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觀劇之魔女》A.D. 2000 #001-003

日笠陽子 | 2020-03-18 09:25:41 | 巴幣 0 | 人氣 183


  後世人閱讀歷史,會發現公元二千年是重大的轉抉點。以此為分水嶺,世界好像加速趨向混亂與無序。然而對於當代人而言,最為苦惱者,莫過於席卷全球的金融風暴。即使是遠東的日本亦不例外,於容子天皇登基,改元万通後,這場風暴亦自西向東,侵入這個國家。
  股市不斷下挫、油價大崩跌、日元大幅度貶值,經濟增長亦受到打擊。
  即使如此,人們仍然堅強活下去。
  是年五月十三日,在東京市一家普通的醫院,倉科雄司終為人父,見證妻子曜子誕下一名健康的女嬰。抱在手中,輕若鴻毛,彷彿一吹就跌落地,教他萬分緊張。
  「曜子,我們這位寶貝該叫甚麼名字?」
  「明日奈。」坐在床上的倉科曜子臉有困容,卻仍然挺起精神注視自己的骨肉:「我覺得這個名字很好聽。」
  倉科雄司欣喜若狂,緊緊摟着手心中那位小小的嬰兒道:「明日奈……倉科明日奈……好啊!好名字!」
  任職的JUICE百貨門市部,上月拔擢他為課長。雖然職級遞昇,然而薪水只加一點。想起之後要支持一家三口,不禁有點憂鬱。
  「雄司,不開心嗎?」
  倉科雄司吻一口妻子:「不……怎麼可能不開心呢!」
  想來外面多少人陷入失業浪潮,旋而慶幸自己入社時間早,依賴終身僱傭制和年功序工資制度,尚可於不景氣中掙得飯吃,亦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更何況喜獲弄瓦,妻女平安,還有甚麼抱怨呢?
  倉科曜子抱着女兒,逗玩好幾回。倉科雄司從旁仔細觀看嬰兒那對亮晶晶的雙瞳,忽然注意到某件事。
  「話說明日奈的右瞳,顏色好像和左邊不一樣。」
  女嬰的左瞳與常人無異,同為黑色;可是右瞳不大一樣,是赤血色。尤其在窗戶光線滲漏下,格外分明,瞧得有點不舒服。
  「你現在才注意到?醫生說有可能是虹膜異色症。」
  「虹膜異色症?會不會有害?」
  「放心吧,醫生說沒事兒。不過為安全起見,之後再安排進行檢查,確保視力沒有問題。」
  倉科雄司輕撫女兒的臉蛋,祈禱她身體健康。不多時倉科曜子需要休息,便將女兒放在旁邊的育嬰箱。倉科雄司亦為照顧妻子,既洗毛巾又沖熱水。
  「嗚……咕嗚……」
  育嬰箱內的女嬰眼珠子轉動,觀察這個世界。
  看上去一切如常,惟一不對勁的,就只有下體。
  她嘗試夾起大腿,感覺空空如也。
  會不會是初出生時太小,所以感覺不到呢?
  直到夫妻為自己洗澡,用毛巾來回抹拭下體時,終於確定某個事實。
  (沒有!甚麼都沒有!陪伴我卅年的弟弟,竟然不告而別?)
  倉科明日奈自出娘胎不過四小時,腦子已經能夠正常運轉,意識亦浮上來。她清楚記得以前發生的事,以及察覺自己變成嬰兒的事實。
  (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轉生嗎?)
  手腳無力,而且容易疲倦。縱然想說話,亦只能發出「咿咿吖吖」的聲音。
  身邊那對男女,估計就是自己的父母吧。聽他們說的話,明顯是日本語,也就是說自己轉生成日本人了。
  (真是造化弄人啊……帶着前世記憶轉生甚麼的,不是奇幻小說的爛橋段嗎?)
  倉科明日奈前世是名為張兆恆的中國男性,死亡年齡為卅歲,而且是處男。生前連女生的小手都未拖過,這輩子卻轉生成女孩子,真是……真是……
  太棒了!感謝神明啊!
  轉生成女孩子,不就代表可以光明正大拖女孩子的手嗎?正常進出女洗手間和更衣室嗎?太美妙啦!前途一片光明啊!
  (……我真是白痴啊,做女孩子不就要被男人騎嗎?將來每月來月事,而且還要生孩子哦!有甚麼好興奮?)
