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評:無盡的夏日,以壞掉的戀情作結

曉暮 | 2023-03-09 18:30:04 | 巴幣 226 | 人氣 343

書評:無盡的夏日,以壞掉的戀情作結
  杉井光去年出版的新書,不是輕小說,分類……應該算輕文學吧,這是個有點沉重的故事,包含時間回溯、推理(極小成分),不過主題放在戀情上面,雖然書的簡介已經道出吸引人的部分,但我認為不在此劇透能讓各位有更好的閱讀體驗,也勸各位先不要看他的簡介,就慢慢聽我用抽象的概念來談談這本書吧。
  先談談這本書的定位好了,如果先看他的簡介(就是我叫你們不要去看的那部分),可能會以為這是一本「拯救心愛之人」這樣帶有英雄色彩的小說,實際上並不是那麼一回事,戀愛題材的小說也有分很多種,剛剛說的是一種,桃子文也是一種,不過這本書的占比我認為更偏向「單戀之人內心的改變與成長」,一般而言,輕小說(不過這本不是輕小說啦)比起劇情,會更注重在角色的塑造,劇情相較之下不是那麼重要,我簡單把故事分成劇情優先與角色優先這兩類,而本書雖然偏向角色優先,劇情處理也不馬虎。
  另外角色的塑造有點嚇到我,讀過他的輕小說不難察覺,他寫日常對話的時候就是一堆
「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
「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
「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對話」
平A過去,單靠有趣的對話來進展,沒有什麼敘述,他的文筆只有在高潮的時候才會火力全開,同時,角色顯得比較扁平,舉止誇張,大概就是十年前輕小說流行的那種風格。這本書卻截然不同,更貼近大眾文學那種故事發展更加緊湊、內心描寫詳細的風格,讀起來仍然是那個詞「舒暢」,《樂園雜音》已經讓我驚艷過一次,而這本書再度激起我心中情感的波瀾。
  但是優秀文筆與角色塑造是杉井光的標配,想要評價這本書,就不得不從「劇情」和「結局」開始談。喔對,這是一冊完結的書,不用怕他斷尾啦。
  劇情毫不避諱血腥與噁心,對這方面抵抗力較弱的人可能要斟酌一下,但我可以向你保證這絕對是一本值得看到結局的書,即使男主擁有回溯時間的能力,還是無法輕易解開悲劇的真相,一看到事件真正開始,緊湊的節奏便讓人完全無法停下閱讀,然後精心設計的伏筆與安排會帶來合理且感動人心的收尾。
  本書是難得一見的佳作,適合在悠閒的假日一口氣讀完,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盡快在台灣的書店看到代理的中譯版。有人說杉井光的巔峰是《離別的鋼琴奏鳴曲》,我不這麼認為,隨著時間過去,杉井光的文筆又比那時更加犀利,在評《樂園雜音》時我曾說過現在的杉井光沒有以前那麼大膽,不過在這次的《無盡的夏日,以壞掉的戀情作結》裡,大膽的劇情和更加熟練的寫作技巧讓他上升到嶄新高度。
  你喜歡他的哪一部作品?還是認為他時常斷尾,不敢讀他的新書?

創作回應

阿紫
最近也在寫時間回溯類型的小說,想觀摩看看這本XD這部要去哪裡看呀?
2023-08-16 11:10:17
曉暮
啃原文的話日版BW有電子書,翻譯的孤狗查一下應該都有
2023-08-16 11:20: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