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長篇恐怖-《搔耳》陸拾參、人燼之家(解)──下

月雨海魅 | 2024-04-09 19:48:20 | 巴幣 20 | 人氣 420


陸拾參、人燼之家(解)──下
 
  「意外」的業火燃點於S家事件發生的那晚迸發後,就此化為連鎖詛咒,開始以這座凶宅廢墟為中心蔓延開來。
  毫無疑問,原本想讓自身的不甘、忌妒與憤怒隨愛人一家埋葬的T少年,大概這時候開始發現即便想隨其葬送,一時奪走自己基本人性、殘存對長子戀心與掙扎靈魂中的修羅,依舊形影不離的影子緊緊相隨。
  情感會加深記憶留存的力道,面對愛人的逝去,忘記那些喜怒哀樂的相處過往本就不可能,遑論其中還參雜違反人情事故與本能的雜質,
 
  要說,自己是親手葬送所愛之人的性命,這一家四口死於自己一時的情緒也不為過。
 
  因而,記憶揉合情感跟雜質變成了「靈魂的詛咒」,先反噬回T少年身上。
  同時,S家的故事也逐漸具現化成「現實的詛咒」,向外擴散。
  接下來沾染上者便是事件發生當晚目擊少年白足,居住在S家後方的鄰居。
  這名想脫離現今被資本體制奴役的男子,意外取得當晚外溢,依附少年白足上的餘燼,如同獲得神火想點燃自己不見起色的網路直播頻道,透過「白足」的靈感進一步捏造出S家的靈異影片,如此真假參雜的訊息成了「現實」,至此成了包裹可悲真相的故事,也讓其他人沾染上S家的詛咒。
  遺憾的是,這份「詛咒」後來還遭到了發揚宣傳,成了資訊快時代文化下的祭品。
  因為緊接而至沾染上詛咒的是擁有一定大眾流量的廢墟探靈拍攝者──「鬚ch」。
  「鬚ch」並非是對都市傳說、恐怖、獵奇等神秘題材事件有興趣的族群,亦非喜歡茶餘飯後談論人家事務的三姑六婆,若要論「鬚ch」跟偽造影片的鄰居存有相同的動機,事實也是這樣。
  即便經由後來同好遺留的通信證據,顯示出「鬚ch」更像是為了探究事件真相的「廢墟偵探」,然說到底,亦是拿別人的故事借題發揮,將其變成額外價值的「創作者」罷了。
  當然,這裡沒打算多加探討這類議題的道德或心理哲學;再說,本人同為蒐集他人故事美其名為記錄,實際分享出去的作者,實在沒有立場評頭論足。
  或許我可以將那些故事主人公和關係者主動找上我道出一切,歸咎於《搔耳》的魔力,但假如我能以自己的意志進行干涉,不去記錄下這一篇篇的故事呢?
  我沒有想過這層可能,要說我真的拿《搔耳》完全沒辦法的話,其實也並非如此。
  這裡就跟我接下來於《人燼之家》的最後結尾有關了,當然大家也可以像我一樣,認為那不過是《搔耳》少見放我一馬的隨興。
  那就讓我們繼續吧。
  沾染上詛咒的「鬚ch」接下來的調查行動前面篇章已有提到,此處不再重複,而到這裡,S家事件化成一個更加鮮明、聳動的故事,即《人燼之家》。
  雖然這樣的命名是基於「鬚ch」的感性,但不可否認《人燼之家》如同將此座作為虛實故事載體的廢墟,昇華成更有血有肉的存在。
  正因為有血有肉,S家的故事從死去的型態迴光返照般,重新與過去的種種連結。
  與社區歷史、廢棄工廠、高塔連結;與相關人士、親族連結;最後形成迴圈又回到S家的家人,還有仍存於世的T少年身上,也回到「鬚ch」身上。
  原本S家將就此變成一個不會再轉動的故事載體,隨著時間流逝迅速被遺忘的「死物」,卻意外從鄰居開啟了支線,牽扯入「鬚ch」,使這名廢墟探靈者受益自己設定出的《人燼之家》,終究又伴隨「意外」,歸於「死物」的懷抱。
  故事是人事物的遺痕,詛咒是會永恆留存的故事,而要推動詛咒,就必然需要尚存的「人」。