  倉科明日奈一本正經地以卅歲處男的道德觀批判自己,可是回頭又想,前世自己做男人又如何呢?有值得炫耀或自滿的事嗎?
  好像沒有耶。
  男性的自尊?可以吃嗎?
  對於自己的前世,倉科明日奈心有芥蒂,談不上有任何美好回憶。既然如此何必那麼執着,今世嘗試做女孩子,也許會有意外收獲亦說不定。
  腦中胡思亂想一番後,強烈的疲倦感再度襲來。迷糊地瞌上眼睛時,隱約看見房間還有「第三個人」。遺憾地精力不足,無法多加思考,即時沉沉睡去。
  嬰兒的生活真美好,吃飽就睡,睡醒就吃。倉科明日奈憶起前世淒慘無比的日子,廿四小時不斷工作,年齡卅歲外表卻像四十多,完全是非人待遇。只要想起前世的工作,不禁氣上心頭。
  「哎呀!好痛啊!」
  「曜子,甚麼事?」
  「明日奈吮得很大力唷。」
  「哎呀,我的乖寶貝,慢慢吸好不好?要不要爸爸示範給女兒看看?」
  倉科曜子笑着推開丈夫的頭:「別玩了,給我走開。」
  倉科明日奈肚子餓時,只要哭鬧就可以喝母親的奶水。遺憾是眼前一馬平川,兩座小小的山峰,不足以讓卅歲的靈魂心滿意足。
  (母親那個胸部……遺傳了她DNA的我,莫非都會那麼細小嗎?)
  難得轉生成女孩子,當然希望長得漂亮,身材又要好。不過打量母親的身材,總覺得未來的成長空間相當有限。
  至於父母打情鬧俏的說話,自己似懂非懂的聽着,勉強聽得懂三成。畢竟前世沒有特別學習過日本語,只能從雙方放閃行為猜測對話內容。
  (可惡!在單身狗處男面前放閃,太沒天理了!)
  「哎呀!明日奈,別那麼用力好不好?」
  似乎是自己情緒不意波動下,嘴巴吸太緊,弄痛母親乳頭。倉科明日奈只好收斂心神,不作遊思妄想。
  話說現在挺着這副身體,除去運動腦袋以外,啥事也做不到。要她放空大腦,簡直悶殺人。
  吃飽喝足後又回到育嬰箱內,倉科明日奈百無聊賴,連自我翻滾都辦不到,只好按捺心情。耐心等待成長後,可做的事自然變多。
  (哼哼哼,看樣子順利轉生了。)
  彷若未經雙耳,大腦突然迴盪另一道陌生的聲音,嚇得倉科明日奈心兒一突。
  (誰在我腦海中說話?)
  (是我啊,看得見我嗎?)
  倉科明日奈雙目圓瞪,注視着天花板。育嬰箱的正上方,飄盪着一位穿着白色和服,留着一頭長長的白銀頭髮的女幽靈。
  (鬼?)
  (人家才不是鬼啊。)
  (不是鬼的話,怎麼會飄浮在空中,而且身體好像是半透明?)
  (因為現在我的肉身留在另一處地方,以靈魂出竅的狀態活動。)
  幸虧自己前世接觸很多靈異小說及異能小說,大抵理解她的狀況。
  (所以呢?你要扮鬼來嚇小孩子嗎?)
  (都說人家不是鬼啊!)
  一身雪白的少女緩緩飄落,盈盈的眸子,脈脈注視着倉科明日奈。
  (等等……怎麼了?不要靠太近!)
  雖則明白如今自己叫破喉嚨都無人可以相助,但終究要展示一下姿態。
  (終於找到妳呢……妳就是《少女心事》的作者紀春筠嗎?)
  (……呃?)
  見鬼了,怎麼死後轉生來到另一個國家,都會聽到那部小說,以及那位作者的名字。倉科明日奈不禁怒惱,可惜嬰兒未能表露出如此複雜的感情。對於她的提問,既不願肯定,也不想否定。
  (怎麼會提起那本小說?)
  對方像小狗那樣往自己身上嗅,看上去有點滑稽,可惜身為被嗅的對象倒是笑不出來。
  (絕對不會有錯,妳身上散發的味道,與《少女心事》完全一樣。)
  倉科明日奈心兒打個突,沒來由地瞪視對方,心想自己才剛出生,就算有味道也是奶水味。
  (哎呀,我原以為紀春筠是可愛的女孩子,沒想到作者本尊竟是毫不起眼的中年大叔,這是詐騙對吧?要是讓萬千書迷知道,絕對會暴怒撕書呢!)
