用餐,我或庚魁先生會輪流陪著。」
 
  步入飯廳的妍華換上了便服。她邊走邊綁著長髮,坐在彩欣身旁的空位:「所以我們人到了就開始吃吧。」
 
  眾人紛紛動起碗筷,但彩欣見妍華帶著笑的神情藏不住疲憊,仍忍不住壓低聲量:「學姊,明天的事情……」
 
  「沒問題,別擔心。」妍華一手遮著嘴,同樣低聲回覆後,便殷勤地替大家倒起飲料。
 
  儘管眾人只是初次見面,但在自我介紹後,有著性格較為開朗外放的秉燁和依敏帶動,飯桌上還算有說有笑。
 
  整頓飯以慧芸熬製的綠豆湯收尾,在她分送甜湯之際,妍華開口道:「對了,婉臻小姐和秉燁先生,等等可以請你們把明天要請妙尊在修行時加持的信物交給我嗎?」
 
  「我等等拿給妳。」秉燁伸手接過湯,咧嘴一笑:「就是每次那副手套。」
 
  依敏隨口問道:「你比賽用的手套嗎?」
 
  「沒錯,從高中就陪我一路征戰到現在咧!」秉燁興奮地續道:「妙尊可厲害了。我職業生涯第一次勝投就是戴著那副手套。」
 
  「我剛好有帶在身邊,是男友給我的泰迪熊。」
 
  婉臻將座椅旁的紙袋提到腿上,隨即從中拿出一個褐色、穿著深藍色水手服的泰迪熊。在讓妍華看過後,婉臻又將熊收了進去。
 
  在妍華接過紙袋時,婉臻又怯怯地問道:「那個,我是第一次來。明天的修行儀式,我們需要做什麼嗎?」
 
  「兩位在主屋等待就好。」妍華娓娓解釋道:「修行儀式預計從早上六點開始,下午六點結束。地點在離這裡走路約十分鐘的『修行室』。早上會由我陪著妙尊,下午則換成庚魁先生。」
 
  一聽到早上六點,不只依敏,就連彩欣都面露難色,而嵩程及拓彌全看在眼裡。
 
  「中間每兩個小時會替妙尊送點心,同時探望修行的狀況。」妍華喝了口湯後微笑道:「想在那時候看一眼也行,其他時間各位就在主屋好好休息。」
 
  拓彌對遞上來的湯揮了揮手,示意自己沒要吃,同時問道:「具體來說,修行是做些什麼呢?」
 
  「妙尊會在修行室內專心和神溝通、精進自己的能力,還有替兩位剛才說的物品加持。」妍華一口氣喝完甜湯,輕輕擱下碗:「我和庚魁先生則是從旁協助。」
 
  想到傍晚妙尊回天界的宣言,彩欣本想追問,但礙於其他人在場,還是決定作罷。
 
  而妍華說到個段落便站起身:「那明天還要早起,我就先回房準備了。」
 
  「嗯、晚安嘍!」「明天一切小心。」
 
  秉燁甜湯喝到一半,也趕緊跟上:「啊、等一下,我去拿手套給妳!」
 
  在兩人離開後,嵩程揚起嘴角、緩緩開口:「我感覺明天早上六點對有些人太早了,是吧?」
 
  彩欣立刻瞥向依敏,才發現對方同樣將目光投射過來,只好尷尬地相視而笑。
 
  嵩程這才聳聳肩搖頭道:「拿妳們沒辦法……」
 
10
  「鈴──」
 
  隔天早上七點半,彩欣按掉手機鬧鐘,坐起身伸了個懶腰。山間的清新空氣讓她一夜好眠,而往窗外看去,外頭正下著無聲的細雨,空氣中夾雜著青草及泥土味,讓人頗無幹勁。儘管如此,彩欣仍拍了拍雙頰,強逼自己振作起來。
 
