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榮光只缺一個妳》05.逆天!打工怎能這麼爽?

抒影 | 2024-02-28 22:30:10 | 巴幣 326 | 人氣 469

連載中榮光只缺一個妳
資料夾簡介
『可不可以讓我到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再重新開始?』 一段關於出走人生的浪漫故事。

終於有客人入住。
孟瑤函起床後用最快的速度盥洗,把長髮在腦後紮一個俐落的馬尾,接著開始準備早餐。
六絃提供的早餐很簡單,牛奶、土司、果醬,還有茶、咖啡。
自從她加入後,曾詢問侯邦彥是否可以幫每份餐多加一個煎蛋、多收二十塊錢,幫店裡增加收入?
他欣然答應。
等房客用餐完、退房之後,她立刻衝進通舖客房,把被單枕套被套都拔起來,加上毛巾浴巾,分次丟進洗衣機。
單單一個通舖,六絃的家用洗衣機就要分兩次洗,整個院子的曬衣繩都被掛滿。
孟瑤函完全不敢想像兩間通舖都客滿時,她該如何做房務。
「一個小時一百二十元,低於勞保保障薪資,慢慢做就好,不要把自己累死。一分錢只給一分貨,千萬不要多給,工作才會愉快!退休社畜真心傳授妳。」
侯邦彥悻悻然唸道。
他原本在院子的角落拆解廢棄的自行車、摩托車,挑撿出還堪用的零件回收。抬頭看見身子骨稍嫌單薄的孟瑤函,一股腦地忙進忙出、停不下來。
汗水沿著她的瓜子臉滴下,一副我見猶憐的模樣,瞬間有些心軟,隨口說了句。
「如果你願意幫忙洗碗盤,我就不會這麼忙!」聽到他善意的勸告,孟瑤函非但不感激、反而扳起臉來。
雖然身為菜鳥打工仔,看到侯邦彥抽菸抽菸抽得兇、一副想早早昇天的頹廢死樣子,她的心情就跟著煩躁。
侯邦彥睥睨她一眼,從鼻孔冷哼一聲。
「那不成,那是妳的工作、賺錢的門道、在六絃存活的意義!還有,女人不要那麼愛管男人的事,老得快。」
「老這種事,還輪不到我。這麼愛燃燒自己的肺,大叔你煩惱自己吧!」
才來六絃一個禮拜,孟瑤函和侯邦彥的應對已經開始沒大沒小,也算是合作愉快的象徵。

***
夏季的陽光頗具威力、炙熱明亮。
陽光下,侯邦彥汗濕的背心緊貼在胸背上,有棱有角的肌肉紋理分明,格外誘人。
畫面飄進孟瑤函眼底,她喉頭一緊。
六絃徵人,果然需要嚴格的篩選。
不要說女員工有可能按耐不住,侯大叔如果再一直秀肌肉,就算請男性工作人員,說不定也會撲上去……
她趕緊甩甩頭,淨空思緒。
孟瑤函想把脫水後的床單,鋪上曬衣繩,用力往天空拋了好幾次,都不成功。
侯邦彥見狀,停下手邊的工作。先在一旁的水龍頭把手洗乾淨,往自己的褲管上擦了擦,搶過她手上的那一疊床單。
「就跟妳說,做不來的不要硬撐!別看這些工作普通,通通是體力活,傷到妳們女生的筋骨就不好了。」
吸了水的笨重的織品,在他揮動結實的臂膀甩出『涮』一聲!
就乖乖上了曬衣繩,拉平。
簡簡單單的工作,也很耗費時間,轉眼就是中午。

