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榮光只缺一個妳》02.世界的邊陲叫六絃

抒影 | 2024-02-25 22:30:08 | 巴幣 1028 | 人氣 450

連載中榮光只缺一個妳
資料夾簡介
『可不可以讓我到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再重新開始?』 一段關於出走人生的浪漫故事。

網路上關於『六絃』的資料很少,連照片都只有兩三張,還是遠景。
六絃的房屋建築有點奇特:不是中規中矩的方形,而是一個類似葫蘆的造型,中央還有一扇完全圓形的窗,看起來建築尚未完工。
但比起屋舍怪異的外觀,更讓孟瑤函介意的,是沒有店主的照片。
當初這一點,的確讓她望之卻步。但她有遠離家園的需要,遠在天邊的六絃的徵人條件,適合只會簡單工作的自己,便鼓起勇氣打了電話。
「妳讀K市的大學,學校緊臨西子灣,那裡就有很多店家,為什麼不就近打工?反而要千里迢迢到我們鯨鰭灣?」店主在電話裡劈頭就問。
「我想看看北部的海,跟我們南部的海,有沒有不一樣?」
想爭取被雇用的機會,孟瑤函的回答也跟著狡詐起來。
「海就是海,能有什麼不一樣?」透過電話,老闆低沉的嗓,透著不信任的強硬。
「雖然很缺人,但來路不明的人,我是不會收的,尤其是女生!徵人網頁有說,男性為佳。」
「拜託你,這個暑假我一定得離開K市!」
「為什麼?」對比她的心焦如焚,店長的態度冷漠又高傲。
孟瑤函遲疑了,拿著電話,一陣尷尬的沉默。
「妳若真的想來,最好說實話,為什麼非要到六絃不可?不然我要掛電話了!」
她才剛滿十八歲,被成年男子強悍的語氣一威嚇,立刻心慌地脫口:
「因為你們在的位置,離我家最遠!我需要靜一靜!」
就像王家衛的電影『春光乍洩』的出發點一樣,從香港直線貫穿地球的對應點是阿根廷,從K市拉一條對角線貫穿台灣最遠的位置、就是六絃所在的海岸線。
「如果你不收我,我還是會繼續找。只是在網路查資料時,我看到你們店裡有一扇特別的窗子,望出去的景色極美!我覺得那一片海似乎撫慰我的心,所以特別想到六絃打工!」
老闆聽完她所說,安靜了老半晌。
「好吧,妳可以先過來,讓我看妳適不適合,再做決定。雖然妳滿十八歲、但還沒滿二十,是尷尬的年紀,還是個女孩。要到我這裡打工,離家這麼遠,要仔細稟告父母!還有,我不喜歡女員工賣弄風騷,打扮中性一點,可以少一點麻煩,對妳比較好。」
像連珠砲般地交代一串瑣事,跟他醇厚的嗓音形成一種說不出的突兀感。
「謝謝老闆!謝謝!」
錄取通知來得太突然,孟瑤函不及轉換心情,嗓音有些哽咽。
「妳抵達時,我不一定在店裡。自己進屋,找房間把行李安頓好。遇到有客人來,隨便弄給他們吃。該收多少錢,價目上都有,收錢是妳來這裡最重要的工作!」
感覺說太多話,是侮辱他自己。老闆不等她回應,『啪』一聲就掛電話!
到六絃打工的事,應該就這麼說定了吧?
 
***
十五分鐘的路程,在高溫的烈日下像沒有止境的酷刑。
孟瑤函拖著行李,終於看到遠方有一間葫蘆狀的怪異建築。
六絃即在眼前。
感覺設計師想建一棟特別的屋子,但到底是什麼?她怎麼都猜不出來。
走到大門前,孟瑤函抬頭一看,六絃的屋舍比想像得更破舊。
房屋外牆曾經上色的油漆都已經剝落,門口的樓梯也已經有蛀蝕斑駁,邊緣破破爛爛的。
大門邊擺了一個配色刺眼的塑膠狗舍,裡面睡了一隻毛色黯淡的虎斑土狗。
狗兒沒好氣地抬起一側眼皮打量她,覺得孟瑤函沒有威脅性,垂下眼皮繼續睡,懶得理會。
她眨了眨眼。
品味不佳的葫蘆怪屋和塑膠狗屋,塑膠狗屋遮風避雨的能力,搞不好略高一籌!
孟瑤函把行李搬上樓梯,樓梯的木板唧唧歪歪地發出悲戚的慘叫。過程中,她好像不慎把結構的某一塊木板,踩得更裂一點。
「你好!我是新來的工讀生,請多多指教!」她對著屋內深處大喊。
一陣死寂。
除了門口虎斑狗被她吵到,發出不耐煩的嗚嗚聲。
看來果然如老闆所說,六絃這個下午唱空城計。
 
孟瑤函快速地巡視一遍環境:
大門樓梯上來,正圓形的窗戶面向著大海的空間,擺了幾張桌和椅,是咖啡屋的營業廳,旁邊有簡單的吧檯和廚房。
廚房旁有一道小門,推出去,是一座原始的庭院。
庭院地上隨意放置了各種工具,還有待修理的腳踏車零件。
院子旁的大樹下,有一排加蓋的鐵皮屋,共有三間房。
有兩間比較大,配置通舖;一間是正方形的小房間,僅一張單人床和衣櫃,距離葫蘆主屋也最遠。
站在院子裡看,葫蘆狀主屋上方還有一個小閣樓,有對外窗,看來也是個房間。但孟瑤函找不到往這房間的通道,想必是私人空間吧
最後,她選了側邊那間最小的雅房,小心翼翼把背包裡的筆電先拿出來安置在書桌上,再打開衣櫃。
「咦?」
衣櫃除了飄出塵封已久的霉味,還有一把斷了絃的木吉他。
在孟瑤函的認知裡,樂器是寶貴的,應當小心收藏。
這一把木吉他,琴身有彈奏過磨損的痕跡,似乎擁有者曾經相當重用這把琴。
但現在它躺在衣櫃,似乎塵封已久,她不敢貿然處置。
孟瑤函放置行李時,小心翼翼避開它。一切底定後,她急忙回到主屋。
 
依照約定,從現在起,她就上工了。
 
***
當孟瑤函回到營業廳,已經有個男人在吧檯裡,手上還拿著冰鎮的啤酒。
這男人渾身肌膚是略深的小麥色,只套著一件洗白的牛仔背心,線條分明的胸肌若隱若現;蓄著一頭金色的長髮,在後腦杓紮了一個馬尾;五官深邃分明,笑起來臉頰上浮現一個梨窩……
雄性賀爾蒙破錶的Beach Boy!
他看見她從屋後出現,一點也不訝異,把她從頭到腳仔細瞧了一遍,瞇著眼笑盈盈。
那種別有意涵的撩妹眼神,讓孟瑤函很不舒服。
「妳怎麼來的?坐高鐵轉客運嗎?妳一定累了吧?去拿罐啤酒,我們先喝一杯放鬆一下,替妳接風!」
她站在原地動也不動,繃著臉,緊盯著男人。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