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算計電極compubrain7 人的進位

奇箱 | 2022-12-07 22:08:49 | 巴幣 14 | 人氣 105


 
        「你們還記得,多細胞生物組成由小至大分別是什麼嗎?」
 
        教授沒來由的,直接問出一道應該是生物學範疇的問題。
 
        學生們面面相覷。
 
        這間大學的人絕頂聰明,自然知道這問題的答案,但並不了解為什麼要在此時此刻,在這堂怎樣都好的通識課中回答國中程度的生物學問題。
 
        「您是說,細胞,器官那些嗎?」一名學生半舉手試著回答問題。
 
        「細胞,組織,器官,系統,然後終點是個體……生物學系的同學對此應該不陌生吧,雖然這堂課並不是生物學,借我延伸一下這概念吧。」
 
        投影片切換。
 
        「當然自個體以上,就會來到族群,群集,生態系,生物圈,把兩個比較順序串在一起,就能組個測量從小細胞到大世界的比較量尺呢。那麼在這裡,我要問剛剛回答我的同學一個問題。」
 
        「?」
 
        「如果我說在這把『尺』之中,某個地方產生了偏差,依你來看會是哪裡出了問題呢?」
 
        選項也只有被串成一直線的九個名詞,撇除掉起點終點也就只有七個而已,那名學生先是沉思了一會兒後,隨即回答:「沒有頭緒,要用猜的話,我覺得個體以上吧,畢竟那裏斧鑿痕跡比較重。」
 
        「何以見得?」
 
        看樣子這思路是沒錯的吧,不過要馬上說出個所以然還是太勉強。
 
        「大概,族群開始的衡量已經難以算是生物,而是生態學的原因吧。」
 
        「嗯…對初次接觸來說,能打個及格分數吧。」教授說道:「雖然在人為定義的名詞上挑骨頭太過小題大作,但所謂的尺,或說是進位,一定要共同的標準才行,就像一百個一公分能變成一公尺,一千個一公尺能變成一公里一般,細胞組合起來會進位成組織,組織組合成器官,系統,最後變成個體,這樣的進位過程具有十足的統整性。」
 
        「但是教授,」另一位學生舉手發問:「個體聚集起來就會成為族群,這也是照著剛剛所說的規則走才對。就算是授課,也請不要隨便破壞其他領域學術使用的規準。」
 
        「不不不,我並沒有說那是錯的。」教授回應:「只是在這堂課,按照進位的規則,個體的下一階段並不是族群而已。」
 
        「可是,如果進位後的名稱會是由進位前名稱大量聚集而來,除了族群…不,應該說沒有理由能替換掉這名詞吧。」
 
        「這你說到重點了,」
 
        提到此處,教授的精神全部上來了。
 
        「因為族群的組成,並不向前面一樣擁有高度的『統整性』。」
 
        「『統整性』?」
 
        又冒出全新的名詞,周遭的學生也開始私下窸窣起來。
 
        「器官之所以為器官,系統之所以為系統,都是因為組成他們的零件相互擁有毫無動搖的統整性,在合作的同時也發揮被分化的功能,這過程中是快速且毫不延滯的,所以個體才存活於此。」
 
        教授先後用右手食指指向兩名回答自己的學生。
 
        「假如我把你們兩人看做一個族群,你們能做到完全的相互了解,並且完全信任彼此嗎?就像你身體裡的呼吸系統與消化系統,毫不逾越各自的分野卻又合作無間的支撐著個體生存一般嗎?」
 
        先是相互對視一眼,思考著問題後,兩人不約而同地搖搖頭,目光回到課堂上。
 
        「這太強人所難了。」先被點名的學生搖頭說道:「正因為無法做到,才只用族群這看似鬆散的名詞不是嗎?人類各自為個體,想要像細胞一般合併變成組織根本不可能。」
 
        「那麼接下來十六周的這一個小時,就讓我們來回答這問題吧!」
 
        於此,漫長又不正常的課堂前導終於結束了。
 
        「如果做到了這種『統整性』的話,是不是代表能捨棄掉毫無章法的族群範疇,個體能更進一步,真正進位成某種『名詞』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