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On Air (5)

伍德‧瓦懷特 | 2022-03-19 16:17:32 | 巴幣 364 | 人氣 349

完結Case 5 校園怪談之網
資料夾簡介
接到學校的委託,賀輔以代課老師的身分秘密潛入春雨高中調查校園怪談,不料卻碰到意想不到的人。與此同時,看似玩笑的怪談中似乎是由更深層的惡意紡織而成...

1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魔都妖探On Air』!」
 
  攝影機一開機,就見到位於賀輔偵探事務所附近的小公園景象。本次的主持人一左一右跳進鏡頭,滿面微笑地揮著手。
 
  「這期依舊由我們亞馬諾兄妹主持喲!」錦懋一身黑色棉運動服,打扮看似隨興,但合身的剪裁透露出一絲幹練的活力:「畢竟我們在Case 5戲份太少,需要多一點鏡頭彰顯存在感嘛。」
 
  「這種大人的理由直接說出來沒關係嗎?」
 
  穿著米色T恤與大紅色短裙的彩欣打扮同樣休閒。她順口吐槽後言歸正傳:「那麼這次的主題是──」
 
  兩人對看一眼後,默契十足地宣告:「突擊你家!房間開箱特別企劃!」
 
  錦懋笑嘻嘻地續道:「今天我們會突擊兩位朋友的房間,把他們最日常的一面攤在陽光下!」
 
  「那麼一開始當然是這位!」
 
  隨著彩欣伸出的手,鏡頭轉向不遠處的事務所。錦懋和彩欣兩人順著走慣的樓梯走上二樓,見事務所亮著光,便隨手敲了門。
 
  「喔!有委託嗎──咦?是、是今天要來拍嗎?那個房間企劃。」
 
  開了門的賀輔看到攝影機還是一臉狀況外。他先是一驚,而後像是想到什麼不妙的事情,有些心虛地撇開目光,但很快又裝作沒事發生地微笑:「先拍事務所如何?」
 
  「好主意耶,趁機讓大家看看事務所長什麼樣子。」
 
  相較錦懋連連點頭,彩欣倒是雙手抱胸,有些疑慮地噘起嘴:「不准偷溜去整理喔!本來就是要突襲,先整理就沒意思了。」
 
  「才、才不會咧,呵呵……」
 
  賀輔異常燦爛地微笑說完後,側過身讓兩兄妹走進事務所;彩欣還特別回頭盯了賀輔一眼,確認他跟著進來。
 
  「事務所由一進門的辦公區,還有隔壁連通的茶水間構成。」錦懋立刻盡責地站到中心的沙發旁介紹著:「通常委託人一走進來後,應該都會先看到正對著門的一排窗戶,而對面好像是一般的住家。」
 
  「應該是吧,我跟左鄰右舍不太熟。」賀輔邊說邊在窗戶下的辦公椅上坐下:「雖然已經裝了百葉窗,但中午時位子還是很熱哪。」
 
  棕色的木製辦公桌上擺著賀輔的銀色筆記型電腦,和旁邊的手機都接著他身後的插座。桌面上其他部分除了插滿文具的筆筒及便條紙外,就是四散的文件了。有些是廣告傳單、有些是似乎和案件有關的筆記,至於各種欠繳帳單則被埋在下面。其他的抽屜幾乎都空無一物。
 
  彩欣一手叉腰嘆了口氣:「桌面偶爾還是要收一下呀。委託人看到怎麼辦?」
 
  賀輔哼了聲:「這是亂中有序啦!」
 
  錦懋似乎看到自己桌面的寫照,心有戚戚地點點頭。他指著擱在角落的發財樹盆栽問道:「說起來賀輔哥,這株盆栽什麼時候開始在這裡的?」
 
  「不知道耶,是前任所長擺的。我覺得沒什麼招財的效果……」
 
  賀輔站起身,瞥了一眼高度大約到他胸口的盆栽後續道:「不只它,這裡所有家具和設備我都沒動過。從我把事務所接下來時就長這樣了。」
 
  辦公區的中心是對開的黑色皮沙發,都是兩人座,長度恰好適合成人躺在一端的扶手,而把腳翹在另一端。夾在兩張沙發中間的則是長型的木茶几,上頭鋪了一層玻璃。平時彩欣和錦懋會在沙發上休息,但當有委託時,得優先讓委託人就座。
 
