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狐狸綺思錄04

容霜 | 2024-03-05 20:16:01 | 巴幣 312 | 人氣 462

完結狐狸綺思錄
資料夾簡介
狐狸精小夢夢成年了!許多公狐狸為求交尾死纏爛打,究竟誰狐抱得美人歸呢?




轉眼一百年過去,小夢夢終於化作人形,焰似乎也化了形,只是不讓她看。此時的小金鈴已經一百多歲,是一隻牙齒都掉光的老浣熊。

小金鈴還算硬朗時總跟她說:「要是能看見你跟阿焰結婚就好了!」

她聽見這種話一定翻白眼讓小金鈴看:「小金鈴奶奶快點睡覺,夢裡什麼都有,你要的金孫也有!」

不知是不是她太常說這句話,小金鈴跌倒之後就再也站不起來。浣熊一族大多未開靈智,也沒浣熊能照顧小金鈴。村長讓小金鈴客居,讓他們有空幫忙。

大多都是阿婆幫忙準備食物,她跟焰輪流餵小金鈴吃飯。

今天阿婆將小金鈴的食物煮好交給她,她將臥床的小金鈴扶起來:「小金鈴,阿婆做了蝦子蔬菜湯,打得很細很碎,你慢慢吃不要噎到。」

小金鈴今天的精神特別好,一雙眼眸灼灼,像年輕時一樣有神。忽然說:「我好久沒去過山中湖,不知道那裡還是不是老樣子?」

她想起從前總跟小金鈴、阿慢還有焰一起去山中湖遊玩,答:「想必如舊。」

小金鈴忽然說:「這裡有兩個麂皮袋子,大的給你,小的給阿焰,你要常常戴在身上。」

她一面餵,一面問小金鈴:「這裡面裝著什麼呢?」

小金鈴嚥下才答:「給你的是珍珠項鍊,我養了這多年的蚌才集到足夠的粉紅珍珠串項鍊。」

她好奇的問:「那麼給阿焰的是什麼呢?我能看嗎?」

小金鈴搖搖頭:「不行,只有阿焰能開。你別偷看。」

她扮鬼臉:「呿,你這個小氣鬼!」

小金鈴不回她的話,笑著說:「將來你跟阿焰結婚,戴上這串珍珠項鍊,這是我送你們的新婚禮物。」

她說:「我又不一定繪嫁給阿焰!」

小金鈴依舊笑著:「我看著你們長大⋯⋯我有預感你遲早會嫁給他。」

不知不覺那碗湯見底,她將碗擱在床頭櫃輕拍小金鈴的背幫小金鈴順氣。小金鈴咳了幾聲,不知為何轉過身背對她。她頓時覺得屋內的空氣不太好聞,於是問:「我去摘些花來插,小金鈴你喜歡什麼花,菊花?桂花?」

背對她的小金鈴幽幽答:「野薑花吧,我好幾年沒聞過野薑花了!」

狐狸村裡沒有野薑花,野薑花生長在他們從前常去的山中湖畔。她想了想答:「你等我一會兒,湖邊雖遠可是我的腳程快,一來一往不用半天。」

小金鈴說:「小夢夢,你若不趕去看看我們小時候的樹洞,幫我看一眼,我怕我再也看不到了!」

她安慰小金鈴:「等天氣好一點,讓焰做個拉車,我跟他輪流拉,帶你去山中湖看野薑花!今天可能沒辦法了,下次吧!」

她在內心盤算時間,現在剛過中午,動作快一點的話傍晚回得來。她出了房門變成狐狸奔跑在這座山上。這座山跟另一座山的交界處有湖泊,那裡的秋天總是開滿圍繞湖泊的野薑花。

她跑了好久,由上往下看雲霧繚繞,再近一些那座湖泊像白雲裡藏著藍寶石似的,越近野薑花的香味越濃厚。她有種不祥的預感,摘了花之後不敢耽誤,喝了水急急忙忙往回跑。將小金鈴讓她看樹洞的話拋到腦後。

回了狐狸村村長家,阿婆的神情凝重:「小夢夢,你走了不久小金鈴趴在床邊吐,不久就意識不清,在你回來前不久斷氣。」

帶回來的野薑花灑落在池塘附近,她抱著阿婆哭,不知是誰拾好了野薑花,最後插在喪禮的花瓶裡,白幡飄揚在外頭,屋裡滿室清香。

她記得那天她哭了好久好久,哭到怎麼止了淚水她都記不起來!

喪禮過後阿慢緩緩走來向她們道別:「小金鈴死後我可能不來這裡了,畢竟我也成了一隻老烏龜。小夢夢、焰,你們兩人都保重。」

阿慢走後,焰打開小金鈴給他的麂皮袋子,裡頭裝的是小金鈴常戴的鈴鐺。

彷彿小金鈴還在耳邊叮嚀她:「不行,只有阿焰能開。你別偷看。」她那時若看見鈴鐺一定知道是遺物,小金鈴打發她採野薑花她一定不去,所以小金鈴不讓她看。

秋去冬來,那年冬天的雪積得好厚,池塘在雪白的天與地之間顯得格外寧靜,好像時間也隨之凍結一般。

她緊緊捏著小金鈴送她的麂皮袋子,問阿婆:「為什麼小金鈴只活了一百歲?」

阿婆答:「尋常浣熊沒辦法活這麼久,小金鈴吃的魚都從池塘捕,不知不覺吃了不少靈物,她才有辦法這麼長壽。」

她問阿婆:「可是我們活得很久不是嗎?一百歲只夠讓我脫去狐身,我都還沒長大!」

阿婆歎了一口氣答:「也有狐狸一輩子都是狐狸,雖然在狐狸村裡活得比較久,一百年也到盡頭了,就跟小金鈴一樣。」

焰知道她不開心,戴上小金鈴的鈴鐺假裝麋鹿,用大王椰子樹葉做雪橇,拉著她在雪地裡打轉。

焰問她:「小夢夢,你心情好些了嗎?」

她答:「焰,你別擔心,小夢夢一直是快樂的小寶寶!」淚水卻在她眼眶打轉。

焰的傳音彷彿聽見笑意:「小夢夢,你已經不是小寶寶啦!」

她任性的說:「小夢夢永遠都是小寶寶!」

⋯⋯

小夢夢在被焰丟下之後一直想起小金鈴的話:「小夢夢,你若不趕去看看我們小時候的樹洞,幫我看一眼,我怕我再也看不到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