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聊聊近期看的幾部動畫

伍德‧瓦懷特 | 2022-10-08 16:17:22 | 巴幣 1506 | 人氣 493

  嗨各位,又是伍德。本週的《魔都妖探》更新因為還在整理Case 7的大綱,暫且原諒伍德再休一至兩週吧。想說一直開提問箱,箱子就很快要見底了(歡迎點我補充),而要是連續兩天都來今日點播好像又有點無趣,那今天就難得地來聊聊伍德最近正在看或補的一些動畫和一些感想吧。

  既然自己也有在創作,看動畫的角度有時就不太一樣。看到喜歡的劇情,往往會去思考為什麼自己會喜歡?它用了什麼表現手法?在鏡頭、音樂還是台詞腳本上下了什麼功夫?有沒有什麼可以學習(並非照抄)的手法?另一方面,看到不那麼喜歡的橋段,自然也要去想出了什麼問題。我不喜歡說創作有公式,但敘事和鋪陳確實是有技巧的。也因此,除了配飯享受劇情外,看動畫某種程度上對我也是種學習。

●風都偵探
(圖片摘自巴哈姆特資料庫)

  在四處可見風車的城市「風都」中,左翔太郎和菲力普這對偵探搭檔偵辦和「蓋亞記憶體」有關的案件,並守護城市的和平。

  偵探、城市、奇幻、懸疑──抱歉,你伍德看到這些要素就受不了了,一定要看一下。本作在宣傳時還有對動畫黨稍微賣關子,但若是有關注漫畫或甚至前作的粉絲就知道本作其實是假面騎士W的續作*1。沒錯,敵方是怪人「摻雜體」,我方也會變身假面騎士痛揍對方。有趣的是,既然名叫風都偵探,劇情還是有些偵探元素,甚至會在劇情開頭回顧案件、也有人物關係表,偵探劇的皮是做得很充足。至於需不需要先看過W?其實也不需要,伍德也沒看;劇情開頭會出現新角色,也因此會再介紹一次世界觀和細節。當然,要是有看過W就更能體會一些梗沒錯。

  這部作品伍德認為最出色的地方是人物相當討喜。這不只是指外型,角色們的個性和行為也都很討喜。這不是說他們沒缺點,主角之一的菲力普和新人物時女也曾經稍稍賭氣,但沒讓他們的不合影響到團隊合作;身為二騎的照井龍總是面無表情、有時對人愛理不理,但該和他人合作時他也不會鬧脾氣。千萬別小看人物討喜這點,伍德曾經看不到五分鐘就把某部知名異世界動畫關掉,就是覺得主角實在很討人厭(這和動畫一開始讓主角不斷內心獨白也有關係);另一部曾經讓大家喊老婆的作品裡,伍德也很受不了所謂的老婆只是單方面貼上男主角,還不斷強調自己很厲害(實際上只是莫名其妙地偷看劇本而已)。風都偵探裡所有我方角色都為了委託人盡力合作,讓人自然而然就對這些認真的角色產生好感,不需要不斷靠台詞稱讚角色或作球。

  前面說過風都偵探的偵探劇皮做很好,那麼骨呢?如果你認為偵探劇就是要有案件、線索、推理、抓犯人,那你可能會覺得風都偵探在唬人。然而,伍德之前也聊過(點我),偵探劇不盡然要是推理劇。想要跟著風都偵探的劇情推理──不是不行,只是不像本格推理能把所有細節推出來,畢竟某些線索不透明、有時也和劇中設定有關。然而這不代表他是部差勁的偵探劇。作品中所有推論都順著劇情發展,能自圓其說、過程流暢,作為偵探作品絕對是及格有餘。

  其他層面上,本作也有幽默搞笑的橋段,頗能讓人會心一笑。而本作畢竟是假面騎士,正邪的對抗涇渭分明。看的時候也不太會有壓力,反正看到假面騎士出來扁人都蠻能放心的,就放鬆心情享受一下中二熱血的心情倒也不錯。


●銀魂
(圖片摘自巴哈姆特資料庫)

  本作作為曾經Jump上的搞笑台柱,應該不需要多介紹了?伍德也只是欠配飯用的動畫,就順著一集一集看下去。銀魂的強項是日常搞笑和對知名梗的致敬,許多梗要是理解日本娛樂文化(日劇、綜藝)就會理解其妙處。伍德認為銀魂搞笑的長處在於讓讀者猜不透、不計形象,然後非常敢玩。基本上幾乎每個主要角色都崩壞過,沒有從頭帥到尾的人。

