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天氣之子:迷人風采之作,月圓卻有缺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19-09-24 23:53:22 | 巴幣 58 | 人氣 1202



   


無雷部分睽違了三年之久,終於又在大螢幕上得以觀賞新海誠作品。挾帶著前作《你的名字》之前的氣勢和期待,一部預告片上看來畫質超高、音樂超讚的動畫片,深深勾起了那一年,想要再經歷類似感動的萬分期待。更是不禁無限地幻想:又會是多特別的作品?
 
  不過,與其說這部作品是《你的名字》的繼承作,倒不如說是新海誠個人風格的表達作,更想要在作品當中放入獨特的手法特色、訴說重點的喧染,想要抱著前作百分之百期待的觀眾,必須得調整心態入場才好。
 
  雖然我還沒看過相關小說或公式書,這樣也更能以一個純粹觀眾的角度來看待吧?另外,建議不要過度思考,輕鬆觀賞吧!
 
                                                             






 
以下有雷

 
  片頭一開始,類似於台北沉重陰霾、令人憂鬱的東京-新宿天空不斷落下雨水,一名少女在醫院陪伴病重的母親,無意間望向窗外,瞥見從雲縫中灑落的陽光照著市區內某處地點。在不知道是好奇還是盼望之下,少女急忙的奔跑,抵達了陽光所在的廢棄大樓,發現了樓頂上存在著一個遺棄神社!
 
  少女誠心雙手祈禱,一腳踏過鳥居,進入神明領域的她……發現雨水居然反重力往上飛了起來!一眨眼,她竟以置身於雲層和藍天之中,遠離大地的同時,也獲得她意想不到,卻又符合心願的能力。也就是本片主旨──




 
故事,就此展開。
 
 



  搭乘郵輪逃家的少年──森嶋帆高隻身一人前往東京。臉上包著ok蹦、似乎另有隱情的他,在聽見豪大雨消息後興奮衝上甲板,宛如解放多年鬱悶似地,仰頭迎接雨水洗禮。卻被一場異常地雨量給沖倒在地,幸而得到日後貴人相助……



  第一次到東京的帆高,不像是與前作的三葉或瀧,感受到東京的光鮮亮麗以及美好。取而代之卻是大都會區的黑暗面:被救命恩人敲詐、寄宿網咖被店員冷嘲熱諷、無學生證下打工碰壁;甚至還被皮條客無端欺侮。這不僅讓帆高連續說了數次『東京好可怕啊!』那低沉宛如嘆息的聲調,完美襯托主角的失意、垂頭折腰的身影卑微捲曲在都市一角;配上陰霾的天氣更加令人失落。
 
  相較之下,從帆高最後還是迫不得已前去投靠那位經營超自然現象雜誌社的“貴人”、以及意外遭遇到先前給了自己一個漢堡的女主開始,畫面隱約變得明亮、展開了起來。令人介意的是,不知道是否是上映前倉促完成的緣故,電影直到帆高和陽菜決定利用晴女的能力找工作開始,畫面和配樂終於接了起來,一反之前對於兩者搭配沒有甚麼感覺、共鳴的現象。

  
     (這首祝祭就是畫面跟配樂搭配完美的開始)


          宛如跟不協調配樂畫面一樣,電影前半段花不少時間描述著墨社會議題:未成年人的自由和法律規範、都市的髒亂陰暗、大人無情冷漠。可惜的是,雖然造就一個威脅拆散戀人、逼得男主角不惜以『撿到槍』的轉變姿態來反抗的前提:代表社會現實的龐然大物。可惜只是蜻蜓點水,在帆高一腳踏入鳥居領域後,這些議題就被雨神給沖刷到海裡去了。

 


  再者,比起《你的名字》當中完整交代的『宮水巫女』以及其神社、靈魂交換、御神體及繩結等跟人物們相連具體設定。《天氣之子》卻選擇留下不少空白,讓觀眾感到許多不解:女主天野陽菜又是如何獲得能力?和水滴形吊墜項鏈有關嗎?當『天氣巫女』因為過度使用能力而被召喚至天上,帆高究竟是憑什麼踏入鳥居後就能追上去呢?須賀大叔為何流淚?陽菜甘願簡單地為了人們晴天的笑容而犧牲?中間地脈絡由來?心路歷程呢?不想還好,一思考,就難以按捺住好奇心。
 
 
  除了中間穿插的『天氣巫女』是活祭品、再三以周圍角色強調『百分之百的晴女』之外,已經無法再從影片本身獲得更多解釋。就算是劇情,也只有透過鄰居閒聊、警方上門訪談來暗示陽菜姊弟倆都是未成年外,也沒有更多訊息了。即使是以電影和小說是不同媒介形式改編為由,相信很多稍有疑問的觀眾都很難接受。倒是跟天空產生連結許願這一點,還算是有解釋原理的。

  

 
      片中畫面再度展現了新海誠特色,晶瑩剔透的水滴,宛如寶石般摻雜神似極光的迷人色彩。讓人不自覺得竟然會開始喜歡下雨天?空之魚的神秘現身跟消失、雨水不尋常在半空中累積成湖泊的都是難以科學調查、紀錄的現象,這方面凸顯出天空中還有未知存在作出很好鋪陳,可惜也僅是點到為止。
            

  片尾,得知少女消失的帆高不顧一切從警局逃脫,宛如上演類似《暴力特區》般跑酷片段加上透過配角以飆車族的神技協助之下,跑過漫長的停駛鐵軌,終於抵達了只去過一次的目的地-廢棄大樓屋頂神社。這中間影片節奏突變,讓人微微出戲、尷尬癌發作,從影廳觀眾反應來看……我覺得這可以再更好一點。
 
