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集】不存在的百鬼夜行 狐妖篇#2

懵夢 | 2024-03-23 09:00:08 | 巴幣 40 | 人氣 450





面試總是會被問一些奇怪的問題

  因為奶奶的請求,成親決定去找她的那些老朋友。

  只不過奶奶也不清楚現在他們那群老朋友在哪裡,只確定應該是在台灣。但至於是在北部還是南部就不得而知了。

  於是成親也只能先過自己的生活。

  首先就是要先──去打工。

  他面試的地方是一間咖啡店。就在她家出門騎車不用十五分鐘的地方,是那種與星巴克或者85度C不同,不是連鎖體系,是自家烘培的咖啡店。

  而他坐在應該是他們員工休息室的地方。這個空間不大,在房間中間擺著一張桌子就覺得有種壓迫感。

  而坐在對面的面試官有三個人,每個人面前放著一個小白板跟白板筆。

  中間的看起來是一名一眼就是這間店老闆的青年,儀表堂堂看起來年輕但很有品味;左邊則是一名小女孩,身高不高看起來不知道成年了沒,坐在普通的椅子上腳需要踩著腳凳;右邊則是一名左眼上貼著白色的紗布眼罩、雙手都纏紹繃帶的少女。

  簡單的自我介紹後,便是提問環節。

  「我我我!我要先提問!」

  小女孩率先舉起手。其餘兩位很自然就把機會讓給她。

  「如果你的女朋友長年有酗酒問題,要怎麼勸她少喝點?」

  ……這什麼問題?

  成親聽到問題的那一刻瞬間傻眼,有股想要吐槽的心情油然而生。只是這是在面試,他不好直接反駁,或者說當下第一時間的反應根本無暇顧慮這些,稍作思考後便做出回答。

  「我覺得應該要先知道她為甚麼酗酒吧。如果不清楚這點怎麼勸應該都沒用……」

  「原來如此!」

  女孩認真地拿出手機來開始打字,看起來好像是在傳訊息給某個人。

  所以這個問題不是想了解他這個人,而是來尋求意見的啊。成親內心無比傻眼,他搞不清楚自己是來面試還是來幫人做心理諮商的。

  不過面試還在繼續著,其餘兩位面試官似乎已經見怪不怪,接著是少女舉起了她面前的小白板。

  『你,是妖怪嗎?』



妖怪咖啡店

  面試會遇到什麼特別的問題?原本以為要如何勸另一半不要喝酒就已經夠奇特,但沒有想到直接被問了一句「你是不是妖怪?」。這點讓成親瞬間以為自己跑錯地方。

  這裡是……普通的咖啡店,對吧?

  成親忍不住再度確認。

  「請問您剛剛的問題是什麼?」

  少女面無表情地將白板遞給成親。

  ……對啊。他在耍什麼蠢,人家是用寫的,白紙黑字寫得這麼清楚,根本不需要特意確認。

  但是……這個問題到底該怎麼回答?誠實回答就好嗎?為甚麼像是Dcard還是PTT都沒有說面試會被人問這個問題?

  不過成親轉念一想,的確有聽過面試官會問奇怪的問題好考驗面試者的臨場反應。剛剛他也被問了關於要勸別人不要酗酒的問題,很有可能是這間店的……風格?

  而且這人帶著紗布以及繃帶,很有可能是個中二病。既然如此──

  「我是陰陽師的後代!」

  奶奶先前是這麼告訴他的,他不假思索就說了,完全沒有半分猶豫。說出來的當下他立刻就後悔了,自己到底都說了些什麼蠢話啊!

  而且對方問妖怪他回答陰陽師,這好像有點答非所問啊……

  「是哦,我是件的後代!」

  「座敷童子。」

  『半吸血鬼。』

  為什麼這三個人還順著他的話接下去啊……這是整人節目嗎?雖然說「ㄐㄧㄢˋ」成親不清楚是什麼妖怪,但座敷童子跟吸血鬼還是知道的──是說為什麼吸血鬼就吸血鬼,還設定成人類跟吸血鬼的混血,這設定也太特別了吧……

