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8-12 兩扇窗口

伍德‧瓦懷特 | 2023-12-23 15:31:02 | 巴幣 152 | 人氣 185

連載中Case 8 雲隱的讖詞
資料夾簡介
跟著教授一同上山訪問占卜師的彩欣等人竟遭逢事件。接到求救電話的賀輔是否能在重重危機下撥開案件的迷霧?

33
  午飯過後,賀輔及彩欣帶著慧芸來到妍華位於二樓角落的儲物室。一打開門迎來的灰塵讓眾人噴嚏連連,待開窗讓空氣流通後,慧芸才開始在成堆的瓦楞紙箱中東翻西找。
 
  「找到了,就是這箱。」慧芸將紙箱拖出後掀開封蓋,裡面是數本沾著灰塵的舊相簿:「不過怎麼突然想看妍華小姐的舊照片呢?」
 
  「搜查機密喲!」賀輔食指擱在鼻頭,調皮地微笑道。他邊蹲下取出一本相簿、邊裝作不經意地問:「說起來妳昨天跟彩欣說過,平時妙尊的起居都由妍華和庚魁先生負責是吧?」
 
  「對。平常都待在自己的房間裡,只有他們兩位被允許進去。」慧芸扶著牆壁站起身,同時解釋著:「就算妙尊偶爾需要出門,也都是庚魁先生開車。」
 
  彩欣順勢追問:「那妳有見過妙尊沒戴面罩的樣子嗎?」
 
  慧芸搖搖頭,苦笑著回答:「其實多少會好奇,但畢竟做管家嘛,不能多問。」
 
  「所以從以往妍華的母親還在時,平時就是這樣了嗎?」
 
  慧芸一聽賀輔的問題,先是面露尷尬,才緩緩說道:「我來這裡時,夫人就已經病重住院了,所以也沒見過她幾次。至少從妍華小姐繼任後,這裡一直是如此。」
 
  「了解。」賀輔頷首後話鋒一轉:「那今早去世的庚魁先生平時給人的感覺如何?妳跟他相處融洽嗎?」
 
  「唔,人都不在了,說這些不太好,但比較自我中心,和對人頤指氣使吧。」慧芸說到一半便急著澄清:「但絕對沒有討厭到對人下毒手!」
 
  「如果凶手不是妳的話就別擔心啦。」賀輔咧嘴一笑,並隨意翻閱起相簿。
 
  「真是的,先是妙尊和妍華小姐,怎麼連庚魁先生都出事……」「鈴──」
 
  就在此時,慧芸的手機響起了悠揚的輕音樂,她連忙走到儲藏室外接起電話。賀輔和彩欣除了看相冊外,只聽到慧芸只對話筒另一端說了幾句簡短的「真的嗎」、「好的」,及不斷地道謝。
 
  在掛斷電話後,慧芸笑容滿面地輕敲儲物室的門,喚起兩人的注意力:「兩位,剛才里長打電話來,說是路預計再過一兩小時就能通,大家就能下山了。」
 
  「那真是太好了!」彩欣脫口而出說道,賀輔也微笑著點頭附和。
 
  「我去跟大家說一聲,這裡就──」「我們看完後會恢復原狀的。」
 
  在彩欣保證後,慧芸隨即轉身下樓。她的姿態雖然依舊不疾不徐,腳步看來已輕鬆許多。
 
  賀輔瀏覽著泛黃的照片,忍不住嘆了聲:「妳學姊的媽媽跟她很像,長得很古典美人呢。」
 
  「不只很像,根本幾乎一樣。果然是母女。」彩欣先是微笑,但想到妍華的母親已經過世,又不免一陣傷感。她索性轉移話題:「但是想找到賀輔先生所說的那種照片……」
 
  兩人回想起午飯前接到錦懋的聯絡。當時開了視訊的他站在圖書館外的街上,語氣裡滿是興奮:「賀輔哥,我照你說的去找那個什麼『玄黃妙尊』的報導,在幾家報紙的全文搜尋上沒看到,但是去翻雜誌,有一本介紹占卜和超自然現象的,在二十幾年前採訪過喔!」
 
