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觀劇之魔女》A.D. 2004 #070

日笠陽子 | 2020-09-05 15:04:42 | 巴幣 0 | 人氣 75


  聽到倉科明日奈重覆着同樣的想法,肖恩不耐煩起來。大吐無聊下,決定飄出去尋找樂趣。佐佐木杏珠想擋住她,然而根本毫無用處。

  「怎麼可以這樣溜之大吉啊?為何不留下來和倉科老師一齊想辦法破解謎團?」

  「哎呀,人家從來都不打算動腦筋呢。」

  「肖恩向來如此,佐佐木小姐不用勸她了。」

  「可是……」

  「總之大結局揭開謎題時,再叫人家回來看結局就行啦。」

  肖恩走得乾脆,留下滿腹牢騷的佐佐木杏珠。

  「倉科老師覺得這樣真是沒問題嗎?」

  「又不是第一回啦,肖恩她向來沒有耐性,這次算是不錯了。」

  至少她等到倉科明日奈與倉科源太郎會面,看完連串精彩劇情後才溜掉,算是仁至義盡了。

  「不過……」

  「只要她覺得有趣,自然會吸引她回來。」

  反正二人的靈魂可是連繫在一起,肖恩亦無關閉感官共享。無論她走到哪兒,同樣可以隨時聯絡,所以並無感到半點隔閡或掛念之情。

  房間內同樣有電視機及錄影機,倉科明日奈不需要離開房間,直接在房內不斷重播錄影帶,來回翻看所有片段。佐佐木杏珠亦陪在身邊,留意畫面各種變化。

  「警方只是找到這幾段影片……最糟糕是同時段有大量同樣穿差不多款式的西裝男人行走,故此很難辨別誰是死者本人。」

  佐佐木杏珠指向畫面中播放的第十二段影片中一粒小小的頭顱,堅持己見道:「雖然藤原小姐說這個人是死者,可是我怎麼看都不像啊!」

  「藤原小姐的說法乃源自警方,但警方又是憑甚麼判定這個人是死者呢?就算問當時在場的人,也不可能記得那麼仔細吧?」

  在外面街上還好說,當走進車站後人流增多,便幾乎無法仔細分辨了。

  佐佐木杏珠嘗試倒回去第九段影片,再重新追蹤一次時,倉科明日奈突然道:「也有可能,藤原小姐在說謊。」

  「……誒?甚麼?」

  「藤原小姐,有可能在說謊。」倉科明日奈指向電視機道:「她說影片是從警方那邊取來,亦可能是假的,影片只是隨便剪接嵌成。」

  佐佐木杏珠晴天霹靂,趨近問:「藤原小姐為何要騙老師啊?」

  「假設啦,假設。想想看影片均是警方都是從不同機構及商家收集回來,根本不可能完好灌進同一盒錄影帶內。這盒錄影帶,本身就是藤原雅經手過的產物,而不是經由警方直接送達至我們手中。換句話說,藤原雅在中間造些小手腳,也是有可能的。」

  倉科明日奈打從一開始,就沒有特別信任藤原雅。縱使她與倉科雄司感情再好,並不一定會愛屋及烏善待自己,同時也可能背叛他們。雖然不清楚倉科源太郎及藤原雅之間談過何事,但肯定中間絕對有貓膩。

  「藤原小姐對老師那麼好……很難想像啊……」

  倉科明日奈皺起眉頭,眼神望向遠方道:「防人之心不可無。這個世界啊,總有人表面上對你很好,卻在背後放冷箭。」

  佐佐木杏珠回想起自己的男朋友,倉科明日奈急道:「不,別誤會,我是說我自己。那個……怎麼形容好呢?我總是覺得,藤原雅還有事瞞着我。一聲不響抓我來,恐怕還有其他緣由。」