  位於進門左側的則是一整排鐵製的書櫃。拉門上的玻璃內側沾滿灰塵,但仍依稀能看到裡面堆滿了年代久遠的書籍。
 
  「來了這麼久,都沒注意過裡面放什麼樣的書咧。」錦懋靠著其中一個書櫃,讀著書背上的標題:「心理學、法醫、鑑識、法律,都是看起來很頭痛的書。」
 
  彩欣微笑著附和道:「想當偵探果然還是要懂很多領域呢。」
 
  「都是擺好看的,其實我沒讀過啦,哈哈。」「好像也不用懂那麼多……」
 
  聽到賀輔大喇喇的笑聲,彩欣恨不得堵住剛才有那麼一瞬間佩服的自己的嘴。
 
  「看完辦公區,來看茶水間吧!」
 
  彩欣嘆了口氣後言歸正傳,走向另一側的茶水間。角落放置著兩層的冰箱,緊鄰的木櫃高度約到腰部,上頭除了茶具、咖啡壺,還放了一台微波爐。
 
  「每當委託人來時,我的工作就是準備茶水和點心。」
 
  彩欣將木櫃抽屜拉開,裡頭是分門別類放好的茶包、咖啡豆,以及不需要冷藏的點心:「隨時確保有足夠的量接待委託人也是我的工作之一喲!」
 
  錦懋則打開冰箱門,其內稀稀落落地擺了幾盒微波食品及好幾罐茶飲:「這裡沒法開伙,只能擺能馬上吃的東西。等到了夏天,還會有冰棒咧。」
 
  「茶水間的隔壁則是洗手間。」
 
  彩欣示意鏡頭移過去。除了馬桶和洗手台外,也附有乾式分離的淋浴間,隱約能看見玻璃另一邊擺著幾罐盥洗用品:「因為賀輔先生的房間沒有衛浴設備,每天都是在這裡洗澡的。對吧,賀輔先──」
 
  話才說到一半,兩人就注意到原先還在辦公區的賀輔已經逃之夭夭。
 
  「討厭!果然被他給溜了!」彩欣噘起嘴,邊抱怨著邊和錦懋一起跑出事務所:「一定是有什麼不想被拍到的東西啦!」
 
  事務所外的水泥樓梯正如其他老建築一樣狹長而陰暗,就算是夜間照明也僅有天花板上的燈泡。爬上三樓後,左側是通往屋頂平台的鐵門,右側原先是置物間,後來則被房東半租半相送給賀輔作為臥室。
 
  聽到兩人上樓的聲響,賀輔連忙推開房門探出頭。彩欣都還沒發難,賀輔就搶先解釋:「臨時想到有東西放在房間裡才上來的,呵呵。」
 
  一踏入賀輔的房間,最顯眼的莫過於貼在牆上的二次元腳色海報和掛軸,其中不少都由涵瀅配音,而位於正中間的正是涵瀅本人的演唱會宣傳海報。
 
  彩欣既好氣又好笑地評論道:「涵瀅小姐看到這房間,不知道會做何感想。」
 
  角落的書桌桌面上零星散落著零食包裝,其中空出一塊筆記型電腦的大小的空隙,顯見賀輔每天都會將電腦拿上拿下。電腦椅上則掛滿數層夾克和外套,椅背都被重量壓到微微傾斜。
 
  在椅子的背後不遠則放著單人大小的床墊及枕頭,米色的棉被則被隨興地推開。衣櫃矗立在另一側角落,換洗衣物則被丟在一旁的洗衣籃裡。
 
  「這裡沒有洗衣機,衣服都得拿到附近的投幣式洗衣店洗。」賀輔邊說邊掀開被子,把底下的睡衣扔進洗衣籃。
 
  儘管因通風不良又沒開窗,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異味,但還在來客能忍受的範圍。錦懋靠著書桌,環視著周遭景象:「比我想像中的整齊呢。」
 
  「以男生的標準來說不錯啦。」
 
  彩欣哼了聲,頗不坦率地說道。她本想回過身,但狹小的房間幾乎被家具占滿,讓移動格外困難。而她一跨步,才剛回頭,手肘就撞到衣櫃。
 
  「碰。」「唔哇!小心!」
 
  說時遲那時快,幾本薄薄的雜誌從衣櫃上頭掉下來,幸好錦懋連忙出手接住一本,並用身體護住彩欣,才沒讓她被砸到。只不過一陣騷動後,錦懋看了眼手上的雜誌,下意識念出斗大的標題。
 