  「有沒有附照片?」「當然有圖有真相啦,還是彩色的咧。」
 
  錦懋從音奈手上接過雜誌,翻到紀載妙尊訪問的頁面,將其湊到鏡頭前。雖然無法看清文字,但依稀可見妙尊穿著長袍,在座椅上翹著腳的畫面。窗外的背景和現在有些許不同,但感覺像是別雲莊的走廊。
 
  「我等下把內容傳過去。」錦懋將雜誌移開,取而代之的是他滿面的笑容:「希望有幫上忙嘍!」
 
  「多謝啦!」賀輔滿意地頷首,旋即話鋒一轉:「對了,你後面該不會是之前說過的那位雪女吧?果然和在Instaphone上看到的一樣超正──」
 
  「嗶!」「欸,居然掛我電話!」
 
  錦懋挺著僵掉的笑容,馬上切斷電話,徒留碰了一鼻子灰的賀輔。
 
  稍後傳來的報導內容都和彩欣等人事前調查及聽說的相符,也沒有多餘資訊。照片上的妙尊由於幾乎都被長袍及面罩包住,加上年代久遠,依舊看不出年紀。然而和這幾天見到的衣著相比,當時的妙尊領口留有開口,依稀可見鎖骨前的一抹嫣紅。
 
  「看起來像胎記。」賀輔放大手機上的照片,仔細地端詳著:「怎麼沒印象有在占卜的影片裡看到?」
 
  「妙尊現在的衣服幾乎把全身都包起來了,所以才沒注意到吧?」彩欣說到一半靈機一動:「啊,不過彎腰的時候搞不好能拍到那個角度,我再看看。」
 
  而現在在置物室的彩欣邊快速地翻閱著妍華中學時期的照片、邊嘟囔著:「雖然影片裡還是看不清楚,但應該沒有那種胎記。很奇怪吧?難不成做手術點掉了?」
 
  「說不定就是因為這樣才合理呀……」
 
  彩欣回過頭,只見呢喃著的賀輔全身灌注地思考著,絲毫沒有平時的廢柴樣,而他凝神的側顏讓彩欣不免看得入神。
 
  「明明就能這麼靠得住嘛。」「妳說什麼?」
 
  賀輔疑惑地瞥來,讓彩欣連忙別過眼神:「沒什麼啦!」
 
  「喔……」賀輔雖覺得奇怪,但沒有再追問。而剛翻過相冊新的一頁,他的目光立刻被其中一張照片吸引:「有了!彩欣,妳看這張!」
 
  照片背景看似在某個海水浴場,穿著淡紫色兩件式泳衣的妍華看著鏡頭、有些靦腆地笑著,而她的媽媽則穿著黑色泳裝、並搭著她的肩膀。儘管照片些微褪色,但兩人的氣色紅潤,且光看著照片都彷彿能聽見她們的笑聲。
 
  「賀輔先生……」「慢著!我是為了搜查才看這張照片的啦!」
 
  見彩欣鼓起腮幫子、一手也握起拳頭,賀輔連忙伸手護住自己,同時指著照片:「妳看這裡。」
 
  「欸?這是──」彩欣定睛一看,霎時明白賀輔的用意:「等一下?這是什麼意思?那我們看到的妙尊到底是……」
 
  「這樣就都能解釋了。」
 
  賀輔闔上相本,並將其放回紙箱內:「占卜儀式如此繁複的理由、修行室讓人暈眩的牆面和四處高高低低的用意、妙尊就此不接受媒體採訪的原因,現在人又在哪裡,還有最重要的──」
 
  他站起身,眼神堅毅地望向窗外宣告:「昨天中午短短的幾秒鐘內,究竟在修行室裡發生什麼事。」
 
34
  「現在唯一剩下的謎題是,犯人究竟是如何從這間密室中脫身的。」
 
  賀輔邊說著,邊帶著彩欣及拓彌再次走進占卜室。空氣中微微飄散著腐臭,就連賀輔都忍不住皺眉。他回過頭問拓彌:「剛才你不是去看舊照片了?有看到什麼嗎?」
 
  「沒幾張照片,只拍了二十幾年前這裡的外觀。跟現在差不多,特別窗戶的位置和數量都沒變。」拓彌捂著鼻子解釋完後,才回過神反問:「你說『唯一』剩下,難不成你知道犯人是誰了?」
 