  她從睡衣換上方便活動的外出服,在二樓的浴室盥洗完後,恰好看到穿著黑襯衫的拓彌從房間內走了出來。
 
  「早呀、彩欣!」「學長早!」
 
  彩欣暗自慶幸此時不是穿著睡衣,微笑問道:「學長早上六點真的跟教授去看修行儀式了?」
 
  「當然呀,那是紀錄的一部份。」
 
  前一天晚上,嵩程看兩個大學生聽到早上六點就嚇得面有難色,索性主動提議兩人八點的探視再跟就好。彩欣自認作息比起大部分同儕已經正常不少,但要她凌晨五點多就起床還是難度頗高,嵩程的提議著實讓她鬆了口氣。
 
  從這層意義來看,彩欣打從心底尊敬著沒睡幾個小時,現在卻仍精神奕奕的拓彌。他看了眼手錶,隨即囑咐:「八點的探視應該快開始了,去準備下吧。」
 
  「好!」「咔!」「請問你們是要去看占卜儀式嗎?」
 
  彩欣才剛轉身,就聽到背後某間房門打開的聲音。婉臻從門縫探出頭,輕聲問道:「我可以跟去嗎?」
 
  「昨天妍華說沒問題,應該行啦。」拓彌一手叉在口袋,朝對方揮了揮手:「那等等樓下見嘍!」
 
  兩人才剛下樓,就見嵩程和庚魁已經等在一樓走廊上。庚魁穿著占卜時的長袍,捧著一個盛著兩塊綠豆椪的漆器盤。見到兩人,庚魁也僅默默點頭,並未多說。
 
  「教授早!」「早。」
 
  嵩程微笑頷首,隨即恢復認真的神情:「只有妳起來嗎?依敏呢?」
 
  「今天還沒看到她,可能……還在睡。」彩欣有些尷尬地縮了縮肩膀:「要去叫她起床嗎?」
 
  「唉、真是。」嵩程搖了搖頭,當機立斷:「我們去就好,不然耽誤到人家。」
 
  走出大門,細雨順著風向微微潑向眾人。庚魁將點心收進懷中,隨即撐開傘走了出去,嵩程則同樣撐傘跟在後頭。
 
  正當彩欣拿出傘時,拓彌就已將傘湊了過來:「一起走吧。」
 
  彩欣愣了一下,但並沒有拒絕:「喔、謝謝學長。」
 
  嵩程回頭望了兩人一眼,在雨聲中偷笑。而先前說要跟來的婉臻也急忙跟在眾人之後。
 
  正如前一天拓彌所推測,占卜室外的石舖步道是通往修行室的唯一路徑。狹窄的小徑兩側雜草叢生,在細雨中溽濕了衣服。可想而知要是沒下雨,肯定蚊蟲亂舞。沿途並無其他建築,途中時不時因碰到巨木或陡崖需要轉向,幸好因路徑僅此一條,應無迷路之虞。
 
