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前公會活動「當冒險結束前」

阿卡西亞 | 2023-06-25 20:20:45 | 巴幣 24 | 人氣 107


「當冒險結束前」




  翠綠的草原上,少年牧羊人阿湯找了舒服的位置躺下,正準備休息片刻。

  「……嗯?」他坐起身,瞇起眼睛凝視。

  「那座城堡,是什麼時候出現在那裡的?」

  那是一座懸空的城堡,距離的遙遠使他看不清細節,整體是白色的、方形的,有四座尖塔。

  其中一座正在緩緩殞落,石磚和木材在落地前,先沉進了蔚藍的天空。

  像是蒸發,也像是結束的夢。

  阿湯眨了眨眼,然後躺了回去,就像看見彩虹而已,並不見怪,也與他無關。

  在火龍偶爾會飛過的天空上,多一座飛天城堡又怎樣?他可不像那些學者,沒多餘的時間研究世界,顧好羊群就夠了。

  直到當天返回村莊,才知道看見異象的並不只他。

  隔壁的柴夫說他在遠處的山巔上看見城堡。

  騎著魔鳥寄信的郵差說在湖面上看見城堡。

  「阿湯,你看見的城堡也是白色的對嗎?」

  「嗯,對。」阿湯回答得很簡短,他沒有參與討論的熱情,反正掉下來的磚塊又不會砸到羊。

  況且對他來說也太遙遠了。

  第二天,同樣的地點,城堡已經不在了,阿湯沒放心上。

  第三天亦然。

  第四天他已經忘了這件事。

  「欸?回來啦?」

  第五天,殘破不堪的城堡已經殞落大半。

  只是他現在連多看一眼都懶,好像那座城堡只是長得像城堡的雲。

  「……你真是我見過最沒好奇心的人。」

  突然冒出的一句話,才讓他猛然轉過頭去,只看見一位頂著後梳頭的大叔,留著鬍渣、身披斗篷、穿著一件褲管破洞的長褲,坐在他的旁邊。

  「媽啊!你什麼時候坐在這的!」阿湯承認他懶惰,但耳朵倒是還沒罷工。

  「你就不問問那座城堡怎麼會在四處出現嗎?」

  「我又不能搬上去住,而且快毀了欸。」

  大叔搔了搔側臉,真是有夠務實的回答。

  強盜至少會搶一條好看的褲子吧,阿湯在心裡下出如此天真的結論,判斷對方不是壞人後,重新躺下與大叔攀談:「你知道那城堡是什麼?」

  「當然。」

  「那你說說吧,故事我還是肯聽的。」

  看著羊群的大叔聽著笑了,說道:「那肯寫故事嗎?」

  「哈,算了吧。」阿湯也報以苦笑,他有天馬行空的腦袋早就去當吟遊詩人了。

  「嗯……好吧,該從哪裡說起呢,你應該知道,有時候會有書從天上掉下來吧?」

  「『夏奇利』?」

  「夏奇利?」

  「就是你說的書,燒不掉、浸不濕、撕不毀的天上之書,我們這裡有些人蠻喜歡讀的。」阿湯回答,書本的厚度不一,紀載的故事不同,有些作品的劇情是連貫的,卻在不同的天空落下,導致故事總是不完整,引起人們蒐藏與交流的興趣。

  卻見大叔像是原來如此一般點點頭,繼續說:「嗯,你們稱呼的夏奇利,就是在城堡上的人寫的哦。」

  「哦?那大叔你該不會也是城堡上的人吧?」阿湯這才挑起興趣,仔細觀察對方,卻見不到天使族的象徵,起碼那邋遢的臉龐不像。

  「沒錯哦。」感覺到被打量的大叔表現出自豪的嘴臉。

  「原來天上也有野人族啊。」

  殊不知阿湯心裡的評價是背道而行。

  大叔忍住了跟孩子吵架的幼稚脾氣,繼續說:「唉,總之,你們說的夏奇利,就是城堡的冒險者們穿梭各個象限,將所見、所聞以及所想寫下,然後分享給你們看的故事……而那座城堡就是我們寫故事的地方。」

  「太扯了──」阿湯話沒說完,就被大叔的舉止吸引住目光,大叔從斗篷中拿出一小截白色的紙捲,咬在嘴邊,再用拇指摩擦裝有液體的半透明小瓶,一團火苗就此顯現,點燃那捆紙捲,一股從未聞過的香氣便開始擴散,大叔吐出一口菸霧:「這是紙菸和打火機,你們沒有吧,所以這是我從別的象限拿來的。」

  「……真是服了,好吧,我信你了,那然後呢?為什麼城堡毀了?你們吵架了嗎?」

  看著起身的阿湯又躺了回去,抽菸的大叔才服了這小子,就算看見異世界的東西也只值得這點反應。

  「不,只是我們的冒險要結束了,這麼說吧……有人找到了更好的城堡,也有人決定在某個象限定居。」

  「這樣啊。」

  話題告一段落,但沉默也只持續了片刻。

  「你知道在惡魔界裡,關於未名者的故事嗎?」大叔望向快要徹底消失的城堡,心裡沒有悲傷,畢竟不是一夜瓦解,殞落得如此漫長,讓他來得及收起所有懷念。

  「沒有聽過惡魔的話,就說說人類的故事吧,曾經有一位劍術無人能出其右的高手,薩卡斯國的皇家騎士長,只要稍不留神,身上立刻就會多出好幾個洞,他的劍擊迅如雷光……」他躺在阿湯身邊,可惜這裡只能看見天空,看不見海,那才與主人公的髮色相近。

  接著又朝天空伸手,張開五指,彷彿佈下蛛網。

  「你看起來過得很悠哉,很難想像吧,佈滿黑色灰塵的地面,巨大蜘蛛橫行於世,區區人類只是餌食的世界,卻有一位想要與人類和平共處的蜘蛛女王,時而對人類失望、時而對人類期待,你猜猜看,結局會是好的,還是壞的?」

  阿湯從沒翻閱過夏奇利,因為他不識字。

  然而那些沒聽過的種族、沒聽過的王國、沒聽過的世界,比他對雲朵的幻想還要豐富。

  他稍微想知道,這些故事,也是大叔那些懷念的後續。

  「那些故事……寫完了嗎?」

  比起飛天城堡還是香菸,果然還是故事更能勾起孩子興趣。

  大叔笑了,這些故事從他口中說出來只是懷念,但阿湯的好奇,賦予了另一層意義。

  「有些寫完了,有些還沒。」大叔翹起二郎腿,更順勢將菸頭擰在鞋跟。

  阿湯想著得去學會識字,卻又發現嚴重的問題。

  「等等,城堡沒了,不就代表再也沒有夏奇利了嗎?」

  「放心吧,只要你想看見他們,他們就會存在,無論作者還是作品,都是這樣的存在。」

  「順帶一提,我的也還沒寫完啊。」說完,大叔就從草地上坐起身。

  從城堡出發的冒險雖然結束了,但屬於自己的故事卻未完待續。

  「……還是別偷懶好了。」

  所以新的旅途,也要拉開序幕。

  大叔才剛站起身,明明還沒道別,卻被心急的阿湯拉住褲管。

  「那大叔,你寫的故事是?」

  看來又得留下一根菸的時間了。

  「我寫的故事是──」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