  「還不知道,但是動機大概八九不離十了。」賀輔站在水道旁淡淡說道:「我們之前都想錯了。這一連串事件的結構和動機是綁在一起的,而這間占卜室的密室和昨天修行室的密室僅僅只有表面相像,手法完全不同。」
 
  「你不是說還不知道占卜室的手法嗎?怎麼能這麼說?」
 
  聽到拓彌提問,賀輔只淡淡一笑,並未多言。在越過水道後,他將手伸向抱著舊床單的彩欣:「總之先將庚魁先生的遺體蓋起來吧。」
 
  彩欣默默點頭,將床單一端遞給賀輔。兩人隨即拉開距離、同時展開床單。而站在頭部這側的賀輔在蓋住庚魁之際,不免再盯了他的手一眼:「咦?這是──透明膠帶嗎?」
 
  在庚魁被發現時,他伸向水道的手中握著鑰匙。而再仔細一看,他的手掌上則有一小段透明膠帶,食指和中指的根部間則有擦傷的痕跡。
 
  拓彌跟著湊上去觀察,賀輔則撩起床單側邊,確認了另一隻手:「只有那隻手有呀。」
 
  「看起來是新的,還擦得很大力。」拓彌雙手抱胸,難掩煩惱地呢喃:「是怎樣才會在那裏有擦傷呀……」
 
  另一方面,賀輔則走到水道旁。儘管裏頭已經沒有積水,他仍順手捲起褲管,踩上鋪著磁磚的水道底部,一旁的地面大概則到他的腰部高。
 
  「唔哇,還沒完全乾。」賀輔皺起眉頭,抬起腳望了自己穿著襪子的腳底板一眼。
 
  「記得我們那天跟妙尊談完時,裡面的水還是滿的。」彩欣站在水道周圍回想著:「昨天白天應該沒人進這裡,那水不是占卜完時,就是今天凌晨犯人排掉的吧?」
 
  「排水孔在離窗戶較遠這邊的角落呀。」
 
  賀輔邊撫著下顎,邊端詳著深不見底的排水道。雖然因為周遭地面本就不平而難以察覺,但踩在附近便能感覺排水孔附近地勢稍低,讓水得以排出。而排水孔半徑之大,連成年人的手臂伸進去都綽綽有餘。
 
