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評:男女之間存在純友情嗎?(不,不存在!)

曉暮 | 2023-02-23 14:34:49 | 巴幣 20 | 人氣 235

\ 書評:男女之間存在純友情嗎?(不,不存在!)
  前言:
  明明常常自稱愛看戀愛喜劇與奇幻戰鬥,最近卻都在讀奇幻,完全忽略戀愛喜劇這一類型的書,這不是沒有原因的。
  桃子文,到處都是桃子文。我愛看戀愛喜劇沒錯,至今還在等情色漫畫老師結局的代理,那真的是一部可說是輕小說史上最出色的戀愛喜劇,當然接近結尾的部分表現有下滑,不過色漫仍然在我心中佔據一個很重要的地位。
  近年來市面上的戀愛喜劇都太過相似,各種令人難以理解的倒貼與差勁的文筆讓戀愛喜劇與桃子文逐漸變成同義詞,所以我轉而閱讀大量奇幻輕小說,包括講了無數次細音啟的《這戰》與《神戲》、北山結莉《精靈幻想記》、羊太郎《上古守則的魔法騎士》、鐮池和馬《末日魔女》、橘公司《王者的求婚》,這些書都是實力作家寫的優秀作品,與出版社大量簽約用來擲骰子的廁紙不同,的確,架空奇幻的廁紙比例相較持續成長的戀愛喜劇更低,至今桃子文仍然蓬勃發展,這讓需要精心設計劇情與角色的正統戀愛喜劇淹沒在森林之中。
  正文:
  我能從《男女之間存在純友情嗎?》這本書之中讀到順暢卻內斂低調的文筆,關於文筆這檔事,在之前樂園雜音的書評也提過我的看法。
  通順是最重要的目標,再來才是華麗。
  但是剛學會走路的小說家常常想要展現自己的文筆,於是華麗這個次要目標讓文字偏離了通順的首要目標。
  華麗並非必要,在適當的場合使用能給作品加分,常常會用來表現感官上的震撼,因為文字不能直接產生聲響與畫面,但是華麗的文筆能讓讀者自行想像出聲響和畫面。
  如果作品中沒有那些元素,就不該過度展現華麗的文筆。
  因此我給予作者七菜奈奈這般低調文筆高度好評。
  角色是這部作品第二個表現很好的地方,他們依照自己的個性來行動,就算遇到意外也不會改變,每個人的思考方式都大相逕庭,看起來並非只是擁有不同立場,但是內心遵循人類常識的複製人,會失誤的地方、會犯錯的地方,一切都如實呈現出來,更重要的是他們即使犯錯,也不會讓讀者感到厭惡。
  舉個反例,《迷途之羊》的女主角白宣就不怎麼討喜,因為讀者不能理解與體諒她的動機,在書中,她的戲分實在是太少了,因此給人找麻煩的感覺。
  回顧本書,日葵幹了蠢事,卻因為有獨自的視角和思考段落,雖然讓讀者對她的評價稍微降低,但不至於反感,反而能理解她的想法後原諒她的作為。
  要說我對本書唯一的抱怨,大概只有題材本身不夠有吸引力,這讓它雖然有著不低的品質,卻無法構成讓人非讀它不可的理由,當然題材常常只是噱頭,並不是多重要的東西,單純只是在書店裡看見它第一眼不會覺得它顯眼,或許會讓人錯過它。
  至少第一集的表現值得讓讀者掏出鈔票來拆掉它的塑膠封膜,至於第二集之後,我還沒看,有機會再說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