  「那麼老師想到嗎?」

  「想不到啊。」

  電視機正在播放第十五段影片,倉科明日奈先暫停下來,倒回去最初第一段處:「第一及二段有其他證人的證詞佐證,可以列為可信;第三至八段依然能夠清楚看見死者的穿着打扮,其行動及路徑依然有關鍵性,仍然可信;然而第九段起開始混亂紛雜,難以從人群中清楚辨識到死者的位置。」

  「所以老師認為,第一至八段影片可信嗎?」

  「由於影片是取自不同的監控鏡頭,所以畫面的解析度並不一致。比方說文月基金的那兩段是彩色,畫面鮮明;然後第三、四、五都是魚肚鏡,畫面十分模糊;第六段是便利店內的畫面,斜對着正門及收銀處,勉強可以辨識的程度……」播放至第七段時,倉科明日奈突然將畫面停住,注視好一會,倒回去第三段,然後再跳回去第九段。

  「倉科老師,是不是發現了甚麼東西?」

  「佐佐木小姐,幫忙看一看。」倉科明日奈倒回去第三段影片:「麻煩認真看清楚。」

  「是。」

  「不是看死者,而是看街道上的行人。」

  「街道上的布置?」

  佐佐木杏珠滿頭問號,既然倉科明日奈如此吩咐,也就依言而為。

  第三至五段都是丸之內仲通街道,第七段是三井大廈正門外,第八段是東京車站某出口入外。

  佐佐木杏珠非常認真地注視,仍然找不到可疑的地方。

  「畫面的畫質又不算好,老師究竟發現了甚麼?」

  倉科明日奈在第八段畫面處停下來:「不覺得這個畫面,與前面有矛盾嗎?」

  「就算老師說得煞有介事,可惜我愚鈍,真的看不出來。」

  倉科明日奈拿起一支鉛筆,輕輕戳往螢幕上:「有沒有注意到,旁邊路過的這位小孩?」

  沿着筆尖指示望去,車站出入口外面,有一位舉起鯉魚旗的小孩,牽着女士的手一閃而過。

  「有甚麼問題?」

  「留心行人的身影。」

  「呃?」

  佐佐木杏珠茫無頭緒,倉科明日奈倒回去第七段影片:「東京車站出入口外的行人路,雖然只佔畫面一部分,卻仍然可以清楚看見,行人腳下是有長長的影子。然而死者抵達車站時,如果照影片上面的時間,可是七時四十六分。太陽早下山了,怎麼可能會有影子呢?」

  「這有何奇怪呢?街上那麼多路燈,光源充足,自然會生成影子啊。」

  「對哦,四面都有光線射來,當然有影子,不過卻不可能是長長的影子。」倉科明日奈將影片倒回去:「回顧一下前面好幾段外面行人道的監控畫面,路上行人的影子全都是很短,幾乎只在腳下。要說丸之內仲通街道那三段是廣角鏡,畫面拉長拉寬,不合比例好了。但第七段卻是正常比例,清楚見到行人的身影長度。同一時段下,怎麼走到車站外面時,影子的長度會發生變化?」

  「都說外面有其他光源射過來,有何奇怪嗎?」

  「這處明顯相當可疑,除非是距離很遠,否則不可能生成如此狹長的影子。之前妳們不是都一塊兒去實地調查過嗎?有注意到車站出入口外面有這樣的光源嗎?」

  「當時又不是晚上,而且我們根本不會有影子,怎麼可能會注意到?再者僅僅因為這一小片影子長短,就懷疑影片的真確性,未免過於多疑。畢竟這是車站站內的監控畫面啊,怎麼可能會造假?」

  「怎麼可能造假?不如說正正因為是車站的監控畫面,才更容易造假。」倉科明日奈看見佐佐木杏珠猶是不信,繼續說下去:「再者佐佐木小姐注意這處,小孩子手上的鯉魚旗。」

  「對哦,有何奇怪呢?」

  「死者失蹤當天是四月廿日,距離兒童節還有十多天,怎麼可能如此早就舉着鯉魚旗呢?」

  「父母可以提早買給孩子,根本不足為奇。」佐佐木杏珠也指向影片上面的日期及時間:「難不成上面的日期和時間都是偽造嗎?」

  「反正只是事後印上去,那樣根本不能構成真正的時間證明。」倉科明日奈問道:「佐佐木小姐還不明白嗎?室內環境,黑白灰階畫面,隨便找一個穿着打扮差不多的人模仿成死者,在鏡頭前演這齣戲,就可以誤導觀眾了。」