  約莫走了十分鐘後,映入眼簾的是個約二十度的斜坡,盡頭則是棟格局方正的石砌房間。相較於主屋別雲莊的古雅,修行室看上去素樸而穩健。
 
  庚魁將懷中的甜點拿出,並平放在盤上,同時回頭道:「到了修行室,等等降低音量,別打擾妙尊。」
 
  爬上斜坡,整間修行室的大小更加一目瞭然:約莫和占卜室差不多大,除了正對斜坡的鐵製大門外,背面接近懸崖、側邊也沒有其他出入口。而大門上的門閂則正用掛鎖固定。
 
  先不說地點偏僻、這種灰色基調,配上無法從內側打開的大門,讓彩欣不寒而慄,忍不住嘟噥:「這根本是監獄吧……」
 
  「要尊重啦。」拓彌瞥了眼庚魁,感覺對方沒聽到,才同樣壓低聲量續道:「雖然我也這麼認為……」
 
  庚魁敲了幾下門,隨即喊道:「妙尊!幫您送來早上八點的點心。」
 
  從修行室內傳來了妍華的聲音:「知道了。」
 
  與此同時,庚魁蹲下身子,彩欣才注意到大門下有個比漆器盤稍寬一些的開口,高度也僅十幾公分,僅容碗或瓶子等容器通過。
 
  妍華從開口伸出一塊木板,庚魁則將盛著點心的盤子放上去,再由妍華收回,全程並未打開大門掛鎖。
 
  接過點心的妍華注意到開口外彩欣和婉臻擔心的目光,把臉湊過去微笑揮手。
 
  「學姊,沒問題吧?這樣……」「沒事。」
 
  妍華簡單回覆後,便將食指擱在鼻子前,示意彩欣別再說話。而妍華稍稍退開身體,彩欣也才稍微看見修行室的內部:裡面並無隔間,甚至並沒有貼壁紙,維持著原先石砌的面貌。妙尊打扮如同昨天,戴著面罩、斜側著坐在房間深處,從門口只能看見他的背影。而妙尊所面對的牆壁上似乎畫著法陣,但只能看見其中一部份,而目光所見並無其他家具。
 
  「早上六點陪妍華來時,妙尊就已經坐在裡面了。」拓彌一手撫著下顎、似笑非笑地評論道:「真是不容易。」
 
  「因為他是妙尊。」庚魁哼了聲,旋即示意眾人退開:「那麼我們十點再過來。」
 
  在眾人離開之際,彩欣還是忍不住回望了修行室一眼:就這樣把人關在裡面半天?都二十一世紀了,這到底哪門子修行?
 
  想起昨日傍晚妙尊所言,彩欣望向庚魁的背影:總覺得很不安,那大叔難道什麼都不知道嗎?
 
11
  眾人回到別雲莊時,才一打開門就看到依敏鬼鬼祟祟從房間探出頭,結果恰好和嵩程四目相交,場面霎時尷尬起來。
 
  「睡過頭了?」「睡過頭了……」
 
  依敏還來不及躲,嵩程就直球對決,讓她只能默默點頭、同時準備捱罵。不料嵩程只嘆了口氣:「吃完早餐後就到客廳,我要看妳們昨天的紀錄。」
 
  飯廳內,慧芸早已準備好火腿三明治。T大的眾人用餐完後,便照嵩程指示在客廳集合。除了再度回顧昨天占卜的過程,嵩程幾乎把客廳當作教室,談起民俗紀錄該有的架構,還差點錯過十點的探視。幸好拓彌及時提醒,嵩程才跟上本要自己出去的庚魁。
 