***
中午時間,咖啡廳就算大門敞開,通常也沒客人。
孟瑤函來此一個禮拜,只有一天中午有客人,賣了兩碗滾水泡麵。
而六絃的員工餐……
「今天吃什麼?印尼麵、烏冬麵、還是牛骨拉麵?」侯邦彥站到吧檯後,拿出雪平鍋裝了六分滿的水,開瓦斯爐。
「烏冬麵嘍,我要辣一點。」
忙了一上午,孟瑤函累癱在椅子上,不想動。
「雪櫃裡有冰好的沙士,自己拿去喝。」
「好。」她像喪屍一樣,托著腳步到雪櫃前,挑出一罐最冰的飲料。
打開易開罐就對嘴喝掉大半罐,孟瑤函百般無聊,靠著吧檯,看侯邦彥煮麵。
營業時段由孟瑤函顧店,張羅客人的吃用。但員工餐都是由侯邦彥準備。
從他煮的員工餐,就能窺見侯邦彥絕對不是一個摳門的人,還是一位有概念的廚師:小白菜、金針菇、魚板和火鍋肉片等等,每一種配料,都用不鏽鋼小碟承裝,條理分明,衛生清潔。
孟瑤函看清楚他手上正要鍋的食材,忍不住驚呼!
「哇!帝王蟹蟹腳?老闆你中樂透頭獎喔?」
員工餐能吃到帝王蟹,孟瑤函也是醉了。
「妳真是城市土包子,都來住海邊,看到螃蟹還能大驚小怪?早一點融入鯨鰭灣的生活吧!」
侯邦彥甩了她一個衛生眼,一副『拜託妳別再丟人現眼』的表情。
帝王蟹腳都出場了,人生只能再三感恩、謝主隆恩!孟瑤函忍不住嚥下口水。
她在圓形窗戶前的那張桌子擺好碗筷,侯邦彥端麵來,主僱兩人一坐定就直接開動,誰也沒多話。
用餐完畢,孟瑤函自動去洗碗;侯邦彥則走到櫥櫃前,拿出一個狗罐頭。
她抬眼,發現侯邦彥買給阿逃的罐頭並不是福壽或寶路,而是歐美那種貴鬆鬆、超營養的主食罐。
侯邦彥把罐頭打開了裝盤,放在阿逃面前。
他坐在六絃的門檻上,看著阿逃狼吞虎嚥,若有所思,點燃一隻菸靜靜抽著。
菸味刺激了阿逃靈敏的鼻子,牠抬頭望向主人,低聲不滿地『嗚』一聲。
侯邦彥看見,無奈一笑,伸手揉了揉牠的脖子。
「我就這一丁點快樂,你包容一下。」
「嗚嗚。」
短促的回應,聽起來像抗議、也像嗚咽,無從得知狗兒真正的想法。
等香菸燃盡,按熄。侯邦彥拎著兩支釣竿,還有保冷箱。
「我去堤防那裡釣魚,太陽下山前回來。」
每天下午,侯邦彥都要一個人去釣魚。
「沒客人的時候,妳自便。對了,櫃子裡還有半磅『藝伎』豆子,妳也可以用塞風壺練習煮咖啡。萬一遇見房東太太來收租,好好替我煮一杯咖啡招待他。」
藝伎咖啡豆是可以讓員工隨便練手藝的豆子嗎?
「好的。」她還是行禮如儀,乖乖應聲。

每天下午,侯邦彥都要去海釣,孟瑤函見怪不怪。
但這個老闆真正怪的地方:對於開門做生意意興闌珊,經營咖啡店有一搭沒一搭;但對待員工超大方,給她跟阿逃的東西都是好的,太過好。
侯邦彥到底為什麼要開這家咖啡廳?真有錢的話,先把店面重新粉刷好呀!幹嘛把咖啡廳搞成在半山腰的鬼屋?
孟瑤函心裡有許多疑問。
「如果妳要使用筆電,挑張桌子坐下來、光明正大使用,不要畏畏縮縮藏在吧檯後面,很難看。」
「咦?」孟瑤函嚇一跳!
她不記得在營業廳偷偷使用筆電時,曾經被侯邦彥撞見過。
他對她的詫異視而不見。
「我不在,妳就代表我。是老闆,動作大器點,不用躲躲藏藏。窗戶靠右邊的那個位置,偶而會有一點訊號,但通常是沒有的,妳試試看。」
「喔,好,謝謝大叔。」她有做壞事被抓到的感覺。
「叔什麼叔?叫久了就輸了,叫老闆!」這一點,侯邦彥就很有意見。
他背著釣竿跨上野狼125,發動引擎就出發。
而孟瑤函也開始過屬於她自己的午後時光。

***
就算侯邦彥有指點,孟瑤函捧著筆電、試過六絃每個角落,還是找不到任何連線訊號。
最後她放棄找尋,把筆電攤在桌上,直接打開word檔。

她超想寫點什麼,快速敲擊鍵盤發出規律悅耳的節奏,感覺得出她是一個常常輸出文字的人。
可是她越寫,打鍵盤的手卻越發顫抖!表情也跟著彆扭痛苦。
折騰了老半天,卻沒有留下任何一個滿意的句子在螢幕上。
她望著畫面上僅存的殘句,用力咬住下唇、甚至有些咬破皮,但她毫無感覺。只是把自己心裡莫名的挫折,都發洩在按Delete鍵上!
戳戳戳!消消消!最後什麼都不剩!
只剩恐懼。
「為什麼我再也寫不出來了?」她吼道。
看著游標依然在閃爍,她的手心越發冰涼,甚至還有點想吐。
就在此時。

「我來啦!」
突兀宏亮的問候,適時拯救了被巨大恐懼吞噬的她。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