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曉暮書評《再見宣言》go find a dream

曉暮 | 2022-12-23 19:53:24 | 巴幣 114 | 人氣 1019

\ 《再見宣言》
 
  上周,我在那座被孤狗AI辨識成城堡的超巨大中正大學圖書館借了這本《再見宣言》。為什麼隔了這麼久才評測這本《再見宣言》?起初,我瀏覽它試讀版本時認為作者的文筆不夠格,因此對它不抱持任何期待,但是借書本身是一件名正言順的白嫖行為,反正不花我皮包鈔票,這本書在網路也找不到太多評價,乾脆借來讀讀,就結果來說,它遠遠超出我的預期。
 
  全書以「夢想」二字貫串,高中是眾多漫畫小說的主舞台,那些作品描繪著美麗的愛情與夢想,可是,高中也是人們屈服於現實,放棄夢想的時期。在一棟又一棟的水泥監獄中,誰還像小學時的自己一樣夢想成為太空人呢?高中生必須衡量可能性,並在三年級時選擇自己的出路。本作主角桐谷翔是個毫無夢想,計算最低出席天數的邊緣高中生,在家人威脅扔掉遊戲與漫畫的壓力下不情不願久違地前往學校,並相識了反覆違反校規的問題人物七瀨玲奈,玲奈在劇團當演員,她以認真的表情告訴翔「其實,我的夢想是成為好萊塢女演員喔!」在一天又一天相處下,看著燦爛的玲奈,桐谷翔也找到了自己的夢想。
 
  本書存在不少問題這一點不可否定,包括前期可笑的文筆與矛盾的角色動機,但這些問題在後期得到改善,小說家這種生物常常就會寫一寫突然進步,題外話,來談談文筆被讀者接受的條件。
 
  基本上,只要句子大致順暢就是足以出版的文筆,如果文筆恰巧在邊界附近,越簡單的文字架構越能夠讓讀者接受,隨著經驗累積再做更大膽的嘗試是我認為比較妥當的做法。
 
  《再見宣言》的文筆就是及格邊界附近的程度,但是結構簡單,因此閱讀起來不是特別痛苦,只是情緒渲染方面有點可惜。
 
  角色可愛,劇情雖然不創新,但也很有意思,在這廁紙滿天飛的時代我懂得知足,雖然有點缺陷,但《再見宣言》仍是一本挺不錯的娛樂小說。如果對低智商桃子文感到厭煩,請務必嘗試本書。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