  「偽造這樣的影片誤導警方?有需要做到這樣的地步嗎?再者這是車站方提供的啊!哪有可能偽造?」

  「真的是車站方提供嗎?方才我就明說,藤原小姐向我們說這是從警方拿來的,卻沒有提供類似證物清單之類的東西。那怕她在中間插一段假的,然後騙我們說全部都是從警方那邊拿過來,也不可能分出真假。」

  「藤原小姐如何造假啊?不對,為何她要造假呢?」

  「她連警方調查小組內的機密文件都可以予取予攜了,拿車站的影片造假更加是小事。」

  「總覺得老師才是先入為主,認定藤原小姐是騙子,才會冒出如此奇怪的看法。」

  「那麼要不要打賭一下?」

  「咦?」

  「今晚同樣時間,你跑去影片中那個車站出入口,與監控鏡頭同樣的視角觀察,看看是不是一樣?」

  佐佐木杏珠沒有退縮:「好呀!我今晚就去看看。」

  倉科明日奈才不是無的放矢,她凝視畫面,反覆觀看下覺得這一段甚為可疑。死者生前的遺物中,有一包小包紙巾,以及從便利店購買的口香糖。令她疑竇的是,小包紙巾已取用一張,口香糖也吃了一片。偏生所有影片中,都見不到他何時吃了口香糖,何時用了一張紙巾。反而是毫無關係的雪碧,卻「有始有終」,從購入、喝進口與扔掉,都源源本本展示出來。

  要說不是死者使用,而是犯人取用呢?為何不直接全部都拿?只拿一份?更何況這兩件東西根本值不了多少錢,大可以像手機般據為己有,而不是集中處理扔掉。

  故此想來想去,在火車站出入口處扔汽水罐這樣普通的行為,就惹來倉科明日奈的疑心,覺得與其他影片格格不入,繼而留心起來。

  「老師要不要叫肖恩也過去看看?」

  「已經叫過了,不過她說沒興趣,所以請佐佐木小姐獨自去看吧。」

  「如果我沒有記錯,應該是丸之內中央口吧?好的,請老師等我的好消息!」

  反正倉科明日奈不會離開這處,佐佐木杏珠飛出去視察完,再回來報告就可以了。

  這天晚上二馬友叫薄餅外賣,與倉科明日奈一起吃。藤原雅似乎臨時有事,再次出外而不在家。此時佐佐木杏珠從外面飄回來,表情甚為急促。意識到有問題,讓倉科明日奈停下手,將吃了一半的那瓣薄餅放下來。

  「倉科老師所料不差……那個出入口,監控鏡頭根本不是那個角度!」

==========

驚喜不驚喜?意外不意外?打從一開始就是騙局,別人拿上門的線索不一定是對的。

幸好前世被美女騙過,所以倉科明日奈並沒有百分百信任藤原雅。

個人最喜歡是婊那些安樂椅偵探,怎麼可能足不出戶真的知天下事,你百分百肯定自己手上的線索是全部正確?

除「全知」之魔女奏以外沒有一個人可以安坐家中玩推理遊戲,不,奏根本是偷看劇本的程度,算不得準。

影片是假的,接下來會引申出一個可疑的地方,待續。

P.S.原本設定二馬友是居家煮夫,冠位COOK,不過明日奈已經是COOK了,就抹消了他的料理技能,然後不小心寫偏成叫外賣的廢人。

這傢伙背後身世不簡單,目前安排在2004年底聖誕節篇章中透露一點伏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