  十點的探視除了嵩程和八點沒去的依敏,睡得比較晚的秉燁也一時興起跟了過去。而嵩程在外晃了一圈,一頭熱在課堂的腦袋似乎也比較冷卻,講沒多久就放眾人自由活動。
 
  時近中午,前去探視的是T大民俗系的四人。相較前兩次探視都是帶糕點,這次庚魁端著兩個蓋著的陶瓷碗,從廚房走了出來。
 
  庚魁在大門口望著沒有歇停跡象的雨勢,忍不住嘖了聲:「雨下成這樣。」
 
  「我幫你撐傘吧?」彩欣心底雖然不願意,但想到碗裡大概是學姊的中餐,還是主動提議。
 
  「畢竟我不方便嘛。」庚魁挑起眉毛,語氣掩不住淡淡的喜悅:「那就交給──」
 
  「我來。」拓彌冷冷地將傘湊了過去:「我們走吧。」
 
  學長做得好。眼見庚魁一副吃鱉的表情,依敏在心中連連叫好。而彩欣也才會意過來,暗自鬆了口氣。
 
  「那裡面的是給妙尊的中餐嗎?」
 
  前往修行室的路上,彩欣隨口問道。見庚魁微微點頭,她又追問道:「裡面是什麼呢?只是好奇妙尊平常吃些什麼。」
 
  「今天不知道,平常都是什錦粥或烏龍麵這種比較好嚼的東西。」庚魁聳聳肩回道:「畢竟妙尊年紀也大了,牙口沒那麼好。」
 
  拓彌見機哼了聲,裝作不經意地問了聲:「那……妙尊有退休的打算嗎?」
 
  「嗯?」庚魁眉頭深鎖,明顯提起了戒心:「怎麼可能?妙尊是為大眾服務,奉獻生命,哪會輕言退休?」
 
  「說得也是,呵呵。」
 
  拓彌裝作沒事發生,爽朗地笑了幾聲。不過嵩程一聽就知道他的用意,忍不住用手肘推了推他,要他說話小心一點。
 
  眾人在尷尬的沉默中再度來到修行室,門口的掛鎖依舊紋風不動。
 
  庚魁如同前兩次巡視,敲了幾次門後喊道:「妙尊!替您送來午餐──」
 
  「呀──做、做什麼?妙尊!」
 
  相較於之前溫婉的呼聲,門內突然傳來了妍華的尖叫聲。拓彌和彩欣也不管庚魁還站在門前,擠開他從門下的開口望了進去。
 
  「妍華?」「發生什麼事?學姊──不會吧?」
.
作者補充:
  讓各位久等了!儘管要補班,還是希望《魔都妖探》能讓大家遺忘些上班上課的疲勞。
  妙尊留下了自己將會返回天界的預言,儘管似乎在妍華的斡旋下一切照常,卻在隔天的修行過程中出現了意料外的發展!在近乎監禁的修行中,事件突然拉開了序幕──喔對,本作是推理,不講伍德也差點忘記了(X)。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感覺,其實伍德有刪掉大綱內的兩幕,覺得如果再鋪陳下去太長了,而且這禮拜想收在事件發生。每次更新應該都要有吊人胃口的斷點,但有時就會讓更新速度爆表;如果是出版小說的話就不太需要注意每幾千字就要來吊個胃口了。只能說連載跟直接出版的長篇還是不一樣。不論如何,還是希望大家喜歡就是。
  那麼究竟密封的修行室內發生了什麼事?學姊是否平安無事?請別錯過下次更新的《魔都妖探》!

創作回應

翔君
出事了阿伯!
演到現在終於像個推理小說一樣出事了(欸

鋪陳真的是門學問,一不小心就可能讓劇情變悶,尤其是有懸疑要素的
如果怎樣都沒辦法縮短鋪陳,就得用角色互動來維持劇情熱度了
2023-09-23 19:22:51
伍德‧瓦懷特
不出事大家都忘記這部作品是推理作品(X)
.
其實很多市面的長篇推理小說鋪陳都非常長,不是所有人都有耐心能讀完;魔都妖探比較偏向輕小說,還能放一些角色互動或喜劇,但又擔心放太多破壞節奏或太拖(
不過如果我今天寫這部是一次釋出的出版作,大概就不會特別省略那幾幕了。
2023-09-23 23:04:29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那個手環感覺不太對勁,喊豆皮壽司的感覺好可愛~ヾ(*´∀`*)ノ
2023-09-23 20:10:26
伍德‧瓦懷特
不少人對那個手環沾到的精油過敏呢...
然後平常風度翩翩的拓彌學長碰到豆皮就破功了(欸)
2023-09-23 23:05:11
冬飄桂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第一個果然是妙尊[e5]
感覺不是用口溝通的話有能偽造的可能呢
說不定妙尊早就(?)
2023-09-24 23:06:06
伍德‧瓦懷特
第一個是妙尊嗎?搞不好是妍華學姊呀(欸)
至於之後的推論就看某偵探之後會不會想到去查了。
2023-09-24 23:59:52
悠閒紅茶
斜側著坐在房間深處,從門口只能看見她的背影>前面妙尊好像都是用「他」?
喜歡吃豆皮壽司的拓彌學長XDDD
早上六點開始,聽起來比早八還可怕啊QQ
睡衣彩欣,不知為何,能看到的應該只有賀輔www
2024-01-20 02:14:37
伍德‧瓦懷特
雖然很想說我真的不是那麼在乎他她的問題,但精確點總是好的。
學長的妖狐魂體現在食物上(?)
早上六點開始──我也是上過早上四點半的助教課,雖然知道前一天要早點睡,但也是睡不太好(
其實本來有睡衣彩欣和依敏聊天的場景,因為篇幅太長被我剪掉了XD 不過金毛作為哥哥應該也是看過吧(?)
2024-01-24 21:47: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