  「說起來有件事我覺得很奇怪。」拓彌指著另一側的角落,黑色的橡膠塞子中央有著一小截鐵鍊、表面還微微濕潤:「為什麼塞子會離排水孔那麼遠?水不是會往排水孔流嗎?」
 
  「的確不太自然,我也很在意。」賀輔說完後爬上地面,還因凹凸不平差點跌倒。他站穩腳步後走到牆旁,仰頭望著通往走廊的小窗,這才發現問題:「咦?這個窗戶有這麼高嗎?」
 
  「在走廊時稍微踮腳就能看到室內了啊。」跟賀輔差不多的拓彌也反應過來。他立刻自告奮勇:「我去外面看看。」
 
  與此同時,想看看窗邊的賀輔環顧四周,卻沒找到能墊腳的物品。他本來想起妙尊的座椅,卻又想起那是難以隨意搬動的沙發。
 
  正當賀輔想開口,彩欣就了然地問道:「賀輔先生是要凳子嗎?我去外面借一個。」
 
  「嗯,拜託妳嘍!」
 
  賀輔目送彩欣走出房間,而沒過多久,拓彌便從窗戶探頭:「嗯?賀輔──先生?」
 
  拓彌在稱呼上似乎掙扎許久,而被呼喚的賀輔同樣也覺得渾身不對勁,同樣尷尬的兩人不約而同決定裝作沒事發生。
 
  窗下的賀輔一手叉腰、仰起頭才能看見拓彌:「果然內外有高度差。」
 
  「對,我現在只有踮腳而已,我們又差不多高──嗯?」
 
  拓彌邊說著邊觀察著內部狀況,卻突然面露疑惑。正當賀輔想反問時,彩欣便拿著從客廳搬來的小木凳回來。
 
  賀輔站上凳子,恰好能讓頭探出窗外,嚇得外頭的拓彌連忙退了幾步。而他也馬上注意到剛才拓彌之所以疑惑的原因。
 
  「是不是有手環上精油的味道?」
 
  「嗯,早上時一慌亂沒注意,現在倒是能聞到。」
 
  拓彌剛說完,賀輔便在內側到處嗅著:「不只氣窗的下緣,連下面一點點都有味道的感覺。外面呢?」
 
  拓彌一聽原有些排斥,猶豫了幾秒後才試著聞了一會:「跟裡面一樣。」
 
  「為什麼會沾到精油?還兩側都有?」彩欣環顧四周,並沒看到其他沾著精油的物品。
 
  「這裡既然是除了門唯一的出入口,一定有理由。」
 
  賀輔說完後回過身,正打算走下凳子前,又瞥了眼被蓋上的屍體伸出的手,更遠處的水道角落則是排水孔。靈光突地一閃讓他停下了腳步。
 
  「賀輔先生?」
 
  他無暇回應彩欣的呼喚,兀自想著:該不會是那樣?真是如此的話,犯人挪動屍體和排空水槽的理由、為何占卜室內缺了那個東西、內外沾到的精油味道、一連串事件的關聯性,還有最重要的,犯人的身分和指認他的證據,通通都能說得通。
 