     這實在是有勞立花瀧、三葉以及其他前作人物客串,無意間也讓兩部作品差異更加強烈。(我可以感覺他們夫妻一定會對帆高他們打氣:「你們加油!」)


  在設定補敘中,我比較喜歡的解釋,不外乎是接受採訪的老爺爺提到:「什麼異常天氣?動不動就觀測史上頭一遭。氣候觀測史不過幾年?一百年。上面這幅畫已經八百年了!」天花板上的龍神、白鯨出沒於雲海圖,除了展現神話的虛無飄渺,更暗諷了人類傲慢自大,認為掌握觀測到事物外在就是一切。但在漫長歷史洪流當中甚至更早,誰能保證沒有未知?神秘雲層上的空之魚、龍與鯨之形的存在,彷彿透過種種異常現象表達了大自然憤怒,以及對於祈願代價的交換,沉重得令人難以想像、值得敬畏。
 
  在此前提之下,少女宛如古代習俗的人柱,為了東京這個集體願望而犧牲自己、以夢境昭告天下。成為另一個天上遙遠的另一個由雲霧和雨水構成“集體”的一份子。藉此讓兩界搭起橋樑,換成以晴天方式共存相處。不惜一切代價的帆高,在陽菜解體之前趕到,以更強烈的祈願將其喚回。雖然代價……不是由自己來支付(稻荷神、產土神們表示:……我是笑話嗎?)
 
  因為在少年的眼裡,真正陽光從來就不是普通的晴天。而是帶給自己夢想和家庭溫暖的少女,那道在帆高夢境裡一直追逐、卻被海浪阻擋的閃亮光線,沒有別人,就是陽菜。
 
 
  這一刻,就連迫於無奈屈服於現實的大叔,也想起曾有衝動與夢想而流下無聲之淚! 為了某種偉大或許微不足道原因而直衝往前,肯定並非是一個成熟大人應有舉止。但是若你曾喪失理念、對於現實充滿茫然無措、找不到明確道路的話,卻能在此看到:一個毫無保留、不顧一切衝向雲霄,配上熱血音樂實踐理想的 青春神話。

 
艾倫:為了艾爾迪亞的自由和尊嚴……喔錯棚,我只是來執行公務,放下槍!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Lmf
不把晴女的投定說的淸楚,原因是通過鳥居後的風景也是夢境。
2019-09-26 08:55:38
坪圳氏共和國人
然後現實中身體就消失惹~~~~的確電影沒有交代
2019-09-26 08:57:52
Lmf
「可能我那時看到的全都是夢裏的」,電影同小說一開始就說明了,只是帆高是一個中二小孩。所以不信。(現代人看得太多輕小說了ww)
2019-09-26 09:00:39
坪圳氏共和國人
可能也就是不確定阿~~~看來我要三刷了~感謝提醒
[e24]
2019-09-26 09:04:54
Lmf
天氣之子 浴袍的內在意思

「有分析文,陽菜既頸鏈係神器
因為佢成為祭品上左天上既時候,戒指跌返落地,只有頸項留得低
當佢同帆高由天上回到地上,唔再係晴女,頸項就斷左,」


如果要計神器才留得底,陽菜當時無理由不是全裸。(除非陽菜為了小孩不想見到全祼。之前換好衫先走吧www)

真心我睇時覺得係好大的bug ,日本女孩如果換衫一定會摺好了才換。唔好問我睇咩片知www 但當日早上只有件浴袍係床到。事實當晩也是全裸上床。

如果那一場拍得更易明白,陽菜可以摺好件浴袍,再去鳥居祈禱決定做巫女做最後的職務。把自己作為人柱去換回晴天。咁大家同時夢見就更易理解。
2019-09-26 09:05:06
坪圳氏共和國人
恩恩真的~~~表達不完善[e19]
2019-09-26 09:08:54
Lmf
事實上天氣之子不是超現實的劇本。以好天下雨也不是人類可以代表天意去控制。只用人類的視野去評論此作品就會得出了這種結論。
2019-09-26 09:12:46
咖啡常溫
您好,這裡是自由象限宣傳組的黑貓咖啡,冒昧打擾還請您別見怪。

就個人立場而言,《天氣之子》並不能被拿來與《你的名字》作比較。兩部作品都各具特色、也因此也有著各別的愛好者。

我喜歡《你的名字》,不外乎是因為劇情設定相對完整。伴隨著劇情的推進,慢慢了解到事件的緣由、也逐漸產生了強烈的代入感,讓人在觀賞《你的名字》時不禁被劇情起伏沾染了情緒;

而《天氣之子》雖說有著部分未能充分得到解釋的伏筆、設定,然而這部作品卻在利用品質、音效等元素達成情緒氛圍的渲染上表現得十分出色。而這部作品不時會帶給觀眾一些人生道理,就如文章所述之老爺爺的發言、或是劇情後半段人們適應了因天氣造就的環境變化之後所做出的的感慨,這些話語都帶給了當時在現場觀影的我些許感觸。

簡而言之,若有人問我《天氣之子》是否值得一看,答案必然會是「值得一看」。至少直至今時今日,我仍不後悔買票觀賞《天氣之子》這部佳作。

在此通知您,文章已通過審核流程,後續將進入預刊登流程,期待您更多優秀的心得文章投稿,謹代表自由象限宣傳組致以由衷的感謝。
2019-09-26 12:38:25
坪圳氏共和國人
謝謝~~難得個人立場表達XDDD 我也提到不能當成《你的名字》來期待
2019-09-26 12:44:1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