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雷 千年女優二刷心得

水果禮盒 | 2023-10-07 20:25:05 | 巴幣 0 | 人氣 164

這是我入坑今敏大師的第一部作品。因為藍色恐懼而知道今敏,不過畢竟是恐怖類型的有點害怕所以先從千年女優開始看起,結果就被深深迷住了,相信未來還會有三刷、四刷、五刷......
是的,這是一篇推薦文,多少會有點雷,不介意再下滑喔。
想當初第一次看到片尾時哭得唏哩嘩啦的,本來以為二刷會比較無感(?)的,誰知道這次更誇張從中後段就開始爆哭......
真心佩服大師能夠做到讓人一刷再刷、百看不膩,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收穫。

主要推的理由有二:細膩的情感表達以及特別的運鏡
1.細膩的情感表達
或許因為是電影,所以劇情不會拖泥帶水,但也不會有趕的感覺,步調很自然。而對於感情的描寫,既不會太煽情也不會索然無味,可以說是穠纖合度(?)令人回味再三的浪漫故事。
尤其是劇中不停出現的「等等我」。每一次的等等我以及現實回應的殘酷,層層遞進的劇情,每一次的追尋都讓我更加陷入其中,彷彿我是主角,也和主角一起用盡一生去追尋。
另外在主角當老師的那一幕,忘記「那個人」的臉那幕,短短的幾句話,讓人特別揪心啊!
也很喜歡主角在最後為自己人生下的註解,我第一次看時那句話直接讓我淚腺失守,至於是什麼在這邊就先不劇透了哈哈。

2.特別的運鏡
將主角的人生和演過的戲交融,這部分真的很強也很有特色,可能第一次看到會覺得有點問號,以為很燒腦。但個人認為不會,後面看著看著自然就會慢慢明白,二刷時發現了一開始沒看到的細節,也得到了不同的體悟。
舉例來說,疤臉男我一開始只知道他原本的身分,到二刷時才注意到他演了很多戲中的反派,也貼合了他在主角人生中所代表的意義。

我很喜歡的片段,把不同場景連在一起也不會覺得突兀

可能會有人認為主角很傻,一生追尋一個遙不可及的人,但把人代換成夢想/目標等,人生何嘗不是為了追尋自己的理想而去努力拚搏?
剛好想到三毛的一句話,或許能夠為主角的人生觀下註解:

「一個人至少擁有一個夢想,有一個理由去堅強。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在流浪。」


最後放上畫龍點睛的片尾曲

就先分享到這邊,謝謝大家!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