  聽到對方嘲弄自己前世,當然生氣不已。
  (男人就不能寫少女向的愛情小說嗎?)
  (當然可以啊,只要是好作品就OK。放心吧,人家才不像外面那些膚淺的書迷。每一份作品都會仔細咀嚼,連最精華的地方都一併吸收,不殘留半分。對於閣下的《少女心事》,可謂高度好評呢!)
  倉科明日奈思緒有點凌亂,最後終究只有一聲長嘆。
  (怎麼啦?人家在誇讚妳的小說耶,反而不高興?)
  這中間頗有一番變故與波折,倉科明日奈腹中蘊蓄千萬心聲,終究躊佇無言。正好感到倦意,決定無視對方的叫喊,直接閉眼沉睡。再之後醒過來時,已經是晚上。父親不知何在,照老樣子喝奶,飽後又是臥回箱內。
  「明日奈真是乖呢,都沒有哭鬧過。」
  倉科曜子最初也很害怕,畢竟沒日沒夜聽到鄰旁房間接連不斷傳來嬰兒的啼哭聲。不過奇怪地自己女兒卻很安靜,樣子趣逗,還會觀察自己做反應,所以一天下來除餵哺以外就沒有其他煩惱。
  當母親去洗手間時,那位和服少女又飄近來。她一直逗留在房內沒有離開,還不斷傳話進倉科明日奈的腦袋,問他《少女心事》各方面的問題。像是人物啊劇情啊設定啊,就像是小書迷那樣纏住她不放棄。受到對方疲勞轟炸下,倉科明日奈沒心情喝奶。即使想發脾氣,但姑念對方是真心喜歡自己的作品,也就無法責罵對方半句。
  (夠了,我還不知道妳是誰,至少自我介紹吧。)
  (「觀劇」之魔女肖恩(ショーン),請多多指教。)
  觀劇……魔女……肖恩?
  每一隻字都聽得懂,可是連在一起就無法理解。
  倉科明日奈的眸子中,映照著對方那對赤紅的眸子,內心隱約蘊釀起某種躁動。
  (妳不是人類嗎?)
  (當然不是。)
  想想看自己乃是帶着前世記憶的轉生者,有一就有二,再遇上非人之物,似乎也不是那麼奇怪的事。
  (我叫張仲恆……不,現在叫倉科明日奈,也請多多指教。)
  既然已經轉生,拘泥過去再無意思,倉科明日奈爽快接受自己新的人生,新的身分。
  (前世的姓名叫張仲恆?本名?)
  (正是。)
  (紀春筠是筆名?為何會替自己起那麼女性化的名字?是因為要寫少女題材的小說嗎?)
  最初聽到對方不斷提《少女心事》及紀春筠的名字,倉科明日奈自然惱火。然而向不知情由的書迷發怒,是毫無意義的行為。再者昔日的「張仲恆」早就逝世,自己執着那些舊事,顯然有點不夠乾脆。反正當嬰兒無憂無慮,如今亦只有肖恩可以陪她聊天消磨時間,也就將真相說出來。
  (紀春筠當然不是筆名,她是龍江出版社社長,兼全國作家協會會長。)
  即使轉生為新的人,只要往昔的記憶猶存,那麼傷痛都無法撫平。每當提及這個人的名字,她的心兒就像被刺扎一下。
  (當年她還是前社長的千金,我只是應他們的要求,冒名頂替寫小說。)
  肖恩聞言,向來樂天亢奮的她,不禁臉色一沉。
  (此話當真?)
  (你覺得我在騙妳嗎?騙妳有何好處?)