  另一方面,銀魂之所以能那麼紅,伍德也認為很大一部份要歸功於動畫組。動畫組時不時就會突破第四面牆,甚至在OP和ED上作文章。連偷懶用的靜幀都能巧妙地變成梗,這是漫畫絕對做不到的效果。

  相對地,銀魂的長篇或溫情篇評價就相對遜色一些。這其實和它的搞笑是一體兩面。銀魂的溫情篇劇情幾乎完全沒有意外性,雖是穩穩地說完一個故事,但也僅是如此。許多問題的解決太過簡單,到頭來只是為了讓主角說些看似很有道理的台詞。伍德感覺空知特別執著想要寫某些場景、讓某些人物擺出某種姿勢說出某段他想了很久的台詞。同樣身為創作者,伍德當然理解這種執著;然而這樣的做法犧牲了劇情的流暢性,配上沒什麼意外性的劇本就難怪某些觀眾會有長篇很拖的感想。想讓角色擺Pose的執念赤裸裸地顯現在劇情中,就讓安排顯得過於刻意。

  不過說空知的長篇寫得不好嗎?除了收到差點收不掉的最終章外,其實也就穩穩當當,說到差絕對不至於。純粹是他在搞笑短篇上諷刺現實的功夫出神入化,才讓他的長篇沒那麼亮眼。

●魔法水果籃
(圖片摘自巴哈姆特資料庫)

  女高中生本田透在父母亡故多年後,又因相依為命的外公家中整修,不得不開始露營生活。就在此時,他遇見了校園中的萬人迷草摩由希,並以此為契機在其家借住。在那裏他也遇見了性格外向但少根筋的草摩夾,總是看似帶著灑脫笑容卻又另有計畫的草摩紫吳。然而,此時的小透還不知道庭院深深的草摩家其實早被詛咒盤踞多年...

  原著是1998-2006年的作品,並也在2001年第一次動畫化。可想而知,當時是動畫原創結局(不過OP《For Fruit Baskets》真的經典)。而這次2019年開始三季的重製版則是忠實還原漫畫劇情的版本。原著漫畫的畫風其實相當有特色,動畫則是修成相當討喜的女性向動畫畫風,伍德私心認為這樣的改動確實有助於吸引更多人。畢竟本作在敘事和劇情安排上有其長處,若因畫風勸退人就太可惜了。

  伍德其實今年回台時,曾在Animax看過第三季前面幾集,所以後面的走向大致上是知道的。也知道由希和夾大戰站對邊配女主,站錯邊就___的結果。事實上到第三季已經幾乎沒有黨爭,都在走詛咒及小透母親事故的主線,伍德還在想怎麼會有由希和夾的大戰,這一看就是___一直線啊?這次從頭開始看(目前只到第一季一半),也才理解為什麼會有大戰的說法。順帶一提,伍德總覺得這部作品一開始的老鼠像貓陰晴捉摸不定,反而貓像狗一樣奔放外向,偏偏狗又像老鼠一樣常常在背地計畫搞事愉悅XD

  我認為這部作品優秀的地方有兩點,一點在於人物描寫相當細膩。當然,這要歸功於它有63集,以現代來說非常多的篇幅去刻劃女主角小透、12生肖和貓、中心的慊人及其他角色。動畫大致上是一集一個事件去帶一個或一組人物。事件不用大、不用離奇,但要深刻,專心去刻想塑造的角色。伍德一開始覺得橫山克的配樂很重、配器很滿(特別是弦樂用了比較低的樂器),配上輕巧的學園劇情有些太沉重、太矯情,但聽了幾集下來也就習慣了。而且在開始接近草摩家主線,這樣厚重的配樂反而就恰如其分了。

  可能會有人問伍德你這鋼鐵直男也看女性向作品?是的,伍德當然也看。這要轉到魔法水果籃另一個優點:它有著草摩家詛咒這個輕奇幻的主線,讓角色們不是天天繞著女主角和戀愛轉來轉去,而時間也嚴謹地遞嬗著。你可以感受到角色們是真的在生活、在成長,而不是為了劇情停格在青春的某頁。事實上本作從第一次動畫後就在歐美也有一定人氣,伍德甚至也看過新版的英文配音──只不過不是演技不好,只是這群亞洲臉在亞洲氣息這麼濃厚的設定下說英文就是很奇怪(不過本作的中配很不錯)。