  成親的腦中飄過無數吐槽,但偏偏這幾人看起來似乎覺得稀鬆平常,彷彿不正常的是對此過度反應的他。

  三人在空中交換眼神,已經有了決定。

  「歡迎加入『妖怪咖啡店』!我們這裡除了提供咖啡,還有關於妖怪的資料以及情報。」


妖怪總會互相吸引

  「歡迎加入『妖怪咖啡店』!——雖然這麼說是有點早,不過若你有意願的話我們很歡迎你加入。」

  「嘿嘿,我變成前輩了!」

  『小小,人家還沒有答應。』

  成親完全跟不上事情發展的節奏,他已經搞不懂自己究竟是因為這麼輕易就錄取又或者是對方所說的「妖怪咖啡店」太過匪夷所思。

  「有什麼問題想問嗎?」

  「可以說有吧……呃,妖怪咖啡店是什麼?你們剛剛說自己是妖怪又是怎麼回事?」

  看著這三個人,成親對妖怪不熟,但怎麼看都像是人類。

  「準確來說是妖怪跟人類所繁衍的後代。雖然我們說自己是妖怪的後代,但其實幾乎與人類相差無幾,頂多就是有稍微有點異於常人的部分。
  會開這間店,其實也是各種因緣際會,有點像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開的店。
  雖然說可能是巧合,但妖怪之間似乎會互相吸引。」

  「聽起來還真像輕小說的內容——等等,我好像不是說自己是妖怪耶,這樣加入你們沒關係?」

  成親聽完後,忍不住提出質疑。

  他原本以為能夠得到解答,但是三個人卻默默別開視線,內心表現出心虛。

  「咦?你們不會沒發現吧?」

  此話一出,三個人明顯更加心虛。

  「我只是感覺你會跟我們一起工作……」

  「我看得出你是個很認真工作的年輕人。」

  『我聞到你身上有非常淡的狐妖血脈。』

  各自的辯解詞一說出口,三人互相對上眼睛。

  「「那就對啦!」」

  「……」

  他找這份工作,真的沒問題嗎?

  「那麼還有其他問題嗎?你很認真、有狐妖血統,重要的是能跟我們一起工作——這樣錄取你的理由夠正當了吧。」

  「……」

  他到底參加了什麼樣的面試啊……

  這時小女孩忽然想到什麼「啊」了一聲。

  「咦?可是成親剛剛不是說自己是陰陽師,這叫做人設衝突嗎?」

  『不衝突。我堂姊現在是牧師。』

  「原來如此,那我沒問題了!」

  「那麼今天的面試就到此結束,辛苦啦。」

  成親已經懶得解釋自己應該才是面試者。

  ──成親獲得工作!


奶奶是狐妖

  對於面試所產生的疑問。除了工資、福利以及什麼時候能上班外,有一個是最令他耿耿於懷的。

  他回到家,就看到自己的奶奶正在追新番。

  「回來啦。」

  「我回來了——奶奶,我有一件事想問妳。」

  奶奶關掉電視。

  「怎麼啦?一臉嚴肅的樣子。」

  「……之前妳有說我是安倍晴明的後代,對吧?」

  「是啊,怎麼了?莫、莫非有人假冒你的身份?——是我是我詐騙?還是:阿嬤,我出歹誌了?」

  「這意思有點不大一樣吧?而且假冒安倍晴明的後代有什麼意義?」

  成親吐嘈完後便將自己咖啡店面試的經過一五一十告訴對方。

  奶奶認真聽完後,她的臉上勾起了笑容,忍不住直接抱住對方。

  「成親!真不愧是我的好孫子!你這不是幫我找到了幾個老朋友?」

  「等等!奶奶,妳在說什麼我完全聽不懂啊!」

  「對,你雖然是安倍晴明的後代,但因為安倍晴明的母親是狐妖,所以這樣算下來你的確也算是妖怪的後代。」

  奶奶將剛剛買的手搖飲放在自己與孫子的面前,一邊緩緩開口說道。

  「原來是這樣……」

  成親點了點頭。這麼說來安倍晴明的確在很多動漫作品中都有使用狐狸的形象,說來是挺合理的。

  「所以奶奶的老朋友是妖怪?這……」

  合理,但能不能接受又是另一回事。

  「現在都有老婆婆可以當魔法少女了,奶奶是妖狐、老朋友還是妖怪又怎麼了?」

  「……好吧。那為甚麼奶奶要找那些老朋友呢?」

  「因為,奶奶想要找回,那已經不存在的百鬼夜行。」

  奶奶緩緩開口說到,那表情與語氣顯得有些惆悵。

  在那五百字寫不了的故事中,似乎藏著某種悲傷的故事。

  成親想要說甚麼,但什麼話也……說不出口。


後記

因為發現好像還有一段沒有寫於是就趕快補上來。

基本上接下來大概會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會走主線XD這部作品沒有那麼認真。

然後可能有人發現了,這部作品雖然我打算要拿自己的日常生活去作改編,但還是當作虛構故事來看會比較好。

大概就這樣,接下來開始日常回!

然後一樣會同步發布於角角者;不同步但會發的Penana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