  反正匣子打開,倉科明日奈亦豁出去,像糟老頭般碎碎唸話當年。
  (說出來有點不好意思,可是一切都是事實。出版界掛羊頭賣狗肉,找人捉刀請槍代筆,再掛另一位作者的名字賣出去,早就是業界的潛規則。不僅是「紀春筠」,還有很多作者,他們的書全部都是我寫的。)
  這就是倉科明日奈,不,張仲恆人生中無法面對的絕望。
  寫再多的小說,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別人收獲無數的名聲、曝光度、版稅及改編授權費,他這位代筆者,卻永遠只有一份買斷的原稿費。明明著作等身,卻無一本書是真正屬於自己。
  最後被自己最信任的紀春筠出賣,知曉她只當自己是工具人後,澈底壓垮他的意志。人到中年,一事無成,連夢想都破滅後,再也提不起生存的意志。
  肖恩雙手合十,閉目靜默。不再吵鬧的她,宛如白銀光輝的聖女,倒教倉科明日奈刷新眼界。
  (從明日奈那邊流傳過來的感情不諦真摯而悲傷……原來如此,正正因為有這樣的心情,才能創作出那麼偉大的作品。)
  倉科明日奈覺得對方表情是否太造作,無論如何她終究是外人,怎麼可能真切瞭解她前世卅年的心路歷程呢?下意識就認定對方只是說門面話,安慰自己罷了。
  (決不是空白的門面話,人家是發自真心為妳而感到難受。)
  (看妳那副淡然的表情,以及棒讀的口氣,完全不會讓人感覺你有多難受。)
  (沒辦法啦,畢竟人家活太久了,見慣不少風浪,感情變化自然不明顯。)
  原來如此呢。
  咦,是不是遺漏某些事?
  自己沒有張口說過半句話,心中所思所想,肖恩都能知道並一一回應?
  (話說起來,為何妳我可以心靈感應溝通?)
  看見靈體,還能夠正常交流,莫非自己轉生後開掛,變成靈能力者嗎?
  (因為人家將妳收為眷屬啊。)
  (眷屬?)
  (哎呀,說起來真是凶險呢。找到妳的時候,剛好氣絕身亡。一旦讓妳靈魂離體,不知道會輪迴到哪處投胎轉世,索性強制締結契約,那樣子就可以牢牢綁住妳的靈魂。)
  (等一下,我完全聽不懂妳在說甚麼,可以源源本本,清清楚楚的交代嗎?)
  自稱為魔女的肖恩,似乎是用了某些能力,達成了某些契約?自己明明是當事人,卻一頭霧水,當然追問對方求個明白。肖恩雖然一副嫌麻煩的樣子,但姑且說明來龍去脈。原來她之所以要尋找自己,乃因為閱讀到《少女心事》的日文版。
  (那本小說竟然翻譯成日文,而且在日本上架?)
  (對哦,而且獲得不少評論推薦,有口皆碑下,罕有地打破本地出版物,廁身暢銷榜上呢。)
  倉科明日奈聽罷,不知該哭還是該笑。明明她才是原作者,但世人的讚賞與鎂光燈,只會集中在那位惡女「紀春筠」身上。更別說日文版的稅收,半毛錢都不會分到她的口袋內。
  之後肖恩接續交代,當她讀過《少女心事》全書後驚為天人,認定作者乃罕見的天才,決定無論如何都要當面見上一面,最好是與之訂立契約,收作眷屬。
  (等一等!我不是天才啊!)
  (能夠寫出那麼美好的作品,不是天才又是甚麼?)
  倉科明日奈心想如果自己是天才,早就達成夢想,成為知名作家。賺來的版稅多到花不完,還有一大堆書迷索簽名。而非無籍籍名,窮困潦倒,下場悲慘至不堪對人言。也罷,這還只是其次。真正讓她困惑的,乃是「契約」一詞,不能究竟其意。
  前世在寫作時被出版社各樣合同坑很慘,對此尤為警惕,當然倍加注意。
  (契約就是契約啊,還有甚麼問題呢?)
  (不要用問題來回答問題!)
  肖恩雙手抱在胸前,居然苦惱思索一番。
  (總之就是妳我精神連結在一起,互相獲取對方的感知信息。而且身為眷屬的妳,可以借由我來發動「權能」。)
  好了,明白了,這傢伙完全不擅長說明事件!別說解答自己的問題,還跳出更多問題。倉科明日奈原先只為打發無聊才陪她說話,怎麼越是聊下去腦袋越痛?完全是適得其反!
  (因為將妳變成眷屬,才順利捕獲靈魂,安排轉生。)
  (難道我之所以記得前世的事,完全是拜妳所賜?)
  (正是如此,還不快快感謝人家?)
  看見肖恩一副洋洋自喜的表情,倉科明日奈卻怒從心起。她才不想轉生後還繼承前世痛苦的回憶,覺得對方做多餘的事。
  (為何做這些無聊的事啊?)
  (無聊!一點兒也不無聊!你知道人家為找妳,可是翻山越嶺,走遍無數地方。沿氣味追到南京時,才知道妳去日本。匆匆飛回日本後,妳竟然跑上青木原樹海自縊?像你這樣的天才如果死了,人家便無法讀到好作品,簡直太不該了!)