  「『直擊!極密巨乳樂園』──哇喔!」香豔的封面讓錦懋眼睛一亮,但一想到彩欣就在旁邊,才發現大事不妙:「啊、不對……」
 
  「賀輔先生……」「等、等一下!我、我可以解釋!」
 
  眼見彩欣嘴角揚起諧謔的微笑,還握起拳頭、一副蓄勢待發的樣子,賀輔嚇得雙手擋在自己胸前,急忙辯解著:「男孩子都有小祕密的!」
 
  錦懋也連連點頭幫腔:「就是說,而且從標語看起來,彩欣妳很安全嘛!」
 
  「安全?」彩欣的周圍彷彿燃燒起無形的火焰。儘管她笑容滿面,卻仍讓人望而生畏。在賀輔和錦懋能反應過來之前,彩欣的鐵拳就搶先飛了過去:「你們兩個變態──」
 
  「噗啊!」「替癖好被迫公開的我著想一下好嗎──」
 
2
  「久等了,第二位要突擊的是這位!」
 
  相較於神清氣爽微笑著的彩欣,頭上還貼著OK繃的錦懋勉強擠出笑容,朝著鏡頭揮手。
 
  時近傍晚,兩人位於國北市市郊。離捷運站的起始站不遠的此處交通尚稱方便,周遭則林立著高級住宅及別墅,連空氣都給人特別昂貴的錯覺。而兩人面前的歐風豪宅雖僅有兩層樓,但占地寬廣,門前還有花園,儼然小型的城堡。
 
  按下門鈴後,沉重的門扉被推開,一位女僕打扮、年紀和彩欣差不多的女性站在門口,畢恭畢敬地敬禮:「兩位好,是亞馬諾‧錦懋及彩欣兄妹對吧?已經聽主人提過兩位會在這幾日來訪。」
 
  「主、主人?」
 
  彩欣和錦懋對看一眼,一時不知該怎麼反應。幸好此時從走廊深處傳來另一位青年的嗓音:「席爾薇,我來接待就好。妳繼續去做準備。」
 
  「是的,主人。」席爾薇微微頷首,旋即緩步後退,直到青年越過他後才轉身離去。
 
  「歡迎光臨我的城堡。」即便在家中,萊昂打扮依舊俐落,白皙俊美的臉上浮現出迷人的笑容:「是房間開箱的企劃對吧?」
 
  「沒錯!」彩欣連連點頭。而錦懋則暗暗在心裡吐槽著:還城堡咧,難道我們住在不同次元嗎?
 
  萊昂領著兩人走進家中,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寬敞的接待室。一側是能將花園盡收眼底的落地窗,其他側的牆壁則漆上深藍、赤紅等不同顏色,並掛著數幅兩兄妹叫不出名字的畫作。
 
