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很像輕文學,但骨子還是輕小說

曉暮 | 2022-04-27 18:25:35 | 巴幣 110 | 人氣 464

因為觀望八目迷已經有一段時間,聽說他寫的是輕文學,一直都很想嘗試他的書。昨天我在書店看到《在昨日的春天等待你》跟這本《夏天》,猶豫到差點搭不上回家的公車,最後因為東立代理的小說比較便宜而買下了這本《夏天》。
 
順帶一提,本書的電影九月將在日本上映。
 
在閱讀開頭的時候一股奇怪的感覺油然而生,就是關於八目迷這個人的文筆,覺得有點卡卡的,但根據經驗,我認為那是翻譯的問題,不是他本人的鍋。撇除翻譯問題,「又來了,我感到很不耐煩。上個月也發生過電車誤點的情況,原因則是山豬。」我覺得他的文筆還算不錯,特色是砍去多餘的描述,但仍然保有不差的節奏與畫面感,但老實說跟那些老牌作家相比,算是稍微遜色一點。
 
「妳知道浦島隧道嗎?據說只要進入那條隧道,就能得到任何想要的事物,但相對地,也會變老——」
 
整個故事圍繞著這條隧道展開,塔野薰偶然發現了這條隧道,想要找回死去的妹妹。妹妹的死讓他的家庭分崩離析,首先,他必須與同樣得知這條隧道的轉學生花城杏子一起調查這條隧道……
 
我認為八目迷在故事的開局部分非常優秀,在故事開始沒多久就發現了作為主軸的隧道,毫不保留的開局我給予高度評價,這能馬上抓住讀者的目光。開局還有另一個寫得很好的地方,就是「悶」的感覺,一開始主角因為妹妹不在這世界上,而且也沒有朋友而成為一個機器人一般沒有感情的人,開局的描寫:「又來了,我感到很不耐煩。上個月也發生過電車誤點的情況,原因則是山豬。」展現了優秀的第一人稱獨白,另正在閱讀的人也能感同身受,他真的覺得很煩。
 
角色的設計我也覺得很優秀,女主花城杏子在登場沒多久就展現了她獨特的性格,這同樣是開局優秀的地方,然後隨著故事的推進而改變。其他角色也一樣,歷經一連串故事後的成長很明顯。
 
之後的發展滿有輕小說的味道,雖然開局看起來輕文學了一點,總之,有一些發糖的劇情,詳細涉及劇透因此不多加贅述。對於很有輕小說味道的發展,我感到驚訝,因為原來我是以一本輕文學的角度去看這部小說的,但我個人可以接受這樣的發展,也認為他處理得不差。
 
尾也穩穩地收好,沒有發生太出乎意料的事情,我覺得少了點衝擊性,但老實說收得也不差,整體來說算是平均以上的優秀輕小說。
 
推薦給「我全都要」的讀者。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