  (呃……甚麼?)
  (一般人投胎轉世後就清空前世記憶,那樣子根本沒法保證長大後都會繼續創作。強行將妳收為眷屬,精神連繫在一起。那樣轉生後便得以保留記憶,順便可以安排轉生的身分,一石二鳥。)
  還以為有何重要的理由,原來是這破事。倉科明日奈忍不住大聲疾呼道:「咿咿……呀呀啊啊!(沒門啊!我不會再寫小說了!)」
  肖恩彷彿遭受五雷轟頂,當場愣住,囁嚅起來。
  (明日奈不是在開玩笑嗎?)
  適時倉科曜子從洗手間出來,原本對鏡梳理頭髮,聽到女兒呼聲,急急趕過來抱起她,來來回回地晃動,哄拍着心肝寶貝。在母親的懷中特別舒服,倉科明日奈再遭倦意襲來,又再次陷入沉睡。
  (甚麼叫「我不會再寫小說」啊!給我好好解析!)
  翌天醒來後肖恩又在耳朵邊吵吵鬧鬧,托她「鴻福」,大腦像茶壺水滾時不住「嗚嗚」長鳴。別說睡覺,連喝奶都沒意思。
  似乎一般人都看不見肖恩,也聽不到她的聲音。倉科曜子好奇女兒喝奶時神情繃緊,凝思是不是哪處不舒服。
  「果然是撒一泡子尿呢……乖寶貝,媽媽幫你換新的。」
  成年人很容易就將兩件風馬牛不相及的事互相連繫,自我解析然後接受。殊不知倉科明日奈之所以會安靜下來,單純因為她正在與肖恩在腦海中對談。
  (雖然妳喜歡我的小說,甚是高興。可是前世臨終前,我發誓來生不再寫小說。所以對不起呢……)
  (天呀!怎麼會這樣!)
  千里迢迢從日本飛去中國,又從中國飛回日本,最後找到作者時,對方居然早一步離開人世。不管三七廿一用契約綁住他的靈魂,再塞進這副嬰孩的體內,料定將來可以再次享受甘美豐實的創作時,對方居然說不會再寫小說,無異是致命打擊。形同告之肖恩,她的一切努力付諸東流。
  (像妳這樣的天才,竟然放棄寫作,完全是暴殄天物,糟蹋大好才華!)
  (只有妳擅自認定我是天才罷了,可是世人從來沒有認真看待過我的小說。)
  (那是他們有眼無珠啊!既然在異地重生為人,不是正好再度奮發,造就新的旅程嗎?搞不好這次妳的才華就會發熱發亮,獲得無數人認同啊!)
  (正正是重生為人,如果還是做前世同樣的事,那樣太沒趣了。總之我已經累了,不想再執筆爬格子。)
  前世賭上卅年的青春,一頭栽進寫小說內,卻一無所獲。今世她決不願重蹈覆轍,難得轉生成女孩子,至少要體驗一些男人沒機會體驗的新鮮事。
  肖恩無可奈何,身為靈體的她,無法觸碰任何物體。雙手在自己身上穿透過去,無法抓起嬰兒,徙勞地發洩不滿。
  (笨蛋!白痴!傻子!如此輕易放棄自己的才華,簡直是愚不可及!)
  任肖恩在旁邊如何抗議,倉科明日奈依然不願改轅易轍。談到完全割捨前世,其實說易行難。至少她腦海中,驀然冒出兩位死黨的樣子。遠在他鄉的他們,恐怕不會猜到她轉生成女孩子吧!
  如果長大後變成漂亮可愛的女孩子,再跑回南京找他們,會不會嚇他們一跳呢?
  懷着奇奇怪怪的想法,倉科明日奈再次進入夢鄉……
===========
與舊版分別:
不再局限一部部,從初出生起寫。
一些人事關係及時序調整,補完0-4歲中間幾件大事。
希望這次寫得愉快,謝謝。
作品首發於刺蝟貓,在Penana、PIxiv與巴哈備份。
如果有十八禁劇情(XXX.5)之類就在PIxiv與巴哈發表。
分類上雖然還叫推理,但……變成異世界重生冒險故事了。
肖恩與張仲恆的相遇,恢復回最古早的設計,就是轉生前已經找上了,然後從0歲起朝夕相對產生感情。這樣才能夠互相信任,日後行動起來也更方便。
缺點:媽的要從0歲開始寫www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