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時隔七年再看《你的名字》,一場與自己的和解

Kino | 2024-02-20 20:23:50 | 巴幣 0 | 人氣 66

《你的名字》於2016年上映,在台灣以新台幣2.5億元的成績,超越維持日本電影票房冠軍17年的《七夜怪談》,創下日本電影票房新紀錄,大家第一次認識宮崎駿以外的動畫導演──新海誠。個人認為其作為一部少有的大眾向作品,憑藉著優秀的美術和巧妙的劇情安排,讓許多人開始接觸並嘗試更多動漫。後續我們也看見動漫電影在台灣屢創佳績,而《你的名字》也仍在目前日本電影作品在台票房前十名中最早上映的。

那時觀看的學生現在已成長為大學生,甚至可能已經進入社會了。在這七年裡,年輕的我們帶著希望和夢想前進,但在這段時間裡我們逐漸發現,高中生活並不像動漫裡可以過得那麼精采,難題也不是能夠輕易解決,更有不少人被各式各樣原先想像不到的困難壓倒了,包含我在內的一批人中途就脫了隊。
我不敢回顧這部經典作品,不只是長大後對事物的看法已經改變,希望維持其在我心目中的形象,與保留當初的那份感動,更害怕面對過去的自己,擔心他對未來的自己感到失望,而我也不知如何開口交代。這次的回顧是個意外,看得其實只是惡搞版,而輕易地放下了戒心。看著看著就不笑了,彷彿回了過去一樣,那時的心情湧現出來,我既沒有羞愧,他也沒有苛責,我就只是在七年間變成了這樣僅此而已,完成了一場與自己的和解。

一部名作一代人,看完《你的名字》後一部人開始習慣看動漫,再一部分人還鑽研起來,有能力的甚至能自己二次創作,致敬交換題材的創作更是屢見不顯,在這之外又有一些有別於輕鬆有趣的漫評,對作品進行延伸拓展與深度解剖,使大家得以見到其更多樣貌。他們精力旺盛又擁有空閒時間,更有著青年寶貴的多愁善感。但最終還是隨著不斷成長,不得不將精力投入到現實生活中,困難磨練了純潔的心靈,大家漸漸著不再創作了,唯獨停止成長的我還留在原地,也成為了我們這一代人中少數還存留下的。
既然無法前進,便抱著那時對大家的憧憬和嚮往,接手這份已經被放下的工作繼續創作。希望其他同樣停留下來的朋友能少一點寂寞,已經離開的前輩若他日再遇挫折而回來,我會說「歡迎回來」想給你多一份溫暖鼓勵。



另外,順著這次的心情,特地創了一個粉絲專頁,除了會同步發在巴哈的正式長文外,還打算把一些比較簡單的想法以輕鬆方式拿來聊天,如動漫或遊戲的簡評,希望有興趣的朋友能多多支持。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