  女性向作品常常被提及的問題是一堆人都繞著女主角轉,這裡先不提男性向後宮作品同樣有所有人繞著主角轉的問題,魔法水果籃透過形塑一個討人喜愛的女主角去迴避這樣的問題。本田透的身世雖然坎坷,但在母親的教導下(解釋了聖母的個性,而不是沒來由的濫好人),她不會怨嘆他人,甚至把他人的福祉放在自己之上。這也透過她一次次的行動有了例證,就像先前也提過的一樣,不需要其她角色一直「小透好體貼」、「小透好討人喜歡」,小透的行為就自己可以證明這點。

  魔法水果籃劇情雖有奇幻要素,但大致上還算日常系作品,劇情走向其實也不難猜。然而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你即便猜得中接下來要演什麼,卻仍然會被感動,甚至有種「對,我就是要這個」的感覺。音樂術語中的「解決」指的是先讓聽眾聽不和諧的和弦,然後轉入和諧的和絃給聽眾滿足感。魔法水果籃就是多次使用類似的技巧:角色們都有著各自的缺憾和心結,觀眾也都猜得到接下來女主角小透或其它角色需要去填補那些缺憾。這部作品在描寫缺憾美或各種心理情結上非常優秀,角色們也都很討喜,會讓人衷心期待他們獲得治癒或救贖,也因此讓劇情意料之中的愛格外溫暖。就像張力十足的不和諧音終於被解決,讓觀眾同樣獲得滿足。


●秋葉原冥途戰爭
  我本來沒有想談這部,但是第一集真的很鏘。你可能本來以為女僕為主的本作品要跟上一季的莉可莉絲比女角形塑,或著有點鏘的設定要跟PPTP第二季比腦洞。然而第一集的噴血量就直接告訴你,它叫板的是本季同樣會到處潑灑番茄醬的鏈鋸人(X)

  列入觀察名單。神、神作...

  (本作血腥程度較高,雖然表現上相對喜劇而非寫實,但觀看者請注意)

●Pui Pui天竺鼠車車 駕訓班篇
  看到天竺鼠車車還有什麼好說的?當然要推啊。本季第一集就有大場面,這樣可愛的快樂源泉,你怎麼可以錯過?伍德要提前說不要跟我爭論了,本年度霸權就是天竺鼠車車(欸)。


  其他諸如《SPY X Family》這類不少人都有在追的作品,伍德就不特別聊了。偶爾看看別人的作品,想想自己能怎麼做和精進,其實也頗有一番樂趣。就算放開心胸,不去想那些技術面細節,享受劇情也是打發時間很好的方式。那麼這次就聊到這吧,我們下次見!

*1. 確實曾經有讀者跟我提過《魔都妖探》有假面騎士的影子,伍德看過之後還真的要說難怪會有這種想法,但是你伍德在寫之前還真的沒看過W。只能說是巧合。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悠閒紅茶
別說了,秋葉原冥途戰爭就算不幸翻車了,紅茶也一定會含淚看完的。太、太好看了...QAQ
風都偵探也是一部想看的作品呢~雖然沒有追假面騎士,但一直都很喜歡日本的特攝片英雄!
2022-10-08 20:40:25
伍德‧瓦懷特
冥途戰爭有夠鏘,我是覺得就算背景設在1999,對2022的人類還是太早(
其實我本來對特攝沒什麼興趣,但風都偵探這樣轉成二次元我就很能吃得下。
2022-10-09 05:34:39
雜魚小說家秋茶
阿夾!好耶!
2022-10-08 20:49:52
伍德‧瓦懷特
其實伍德一開始就站阿夾,劇情裡也提到阿夾在學校比較受同學歡迎。
2022-10-09 05:37:00
鱷魚蘇打
雖然我從來沒有看過卡面賴打,但是風都偵探的演出讓我看了真的很舒服
2022-10-08 21:22:37
伍德‧瓦懷特
節奏、作畫,略帶點爵士味的配樂,整體表現非常穩健
2022-10-09 05:37:43
『。』
骯,就覺得你應該會喜歡風都偵探,跟伍德的魔都妖探風格有幾分相似!
2022-10-09 01:27:40
伍德‧瓦懷特
我創作時真的沒先看過風都偵探。雖說有的偵探劇設定很常見,但連某些細節都有點像,我是真的覺得太巧合Orz
2022-10-09 05:38:42
神櫻
現在的小孩子感覺很多都不知道銀魂了,但銀魂真的好笑另外笨測也是一個以前搞笑動畫的強者啊。
2022-10-09 10:38:37
伍德‧瓦懷特
不過銀魂某些捏他也真的很久了,這是非戰之罪。
笨測的話動畫實在改太多,我反而推薦原著。
2022-10-09 10:41:4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