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北極星夜下,虛實交錯的我們》無數次絢麗的虛實對比打造出的優秀輕文學

曉暮 | 2022-06-19 04:24:48 | 巴幣 22 | 人氣 269

 
每次寫書評的時候都會有一種我又擺爛很久的感覺,明明剛畢業還在放假,每天做的事情卻沒有變多,不只小說產量下滑,書也沒讀幾本,真的非常抱歉(完全不知道在對誰道歉)。
 
今天要來點評水龍重子的第二屆原創星球爭霸參賽作品《北極星夜下,虛實交錯的我們》,這是一本VT題材的小說,卻與市面上常見的那種喜劇不同。一言以蔽之就是「露西亞炎上事件」的改編,而全書的重點就是在標題中的「虛」、「實」二字。
 
虛擬主播是「虛」,中之人是「實」;未解開的謎底是「虛」,人與人的互動是「實」;已死之人是「虛」,活著的人是「實」;人物性格是「虛」,場景是「實」;故事是「虛」,文字是「實」……
 
為了加強「實」的部分,文中採用了確實存在的地名,以台北做為主要的場景,但關鍵的地點龍巖山卻也是虛構的(我估狗不到)。我認為恰到好處的本土元素能夠增加讀者的共鳴,本土元素如果放太多的話,就像一部業配內容佔比太高的YT影片會使人不舒服。這部作品裡將比例拿捏得宜,我認為整體而言加了一點分數。
 
這是一部劇情向的小說,人物沒有很立體卻也無傷大雅,畢竟只是一本不到九萬字的小說,劇情與角色兩者不可兼得。角色的骨架有及格,而劇情的表現也突出亮眼就足以讓它被稱作一部優秀的小說。在深入探討角色之前我想先談談文筆。水龍重子的文筆就故事前期而言我認為順暢、華麗,具有相當水準,但缺少了一點點大膽。這裡舉個例子,八目迷的《隧道》:「又來了,我感到很不耐煩。上個月也發生過電車誤點的情況,原因則是山豬。」中帶有他獨特的風格,即使文字樸實也能表現出他欲表達的感受,但本書的第一人稱視角有些地方看上去往第三人稱偏離,尤其是場景與角色外表的描寫部分。這裡節錄一段:「面容端正的少女,穿著與自己身形不合的寬鬆衣服,灑落在胸前的兩股髮辮,也因為長期沒有細心打理而變的毛躁,理應充滿歡笑的臉龐,現在卻堆砌著滿滿的淚水。被家人拋棄、被同學排擠、被老師厭惡,彷彿世界在盡全力排斥少女的存在。」雖然華麗,但對讀者而言就像是流水,直接跳過也不影響閱讀。上頭八目迷的寫法不只將環境描寫了出來,同時揭示了男主心中的感受。我要說的是,單位文字的訊息量在這裡有點少,換句話說就是不夠精煉。
這邊的寫法也不全然是缺點。將外觀詳細描寫出來這一點加強了「實」的部分,而互動中,凜夜像貓一樣咬住極星這一段就屬於創作中的「虛」。外觀是實際能看見的,但這些角色卻僅僅只是虛構故事中的人物。虛與實的交錯是這本書最成功的地方。
 
故事架構方面,起與收配合得很完美,故事一路通到底,建議騰個兩小時出來一次讀完。因為文風的關係,看上面那段就知道他廢話很多不用慢慢讀。一次讀完的感覺非常舒服,就網路小說的「章節」來說,五章加前後章的分段讓每一段的字數破萬,所以想要中途停止也沒有書籤可以用(呵呵),就一次讀完吧,加油!
 
他的安排,事實上非常的「懸疑」,前面安排了不少難以理解的敘述與對話,並在最後揭曉。這也是一種「虛」,在這種時候,現在與過去都是「實」,這麼多虛與實的玩法,幹,真的好爽。
 
最後還有意識流表達方法是「虛」,事件發生是「實」的一組對比。當然也可能有一些我沒有注意到的地方,歡迎各位提出討論。這本書不只封面絢麗,內文也紮實,是本非常厲害的輕文學(它絕對不是輕小說)。反正得獎之前這本書都可以免費觀看,有看就有賺,你各位抓緊時間去給他衝一下觀看順便刷個推薦啊啊啊!!!!!去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