  這則《人燼之家》中到最後就有一名跨過虛實與生死藩籬,隱藏於死物循環迴圈中的「幽魂」,也是「鬚ch」將它還原為活人的。
  T少年
  要說這名少年也是害死「鬚ch」跟其同好,乃至於引發最終社區氣爆災害的始作俑者嗎?
  我想可以這樣界定,可是絕對不能斷定。還記得我從一開始就給出了整起事件的答案──意外。
  雖然詛咒需要活物去驅動,沾染上詛咒的人會因此不幸是普遍世俗既有的刻板認知,可是試想看看T少年在《人燼之家》中,他是否有主動觸發其中的災害人禍?
  或許從我天馬行空的莫非推理來看,就是因為T少年才讓S家等後來幾人遭遇不幸,但不幸的種子最初又是從哪裡出現的呢?
  小型社會中,認知淺薄、無法認同接受他人言行的排擠霸凌;
  因為自身的性格與生活環境,轉而從虛擬世界找尋情感跟心靈的依託;
  視偏離自我與世俗認知該有的戀愛價值觀為毒物,強加在孩子身上的關愛與情感綑綁;
  最終還是逃離不了家庭豢養自己多年的舒適圈與心理桎梏;
  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跟利益,不惜借他人故事捏造出謊言的心態;
  以為是為了真相的嚴謹查證、奔波,仍舊逃不了自我滿足以及好奇心的人性流轉。
  從上述周遭人士的言行看下來,似乎能得出人最後仍難逃回歸自我好惡,就連T少年也是如此,但無疑人的一次次決定都會為「意外」埋下伏筆。
  而且那些意外,幾乎是不可避也沒辦法從一開始就預知到的。
  所以要說是T少年觸發了《人燼之家》的後續傷亡連鎖,其實是很不公平的,整起事件都是環環相扣的決定造成的意外。
  因此,前接「鬚ch」第一次找上T少年對談,夜晚前往S家蹲點未果後,腦中的浮現的事件輪廓讓他決定再找上少年,兩人就相約在那座廢棄的水泥工廠。
  此前,路口監視器捕捉到T少年前往該處的影像,可惜沒有拍到兩人的實際接觸。
  我推測,「鬚ch」第二次找來T少年是想驗證自己跟我一樣的莫非猜想,另外他也想要從少年口中找出遍尋不著的地下通道,即是防空洞的入口。
  也就是說,這時候的「鬚ch」雖然腦中已有T少年可能經由防空洞進入地下通道來回工廠與S家的大膽猜想,還是缺少驗證其存在的拼圖。
  當然,假如一切都只是他的誤會,他大可向少年道歉或接受對方的指責、訕笑。說到底這本來就不是跟自己有關的故事,只不過,見少年答應應約與出現在夜晚的廢棄工廠時,基本上也能夠認定自己的猜想是八九不離十了。
  另一方面,由於自己的確不是兇手,加上沒有證明自己當晚出入過S家的證據,以T少年的立場,他可說是無懼與「鬚ch」見面;當然,他也可以事後掰些理由或以身分來擺脫窘境。能預想比起一名不務正業的廢墟探靈拍攝者,社會會對一名被霸凌的高中生更加接受與寬容。
  總之,兩人這一晚見了面,估計少年也沒有隱藏實情,之所以這麼說,在於「鬚ch」確實找到了地下通道的入口,也戴上了工廠的防毒面具,只是他意外的選中一只夜晚中看不出有細小損裂的防毒面具,不幸死於想要驗證防空洞與S家相連的潛入「意外」。
  要說這是少年為了滅口的刻意為之嗎?我不否定這可能,可是若從必要性、利弊、機率去思考,可能性相對會減低不少。
  必要性跟利弊,以少年的立場與身分就如前面所提;機率方面,請各位回想一下,警方是從廢棄工廠找到其他防毒面具才驗證了「鬚ch」是從該處取得的,也就是說,遺留的防毒面具不只一個,那麼就有「鬚ch」隨機取得少年所戴,甚至是其他沒有損壞的防毒面具正機率。
  當然,T少年可能帶著防毒面具赴約,或是從一開始就拿損壞的交給對方,可是如果監視器有拍到T少年攜帶什麼物品的話,就不會有從工廠獲得防毒面具,還有找不到驗證T少年潛入地下通道跟「鬚ch」見面的證據結論;那麼只能說「鬚ch」的確是從工廠找來面具的。