  錦懋一手撫著下顎,指著其中一幅油畫問道:「這些……該不會是偷來的吧?」
 
  「哈哈,不是的。都是便宜的複製品。」萊昂不疾不徐地解釋道:「亞提斯特偷來的作品最後都會進入各地博物館,讓更多人看見。」
 
  見錦懋依舊一臉不信,萊昂調皮地補了句:「說不定裡面也有真跡啦!」
 
  「咦?」原先將臉湊近畫作的錦懋嚇得倒彈了好幾步。
 
  「不過說到開箱我的房間嘛。」萊昂雙手抱胸輕聲問道:「你們是要看我的畫廊、琴房、書房,還是我的攝影棚?」
 
  「果然跟我們住在不同次元啊……」錦懋一聽難掩傻眼,尤其萊昂是誠心誠意地發問,完全沒有刻意炫富的意思,卻反而更加耀眼。
 
  「啊,那可以看攝影棚嗎?」彩欣微微舉起手問道:「是不是每個禮拜拍『萊昂沙龍』的地方?」
 
  「沒錯喲!帶你們去看。」
 
  萊昂爽朗地點頭,隨即領著兩人爬上鋪著高級地毯的螺旋狀階梯走上二樓。打開走廊最靠內左側的房間,就能見到每週萊昂沙龍的一桌二椅配置。
 
  「每次要錄節目時,我就會請席爾薇──剛才你們看到那位,幫我泡茶。」萊昂隨興地在其中一張椅子坐下後,指著房間另一側地上貼著的螢光膠帶:「攝影機就架在那裏。」
 
  椅子的背後是原木打造的書櫃,其上也擺滿了歐語系的精裝書。窗戶則掛著絨布製的酒紅色窗簾,平添低調奢華的氣氛。
 
  身為萊昂忠實觀眾的彩欣霎時像個小粉絲般問道:「可以坐坐看嗎?」
 
  「當然可以!」萊昂紳士地伸出手,見彩欣難掩雀躍地坐下後,笑了聲說道:「說起來『萊昂沙龍』還沒請過來賓呢!下次請你們來如何?」
 
  「如、如果可以的話!」彩欣連連點頭,看得站在遠處的錦懋難掩吃味。
 
  「節目錄完後,就直接在那台電腦剪輯上傳。」萊昂指著錦懋身後的電腦及靠在不遠處牆邊的攝影機說道:「基本上這間房間就是節目用的工作室。」
 
  「叩叩!」
 
  就在此時,數聲敲門聲吸引了眾人的注意。只見席爾薇站在門口,再次鞠躬後說道:「主人,晚餐已經備好了,請您用膳。兩位如果不嫌棄的話,也請一同享用。」
 
  「連我們的份都……」「真的可以嗎?」
 
  「Bien sûr(當然)。難得你們來嘛。」萊昂站起身,暗自想著席爾薇在有客人時還是挺有分寸,沒讓他漏氣,就掩不住滿臉笑意。
 
  位於一樓的餐廳中間是鋪著潔白桌巾的方桌,牆邊講究地開鑿了在國北市其實派不上用場的壁爐,上頭則是光芒璀璨的水晶吊燈。四周的牆上一如其他房間掛著風雅的西式畫作。
 
  餐桌上早已備好被擦得發亮的餐具,諸道法式菜餚,從紅酒燉牛肉、香煎鴨胸、普羅旺斯燉菜到法式鹹派,無一不散發著誘人的香氣。
 
  席爾薇站在桌邊,面帶愧色地說道:「抱歉,要是提早知道各位要來,就能再準備得更齊全。」
 
  「哪、哪裡!這已經超出我的想像了。賀輔先生絕對不可能請我們吃法式料理的!」彩欣連忙安慰,站姿也下意識淑女了起來。
 
  錦懋更是直接一臉感激地看著萊昂:「萊昂,我不想努力了……」
 
  「呵呵,吃過席爾薇法式料理的人都讚不絕口喔!」萊昂坐到主位,同時示意兩兄妹坐到主賓的位子:「趁熱享用!」
 
  「那節目就先錄到這邊,來做收尾吧。」
 
  彩欣和其他兩人交換了眼神後,隨即默契十足地一同說道:「謝謝大家收看本期的『Salon de Léon』!」
 
  錦懋說完後馬上吐槽:「不是,節目名稱不對吧!」
 
  「這點小事別太在意啦,Bon appétit(祝用餐愉快)!」
 
  接續著萊昂,彩欣也露出甜美的微笑,替節目完美收尾:「就是說,各位觀眾,我們下期見!」
.
作者補充:
  趁著On Air,介紹一下事務所、賀輔房間和萊昂豪宅(?)的格局,也給Case 5比較少登場的大家一點鏡頭。
  萊昂果真跟所有人都活在不同的生活水平上,幫賀輔QQ(賀輔:「我也不想努力了。」)。不過大家別擔心,萊昂這棟豪宅是表面上作為美術品交易商的父親賺來的,並沒有不法所得──大概吧(?)。
  和萊昂一比,賀輔真是過得有夠樸實,本次癖好被迫全國公開,相信彩欣會覺得很安全的(X?)
  本來還打算開箱夏斗的房間,不過因為篇幅夠了就先這樣吧。接下來預計會休一至兩個禮拜,之後的Break 4一次連載的量應該會恢復正常(最近都大爆量),也請大家多多指教!

創作回應

該隱
果然賀輔還是太嫩了,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當然是要把本本都存在雲端R[e16]
2022-03-20 00:06:58
伍德‧瓦懷特
賀輔:「紙本的溫度和觸感是不可替代的!」
2022-03-20 09:55:35
十鳶
藝術家的萊昂果然很藝術XD
2022-03-20 07:40:47
伍德‧瓦懷特
琴房、畫廊、攝影棚、書房,從家居生活就開始很藝術的萊昂(O)
2022-03-20 09:57:04
-
萊昂的家完全超乎我想像了XDD
高級歐洲式城堡(O)
2022-03-20 22:11:27
伍德‧瓦懷特
一個有錢到難以想像的概念,幫某貧窮偵探QQ
2022-03-21 03:43:17
雜魚小說家秋茶
怎麼沒找到http://i.imgur.com/7qQlwhn.png
2022-06-22 17:49:32
伍德‧瓦懷特
我看賀輔的房間裡大概只有小黃本(欸)
2022-06-22 23:18:21
悠閒紅茶
賀輔的房間聽起來和紅茶的好像XDDD
另外,彩欣別擔心,只要適當替換一下賀輔的收藏就好(
2022-08-29 04:03:13
伍德‧瓦懷特
原來紅茶房間的衣櫃敲一下也會掉寶嗎(X)
彩欣是要替換哪部分的收藏?是那堆涵瀅的海報還是掉下來的雜誌XDD
2022-08-29 07:54:5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