  彩欣默默看著賀輔的神情從困惑、深思,逐漸轉為開朗與自信,她也彷彿同步感受到那股興奮,忍不住開口:「賀輔先生,該不會──」
 
  「我知道了!」賀輔輕輕頷首:「犯人製造密室的手法,還有他的身分!」
 
  「真的嗎?太好了!」「那到底是誰?」
 
  相較於彩欣喜悅溢於言表,拓彌雖有些不服氣地噘起嘴,仍好奇地追問。而賀輔本想解釋,話到嘴邊卻又被自己吞了回去。
 
  正當面對兩雙期待眼神的賀輔想模糊帶過之際,口袋中的手機突然隨著震動發出手遊主題曲的鈴聲。他看了眼來電者,馬上將其接起,而話筒另一端傳來了熟悉的嗓音。
 
  「喂?賀輔?你那邊還行吧?」
 
  「當然沒問題啦!」聽到夏斗的問候,讓賀輔整個人精神了起來:「還幫你們做了簡單的現場蒐證嘍!」
 
  「我寧願你幫我維持原狀……」夏斗苦笑著續道:「我說你呀,平常案子沒接多少,但倒是挺會吸引案件的。上次打工也就算了,這次連到山上都碰到殺人案?」
 
  「這次不是我啦!」賀輔既好氣又好笑,將目光瞥向身旁的彩欣。
 
  夏斗沒再多說,話鋒一轉:「總之我剛接到通知,說是你們那條山路通了,我馬上帶人過去,你們等著啊!」
 
  「嗯,等等見啦!」
 
  賀輔說完後便掛斷電話,正當彩欣想問打電話的人是不是夏斗時,門口又響起腳步聲。
 
  「你們還在這裡調查呀?」「嵩程教授。」
 
  賀輔將手機塞回口袋,和彩欣一同走向門口:「剛好查到個段落,怎麼了嗎?」
 
  嵩程往客廳的方向瞥了眼,隨即解釋道:「來跟你們說一聲,山路已經通了,大家都在收拾,準備回去呢。」
 
  「哇,能不能請大家稍等一下?」賀輔難掩困擾地搔了搔後腦:「我的刑警朋友正好要趕過來呢。」
 
  「刑警?」嵩程一聽皺起眉頭,但很快便理解地頷首:「也是啦,畢竟發生這種事。只是大家被困了一天,都想趕快回去。」
 
  「放心,不會花太久時間的。請你幫忙集合大家。」
 
  賀輔一手叉著腰、臉上的微笑煥發著自信的光采:「我已經解開這兩天發生在這棟別雲莊內所有事件的謎團了!」
.
作者補充:
  搜查篇結束,賀輔似乎已經看出真相了,各位讀者有沒有頭緒呢?
  這次一開始是金毛的匯報,雖然內文沒提,但金毛一開始只想到找報紙,去找雜誌是音奈的點子,音奈才是實質MVP(O?)。而後一連串的搜查究竟映照出什麼樣的真相?而隨著真相浮出水面,久未上線(?)的夏斗警官也登場了。這幾個Case夏斗都是快結束才出來撿尾刀(X),畢竟《魔都妖探》是個偵探故事(欸)。

  那麼作為本格推理的案子(那個推理標籤這次有做事!),這次就久違地整理下謎題吧!
(1) 在修行室,妙尊消失和妍華遇襲的案子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妙尊現在又在哪裡?
(2) 占卜室四處高高低低,就連牆壁都貼滿讓人頭暈目眩的花紋,以及複雜的占卜過程究竟是為了什麼?
(3) 占卜室中,庚魁遇害的密室究竟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4) 這幾日發生在別雲莊的騷動背後藏著什麼動機?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
(5) 兇手是誰?有什麼指認他的證據?

  推理派的讀者們可以試著在跨年時想想看(?),而Case 8解答篇預計在跨年後開始連載,請大家別錯過下次的《魔都妖探》,和賀輔一起揭開真相!

創作回應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竟然把答案拖過年,太狠啦[e17]
2023-12-23 16:14:05
伍德‧瓦懷特
你伍德在這方面一向都如此無良(欸)
2023-12-23 21:37:47
翔君
不算是推理派的觀眾我就等著跨年後看賀輔表演就好XD
不過從這些調查內容來看,妙尊中之人(?)應該十之八九有換過了
話說賀輔話轉到音奈結果被秒掛哪裡好好笑,金毛也是護妻狂魔ww
好想知道掛電話之後另一頭的音奈是什麼反應wwww
2023-12-23 18:53:09
伍德‧瓦懷特
音奈:「痴漢!」
金毛:「そうだよ!(就是那樣)」(X)
.
果然最後還是要看賀輔表演嗎XD
沒關係,伍德看推理小說其實也是這樣(欸)
2023-12-23 21:47:5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我選擇順其自然讓伍德為我解開答案(x
雖然彩欣都知道賀輔的癖好,但賀輔認真時還是很有魄力~ヾ(*´∀`*)ノ
2023-12-23 20:21:53
伍德‧瓦懷特
不是伍德,是賀輔解開答案(O?)
賀輔認真時明明就很帥,可是就老是不認真(
2023-12-23 21:48:16
冬飄桂
結果妙尊該不會是妍華媽媽吧後來換研華(x
夏斗:賀輔你就是個行走的死神吧(欸
2023-12-27 09:26:25
伍德‧瓦懷特
這個思考方向挺不錯的,可是眾人一開始抵達別雲莊時,就和妍華一起看見妙尊了呢。
偵探故事裡的偵探不都自帶事件氣場嗎XD
2023-12-29 00:20:04
悠閒紅茶
在彩欣與金毛的面前說音奈很正,賀輔的神經wwww
賀輔真的是難得帥了一回呢,果然認真工作的男人特別帥(O)
幸好紅茶是現在才看的,可以接著看後續的解謎篇XDDD
賀輔該不會和某位小學生一樣擁有死神體質吧(欸)
2024-01-20 02:18:05
伍德‧瓦懷特
賀輔:「我只是誠實說出我的看法。」(O?)
而且後來有帥回來就好XD
如果是追連載的,斷在解謎篇前是不是特別讓人難熬呢?而且那時還故意跨過年(欸)
偵探不是都自帶死神氣場嗎(X)
2024-01-24 22:25: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