  但這都沒辦法抹除防毒面具的資訊是從少年口中獲得,如此又一次驗證少年當時已將自己的作為全盤托出。
  之後,伴隨「鬚ch」意外死於地下,決定追尋其腳步同樣沾染上詛咒的同好,也在發現S家通往地下通道的入口後,「意外」死於瓦斯氣爆,進而使它演變成波及社區的重大災害。
  這便是《人燼之家》業火餘燼、詛咒的延燒脈絡,而社區氣爆是整起事件的終點;當然,也可能是暫時的終點。
  只因T少年如今仍沾染著「詛咒」活在這個世界上。
  我相信,重新被從「幽魂」身分拉回活人的他,這次是真的無法再無視並擺脫掉自己所作所為的悔恨。
  「人燼」的業火因為兩年後「鬚ch」的出現再次觸發,且會繼續纏繞他的身心。這點從兩人第一次對談末,少年情緒激動、淚水潺潺,無法再談下去便可看出。
  不得不承認,基於一時感性命名的《人燼之家》,如果我的莫非推理接近真相的話,確實符合其帶給世人不勝唏噓的悲劇色彩。
  T少年是否有著我們無法想像的另一面,我想就不必再去臆測跟求證了。是真是假,或許也不再有意義,求得也只是沾染上詛咒,或是衍生出新的詛咒。
  大家就跟我與那些自我感覺良好,想追求日常沒有的刺激,茶餘飯後的閒人,想借題發揮獲利的傢伙一樣,故事聽完,有所感觸,過了就過了。
  但無論故事背後真相如何,現在仍然被詛咒所苦,也最痛苦的莫過於屬T少年了吧?
  抑或許有人想到我可以藉由《搔耳》的能力,學「鬚ch」找上少年求證,如此便不用花費腦力、穿鑿附會的演這場「莫非推理劇」。可是,這就如我前面所提到的──相信這是《搔耳》少見放我一馬,沒將T少年帶到我這裡闡述故事的隨興;或者也可說是它的寬容。
  況且,要再讓人重新揭開結痂的疤痕,面對殘酷、不願回想卒睹的過往,真的是太過殘忍了。而這樣的殘忍,也會沾染到自己身上,變成形同「詛咒」的種苗。
  等到它哪一天以相同的形式在自己身上爆發開時,我們就會想起當時自身的輕忽和愚蠢。
  可是,為什麼我還是將這則故事寫了出來呢?不為什麼,就算不是為了供養《搔耳》,我也必須抒發感嘆並給予自我滿足。事實上,我也不是把這則《人燼之家》的「真正故事」寫出。
  鑒於上述,因此我不去深入探究「真相」,而是將它以「莫非」的方式,虛實結合成一則有意義卻也不需要意義的「故事」。
  故事是死的,所以我必須將這則從一名廢墟探靈拍攝者口中開始卻無疾而終的故事,寫出屬於它的結局,讓它回歸成「死物」。
  不論繼續此則故事是否之後有人讀到,它在這本書、我手上跟心中就是已經結局了。
  也或許,我想讓它在T少年身上畫下句點吧?在這則故事裡的T少年。
  也或許,現實中的T少年遲早會走過懵懂與悔恨,從餘燼中重新脫胎換骨,不再是單純回到人間的「幽魂」,迎來屬於自己的結局。
  儘管我知道若以自己推理下的假想真相,他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可能是一輩子。
  畢竟……如果最後長子真的選擇要捨棄少年或是就此斷絕戀心,怎麼又會不惜拖著可以逃脫的最後一口氣,將廚房通往地下通道的入口重新封閉呢?
  另外,那扇可能少年也沒有鎖上,最後卻在勘驗時被警方發現上鎖的廚房後門,難道不是長子彌留之際,自責與悲傷的「成全」嗎?
  決意成全T少年與自己的故事從此落下帷幕,讓對方過上世俗所認定的「正常」人生。

-----------------------------
其實真的沒想到這篇會寫到那麼長(短篇集偶有中篇也是很常見的(?)),或許應該把「莫非推理」獨立出一個系列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